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索肿瘤姑息治疗,他们做了这些

2015
11/06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我们的医疗系统专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明显忽视了正在经历这些痛苦的患者及其家人的需求。”人类关怀研究院首席医疗官Ira Byock。

姑息治疗正是一门通过及时全面评估和控制疼痛及躯体、社会心理等痛苦症状,预防和缓解身心痛苦,从而改善面临致命疾病威胁患者及其家属的生存质量的临床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康复和姑息治疗就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总体上依然有不足。为了进一步探索姑息治疗和人文关怀在中国大陆肿瘤人群中的作用以及深入研究中国姑息治疗和人文关怀的模式,进一步推进学科在学术和实践上的应用和推广,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活动现场)

死亡质量指数中国倒数第10  姑息治疗发展掣肘种种

死亡质量指数是衡量一国姑息治疗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5年《全球死亡质量指数报告》,中国在80个国家的综合排名中位列第71位,在亚太国家中倒数第四,这反映出姑息治疗总体的供应有限,而且质量不高。报告说,中国仅有不到1%的人可以享受到姑息治疗服务,并且大多数临终关怀机构都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大城市。

相关调查也发现,中国社会对姑息治疗的接纳一直很缓慢,大多数医疗资源都集中在治愈性治疗上。也直到今年4月,随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正式成立,国内首个在三甲肿瘤专科医院设立的专业姑息治疗中心才宣告落成。而在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主任委员王杰军看来,姑息治疗在很多医生那里还处在“实在不行就姑息一下”的阶段。医生的整体认识决定了学科发展状况,进而影响到我国在国际姑息治疗学科中的地位,“亚太姑息协会竟然很少听到中国的声音,而实际上我们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他不无惋惜地说。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姑息治疗发展的滞后,除了社会观念、宣传教育的原因。首先跟国家大的发展阶段有关,台北马偕纪念医院方俊凯教授援引经济学人智库上述报告说,除了个别地区和国家外,死亡质量和姑息治疗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基本是富裕的地方。其次,还有政策的因素。福建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许天文认为,从整个国家层面上来说,投入和重视度还是不够的,本身财政对医疗的投入占GDP的比值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就低很多,姑息医疗这样的学科受到的关注就更少了,少了政府政策的推动与规划,姑息医疗的路只能一步步摸索着来。

做好眼下 总会看到曙光

尽管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是健康界从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第一届学术会议上了解到,依然有一群有识之士在积极努力着。对于未来,业内人士表示,建立和培养肿瘤姑息治疗专业人才队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癌症姑息治疗医疗服务模式,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的成立就是这样的努力之一。

会议组向健康界透露,分会从设立之初即邀请来自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的国际著名姑息治疗专家担任顾问,除了定期举行国际姑息医学进展趋势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以外,还将与欧洲姑息学会、北美姑息学会等学术组织联合开展临床研究。在未来,分会将编辑出版本专业的期刊杂志、科技著作和科普读物,发挥学术指导作用。分会还将积极发现、推荐、培养本专业优先中青年人才。开展本专业的科技协作与临床研究。逐步与国际先进的姑息治疗理念和模式接轨,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能够满足广大肿瘤患者和家属需求的肿瘤姑息治疗道路,彰显永恒的医学人文之光。

(分会主任委员刘巍为专家颁发证书)

许天文医生说,从国家层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积极变化,“人文关怀应该贯穿到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它也是姑息治疗的核心之一;分级诊疗假如真的能实施,那么医生用在每个病人身上的时间就会增多。至少在癌症病人的首诊上,不会三五分钟结束”。“政府和医院也在逐步推进姑息理念的传播,规定在医护培训中要增加姑息的比重。”

作为姑息治疗的踊跃推动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主任、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主任委员刘巍不仅在积极推动姑息治疗的科研与实践发展,还在摸索与多方力量的合作,她相信,“随着大家对姑息治疗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与我们的医护人员携手,走进姑息治疗中心,体会到这由大爱所带来的这一份舒适与安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姑息治疗,肿瘤,探索,质量指数,人文关怀,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