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健康中国战略如何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2015
11/16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十三五规划给足了社会资本发展卫生事业的空间,必然也会激发社会资本投入大健康的热情。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健康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社保制度和人口战略也做出重大调整。健康中国战略组合拳已经打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将成为中国发展蓝图的底色。

“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要实现,绝非一朝一夕,绝非某个行业的事情,是一个全局的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国家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进一步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减轻群众就医经济负担。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11月5日发布的卫生统计公报显示,经过长期发展,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医疗卫生机构97.44万个,卫生技术人员721万名;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4.55张,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重大成果,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成,但是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服务体系碎片化、部分公立医院单体规模不合理扩张等问题依然突出。医疗必然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环节之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呼唤现代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市场蓬勃发展。按照规划,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到6张,这看似很少的1.45,之间却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有预测说“十三五”期间医疗健康相关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

由此可见,健康中国战略更是一项经济战略,是为中国经济装上绿色引擎,引导国内外资本有序进入健康领域。国家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美化了我们的家园,而“健康中国”战略,将是促进我们的健康,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质量。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

随着健康中国概念的提出、渐热,一些地区已经抢先制定区域性的健康战略,首先有大量资金进入社保,为市场的繁荣打响了第一枪,其次整体经济环境低迷,各路资本将会竞相角逐医药市场的红利,再次医疗健康相关行业的繁荣会进一步形成市场的示范效应。促使健康市场蓬勃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对增强经济动能,促进产业升级、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至关重要。大健康产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的思路发展产业。利用“互联网+”,建设大健康平台,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反映群众真实意愿。

国家卫生规划要让民营医院床位在现有基础上到2020年增长近3倍。民营医院占比扩大的两种方式:公立医院(企业医院)改制和民营医院的新建。公立医院的改制是民营实际占比扩大最快,最经济,最有效的形式。公立医院改制后,公立与民营的力量对比就会倒过来,未来会出现相当一部分公立医院进入改制的行列。公立医院改制带着公立医院的传统和信誉,装上民营资本的动力和科学管理的翅膀。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会大力的刺激现有医疗体制的进化,台湾长庚医院的成功,成就了台湾的医疗神话,使整个岛内的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数量比由8:2翻转为2:8,成为业内公认的民营医疗体系成功模式。十三五规划给足了社会资本发展卫生事业的空间,必然也会激发社会资本投入大健康的热情。

(本文作者供职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务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遇,战略,投资,医疗卫生,医院,健康,资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