超级细菌让人类重回黑暗年代?暂时不会但真该注意了

2015
11/24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有人评价说,超级细菌的一再出现是滥用抗生素的必然结果。应该向大家普及相关医学常识。

近日,一则关于“超级细菌”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据外媒透露,中外研究人员在从人体内采集的细菌中,发现了一种能对终极抗生素产生强耐药性的新基因MCR-1。它被认为已经具有在细菌种群间传播和变化的高传染性,而我国已有人曾受感染。

但后来又有人辟谣称,与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相比,人类身上的细菌样本中阳性比例较低,人们无须恐慌。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MCR-1有没有药可救、能传染给人吗?

源起于一篇《柳叶刀》上的研究报告

文章的源头是一篇学术文章。11月18日,国际最专业、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的子刊《柳叶刀·传染病》发布了一则最新研究报告《Em ergence of plasmid-mediated colistin resistance mechanism MCR-1 in animals and human beings in China:a microbiological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study》。研究发现,在中国人体内,发现了应对多黏菌素抗生素的MCR-1基因。

研究人员分析猪肉、鸡肉以及人类患者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发现,存在一种特殊基因MCR-1,携带该基因的细菌对多粘菌素表现出强耐药性,并且这种耐药性还能够快速转移至其他菌株。

随着人类对抗生素的使用愈加频繁,细菌的耐药性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抗菌能力最强的多粘菌素被视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当青霉素、四环素等传统抗生素逐渐失效时,医护人员只能选择多粘菌素。研究人员认为,MCR-1将使多粘菌素也丧失效力。

从2011年至2014年,研究人员从中国屠宰场的猪、农贸市场和超市贩售的猪肉和鸡肉中采集了细菌样本,并分析了广东和浙江两所医院患者身上的病菌。结果发现,从动物和生肉中采集的大肠杆菌样本中,MCR-1基因出现率很高,且阳性样本比例逐年升高;在1322个患者身上采集的大肠杆菌和肺炎克氏杆菌样本中,也有16个样本含有MCR-1基因。

与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相比,人类身上的细菌样本中阳性比例较低。研究者推测,MCR-1对多粘菌素的耐药性可能源于动物,但已开始蔓延至人类。

焦点1:MCR-1基因有没有药可救

上述研究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中国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健华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CR-1没有想象的可怕,但是要引起相当的重视。

他说。在近年来,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带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此类感染几乎无药可用,迫使人们重新考虑多粘菌素类药物,将其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而MCR-1目前不会对抗所有抗生素。因此,如果细菌存在MCR-1,也可以用其他药物进行有效治疗。但由于这个基因易于传播,如果传播到对其他药物都耐药的细菌体内,就可能没有药物能对付了。

华农兽医学院副教授黄显会也对MCR-1的治疗表示乐观。他说,如果对某种药物敏感,也可以用其他药物治疗,只有细菌对所有的药物都耐药时才是无药可救,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他说,此次发现的耐药基因MCR-1仅介导较低水平的多黏菌素耐药,最坏打算,如果一个细菌对其他药物都耐药且存在这个MCR-1基因,我们还有可能通过联合用药进行治疗,但这需要更多的科学试验研究。

焦点2:MCR-1基因有没有传染性

按照上述研究的说法,MCR-1已经蔓延到人类身上。但是与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相比,人类身上的细菌样本中阳性比例较低。该研究发现MCR-1基因存在于细菌的质粒上,而质粒是一种可转移的环状DNA,很容易在不同菌株之间传递和交换遗传物质。这意味着MCR-1可能会不断扩散,最终协同其他耐药性基因孕育出一种“超级细菌”。

黄显会解释说,该基因和质粒本身是没有传染性的,它们必须在细菌体内才能复制生存,从而使这种质粒和基因可以转移到其他细菌。上述研究的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目前MCR-1的发现仅限于中国,但该基因很可能像其他耐药性基因一样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他们为此呼吁,要紧急建立一个应对耐药性细菌的全球协作机制,展开密切的监测与研究合作。

结语:

最近几年有关超级细菌的新闻与研究接二连三地出现在国人视野,一大背景是抗生素的滥用(尤其在我国)。世卫组织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多重耐药性细菌的不断出现是对全球健康水平的最大威胁之一。而高盛公司资产管理部前主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今年上半年表示,中国到2050年将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俄罗斯科学家甚至宣称,滥用抗生素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可能导致千万人死亡。

对于超级细菌的一再出现,有人评价说:这是滥用抗生素的必然结果。应该向大家普及相关医学常识。

眼下来看,各研究人员大多认为抗生素的滥用还没到导致人类重回黑暗时代的严重程度,但是这个问题也足够应该引起我们重视了。因为像网友说的那样,“等大面积发生灾难了,就开始蜡烛,点赞,感动,捐款了”,那时再努力怕为时已晚。

(健康界整理科技日报、环球网、参考消息、新华网、南方都市报、中青网、成都商报等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细菌,年代,人类,多粘菌素,耐药性,抗生素,基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