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康复医学系统整合的“六驾马车”

2015
11/1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 健康界
A-
A+
康复医学要想快速发展必然要借助擅长系统整合的人才、借鉴系统整合的科学方法,做好系统整合设计。

康复医学发展要靠系统整合这个观点是与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学院院长王晓南教授的交流中感受到的,王教授是个十分重视系统整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的一位资深医学教授,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医院管理大师,从他的渊博的医学知识和高雅的谈吐中,能够理解他对康复医学独到而深刻的认知。

系统整合是当今航天科技、互联网及社会管理等复杂领域最为首要的科学方法。康复医学事关国家形象、人民尊严和百姓健康和个人幸福,其发展也是个社会大工程,特别是中国的康复医学发展十分滞后,要想快速和超常规发展必然要借助擅长系统整合的人才、借鉴系统整合的科学方法,做好康复医学发展的系统整合设计。

当前,康复医学发展的系统整合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充分认识康复医学的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功能康复和健康角色回归的系统功能。中国康复医学的发展目前能充分让社会认知的是疾病的后期功能康复,对于疾病治疗的早期康复在大部分医务工作者中有认知,但由于缺乏社会认知,很难推行疾病的早期康复治疗。当慢性病越来越多的时候,医疗已经只能起到疾病的控制作用,这个时候需要健康医学紧密跟进,从而能让患者的健康角色回归,做到与疾病同行,不让疾病影响到自身和他人的幸福生活。

●发展康复医学需要运用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等方法和手段,更新狭义的康复医疗观念,建立康复医学的大健康理念。如果有了这样的理念,慢性病诊疗最重要的不是治疗,而是通过疾病管理来控制疾病,更主要的则是通过康复教育和训练来恢复健康角色。所以,发展康复医学其实就是做上述这些医学科学的资源整合。

●建立康复医疗的层次性和系统性医疗保险制度。按照康复医疗项目的性质与应用,康复医疗可以分三个层次:亚健康康复、疾病康复、健康角色恢复。疾病康复应当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亚健康恢复和健康角色恢复可以纳入健康保险的范畴。疾病医疗由传统的医疗机构进行,保险付费仍然针对医院。亚健康康复和健康角色恢复业务划分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健康咨询和心理咨询机构,健康保险的付费机制则是针对提供这样服务的家庭医生或机构。

●整合医院的物理治疗、中医治疗和心理治疗资源,建成大康复治疗中心,形成与康复医学临床专业并行的机制,像护理部门那样服务于临床。这样,把康复治疗做为一个系统平台,融合各种康复治疗思想与方法,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康复医疗环境,有利于康复医疗理念向全体医务人员和所有患者(顾客)的渗透。康复治疗中心不仅仅是康复医院的专利,也是综合医院必须设立的基础医疗单元,纳入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

●整合健康体检、心理检查和康复评定方法,建立康复评估体系。譬如体检后的健康等级评估、亚健康和心理健康诊断、生理功能评定和健康角色行为分析。通过发展和完善康复评估体系,帮助个人获得自身康复的客观信息,从而引起对康复的重视,进一步激发对康复疗的需求。

●康复医学的医疗、保健、健康促进和教科研资源整合。要想超常规和快速发展,康复医学发展需要借助市场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以康复医疗的科研教学前行,发挥康复医学教学及科研单位对康复医疗事业发展的领袖地位。因为康复医疗的特点就是教育和训练,如果不以教学和科研为先行,不以他们为领袖,康复医疗发展专门靠康复医生来推动是没有先机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康复医学,六驾马车,整合,疾病,医疗,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