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京东到家入局医药O2O,看准药剂师上门服务

2015
11/23

+
分享
评论
大雄 / 健康界
A-
A+
未来京东健康到家将扩展健康服务到家业务,并且已经开始试水药师到家。

11月20日,京东到家首次披露布局医药O2O领域的细节,其重要业务板块:“健康到家”上线3个多月后已扩张到全国11个城市,与1000多家门店达成合作。京东健康到家业务部总经理邵清表示,未来京东健康到家将扩展健康服务到家业务,并且已经开始试水药师到家。

医药O2O领域又进入一只大鳄,只是京东健康到家没有走老路,而是另辟蹊径,尝试探索一条以用户服务为本的药品服务模式——药剂师上门服务,在此之前,国内只有万应送药采用专业药剂师送药上门服务。

国内医药O2O领域产品众多,此前药给力、叮当送药主打快速送药到家,采用快递形式将药品配送上门,但是模式同质化严重,细数全国相同商业模式的产品已经多达十几种,而京东健康到家和万应送药的药剂师上门服务的尝试,或将彻底开启全新的医药O2O市场。

常见病对症用药

医疗领域公认,互联网医疗服务应当以医生为核心,同样,互联网医药服务必定以药剂师为核心才是正确的商业道路。药剂师在日常疾病的用药指导方面举足轻重,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专业医药知识,在疾病发生时基本没有疾病及药品的辨别能力,而药剂师拥有的专业药品知识以及多年的药品使用经验则是消费者用药的最后一道守护人。

药剂师上门服务的意义最重要有两点:一是根据病情准确对症用药,用户由于缺乏疾病及医药知识,在病症变现和药品对症方面多数存在较大的偏差,药剂师上门服务可以根据用户的病情表现,帮助用户正确的选择药品。二是面对面指导用药,不同病理在不同消费者表现不同,药品使用也有差别,不能统一对待,药剂师上门可以面对面指导用户正确使用药品,如服用剂量、服用次数、生病注意事项等,真正的帮助用户解决疾病难题。

健康服务延伸

互联网医药的概念被目前市场单纯的定义为送药,放眼医药O2O领域药品配送快慢成了行业内唯一的竞争力,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送药仅是移动医疗服务的一个环节,而健康服务才是用户真正的需求,药剂师上门服务将打破现有的格局。

一方面,药剂师上门可以为用户提供安全、准确的药品使用服务,另一方面,专业药剂师上门可延伸出更多的商业机会,从单一的药品配送延伸到药品咨询服务、基础健康检查服务、常见病用药管理服务、甚至是用户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医疗必须深挖用户痛点,做垂直领域的专业服务,满足用户健康服务的需求,就像当年的滴滴打车和现在的滴滴出行一样。

商业模式的创新

医药服务模式应该从送药为起点,以用户健康管理为终点,形成一套服务闭环。现行的商业模式多数没有闭环可言,从送药开始在送药结束,而京东到家、万应送药的药剂师上门服务的模式将在该领域弥补市场的空白,建立医药O2O模式的完整商业闭环。

另一方面,据市场调查我国每万人口拥有的执业药师数量仅为世界标准1/5,药剂师数量严重不足,服务人群比例严重失调。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在于高效的将用户与医疗资源对接,医药O2O将原本紧缺的资源尽量分享给每一位用户,一方面降低消费者日常医疗资源的空白,另一方面缓解医院医疗资源拥挤的压力。

京东健康到家的做法给陈旧的医药O2O市场带来一抹春意,期待市场出现更多的医药创新模式以用户为本,为用户真正解决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剂师,O2O,医药,药品,用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