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春:七大区域医院排行 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2015
11/14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在2014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即将发布之际,健康界专访高解春,讨论最佳医院评选六年来的改变与坚持。

“既要做第一,也要争取做唯一。”当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走过第六个年头,操刀人高解春对于这份榜单的坚持和期许依旧。

六年来,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从最初“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质疑,到如今业内外的习以为常,有两个趋势正在形成:一是医院对排行榜越来越认可,并将之作为医院专科比较评价的依据;二是越来越多的患者根据排行榜来选择医院,这意味着排行榜导医的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在2014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即将发布之际,健康界专访高解春,讨论最佳医院评选六年来的改变与坚持。

健康界:又是一年排行榜放榜时,首先还是要问下今年排行榜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高解春:今年有个比较大的变化是我们按照全国七个大的行政区域划分,在区域内对设定的34个专科进行评选,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区域最佳医院的排行榜。

区域最佳医院排行榜的加入,使得入围榜单的医院由去去年的280多家医院猛增至今年的530多家,许多未能入选全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医院,在区域榜单中脱颖而出。

尽管排行榜仍然关注学科建设金字塔尖的医院,但把这个塔尖加粗,尤其让各区域的医院和患者看到本地区的金字塔尖,有利于促进区域医院学科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患者科学、合理的在当地就医提供参考。

健康界:增加了区域排行,评审专家和评审标准是否发生变化?

高解春:今年的评审专家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我们在进入实质性评议时,在已确定的3729名专家库中,每个专科按东、中、西三类地区随机抽取若干位专家作为信函调查或Email调查的对象。

让“最了解情况的专家(同行)来评选本专科的最佳医院” 依然是我们最重要原则,也是排行榜的立榜之基。为避免评审专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与评审专家适度分离,充分发挥全国专家库专家各自的专业特长,也就是说,我们作为第三方不参加专家评审和投票,只做“游戏规则制定”和计票、“执行”工作。

健康界:今年的排行榜对于参评专科方面有哪些变化?

高解春:从2012年度排行榜中增加了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临床专科后,参评专科从28个增至30个,今年排行榜又增加了临床检验、超声医学、核医学和烧伤等4个专科,参评专科达到了34个。

临床检验、超声医学、核医学作为医院临床诊断性项目,以往视其为辅助部门,不为医院重视。实际上,随着医学的发展,这些学科与放射、病理一样,早已成为一门临床学科,对医院医疗质量的影响举足轻重。

另外有些学科虽然在众多医院占比不是很多,但作用和影响不可小觑,比如烧伤科并不是所有医院都有,随着医院的发展和需要,更要考虑公众关注、学术分科、专科医生数等条件的成熟程度,以后排行榜还会增加一些条件成熟的专科入榜,从而更合理、更全面地体现医院的诊疗能力,也更能代表医院临床能力的广度。

健康界:既然是排行榜就必然会有升有降,今年榜单中医院位次变化的幅度大吗?

高解春:榜单排名的变化应该说越来越稳定。比如,今年榜单名次没有变化的医院超过60%,变化一个名次的占20%左右,变化两个名次的占8%左右,变化超过三个名次的不到3%。

榜单名次的稳定证明了我们所用的评价方法的科学性,因为学科建设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积淀的过程,不可能一触而就。如果同一套标准评选出的医院每年变化很大,那说明评价方法有问题。

健康界:排行榜采用的学科声誉和科研实力的评价方法,是否对民营医院不利?

高解春:排行榜所选用的评价标准对于所有医院一视同仁,我们对医院的产权属性、管理模式等方面没有任何偏见。从前年开始就有民营医院入围榜单,随着区域医院排行榜的加入,也有更多的民营医院入围。

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院,只要专科特色明显,临床水平较高,有社会责任感的好医院就能够入围,这也是我们排行榜始终贯彻如一的原则。我们更希望中国的民营医院,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更多的加入到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来。

健康界:目前排行榜体系里已经包含综合排行、专科汇总、专科声誉和区域排行,这是否是您眼中比较完整的榜单体系?

高解春:不敢说是完整,只能说越来越真实地反映了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几个榜单的侧重点不一样,医院的排名也有很大的区别。比如,一些专科特色十分明显的医院与专科实力不突出但发展均衡的医院相比,在综合排名的榜单中就会“吃亏”,但在专科声誉榜单中就会遥遥领先。还有在全国榜单中名不见经传的医院,可能会在区域排行中名列前茅。

通过多个维度来审视医院的排名,可以更真实地看待医院自身的发展和地位,这也是排行榜不断完善的初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解春,七大,区域,排行榜,健康界,医院,专科,榜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