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治学不误,儿科的社会管理可以创新

2015
11/20

+
分享
评论
李爱勤 / 健康界
A-
A+
向病人提供医疗之外的超值服务,是现代医院转变服务模式、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新观念。

最近有媒体报道,武汉市第三医院儿科输液室里的小朋友边输液边作业,这一则新闻光鲜得有些耀眼。我在纠结,是点赞呢还是该呼吁叫停。

医院里,常年聚集着大量的住院病人。由于医院管理规范的要求,住院病人是不允许离开病房去兼顾工作,哪怕是回家一趟都得经过医生的同意,并签署严格的免责书。武汉市第三医院儿科输液室的做法应该属于管理上的创新,颇具人性化,有极高的研究推广价值。

我们知道,儿科的住院患儿与治病一起纠结的是读书。很多家长坦言,因病误学成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另外一块心病。住院治疗时间长的孩子,很有可能因为一次住院就面临留级甚至辍学的困境。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心病与身病纠缠在一起,身病就可能会增加三分治疗难度。从政府和社会层面来看,孩子们因病误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了新的社会问题。

三年前,我曾与我们医院事业发展部的同行们讨论,医院能不能给住院的患儿开办一种特殊的课堂,借助社会的力量为这些孩子补课,别让孩子们因病拉下课程。讨论来讨论去,总是绕不开一个话题,迈不过院感这道坎。说实在话,住院的患儿病种很多很复杂,将这些孩子集中起来,组织不是问题,场地不是问题,教学不是问题,问题是院内感染。

院感真有那么可怕吗?正确的回答是可怕也可防。我们可以仔细研读一下“院感”,院感就是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消毒隔离不到位是发病的主因。可怕的是,这种感染是对病人的二次伤害有雪上加霜的那么严重。不可怕的是,这种感染是完全可以通过隔离与消毒来预防和控制,措施到位院感也就不是问题。对在院内的患儿进行补课,将住院患儿进行“分门别类”,分病种、分病区、分年级组集中补课,理论上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可以设想,将非传染性疾病与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分开,尽可能将同类疾病的患者集中,并开辟安全可靠的隔离通道,对感染性与非感染性疾病人群进行分离,等等。

武汉市第三医院儿科输液室的做法,我之所以纠结点不点赞,是因为我不敢肯定这些集中起来的孩子中间有没有传染性疾病,如果仅仅的留观输液的普通病人也并无大碍。有风险并不意味必定会失败,通过技术手段规避风险获得的成功,这种成功价值更大。

凡事都有利弊得失,“有失”不见得一定就是截止符,“有得”也不一定毫无隐患。院感是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且有可靠的措施予以保障。而向病人提供医疗之外的超值服务,是现代医院转变服务模式、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新观念。

二者孰轻孰重另当别论,二者都能兼顾才是水平。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治学,创新,院感,医院,疾病,住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