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你的创业 首届中国医健创业者大会召开

2015
11/05

+
分享
评论
贺潇 / 健康界
A-
A+
无创新,不创业。11月5日,首届中国中国医健创业者大会在杭州召开,为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医健公司寻找自身的定位。

“医健创业,就是为了给医生带来效益和价值,给患者带来力量和希望……”

11月5日,在医健领域创业者的心路独白中,首届“无创新 不创业”中国医健创业者大会在杭州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财政局、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火石创造联合主办。在这样的一个交流平台上,大企业、初创公司以及医生的创业需求和契机都得到了精准的定位。

大企业总裁和学者为创业者指路

在大会上,辉瑞中国总裁吴晓滨在他的主题演讲中,点出了未来在医药领域中国市场的创业契机。

首先,吴晓滨陈述了目前国内仿制药无序发展的混乱局面。目前国内90%以上的药都是仿制品,全国有20万个批文,代表着20万个仿制药。

2007年之前国内的仿制药并不需要生物等效性试验,只要成分和原研药一样就可以。但是现在药监局要求仿制品药重新进行生物等效性试验,到2018年所有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如果没有做生物等效试验将不再允许注册。

吴晓滨表示,这就是医药行业巨大的商机。未来在国内做医药技术和工艺的人,将面对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帮助中国的企业规范制造工艺。只有把基础的事情做好了,中国的医药企业才能在世界医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身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更加关注的是中国医疗行业总体的结构性矛盾中所显示出来的商机。

蔡江南表示,目前中国医疗体系两个最大的痛点:一是医疗资源和服务的倒金字塔状况加剧;二是医生短缺和医生资源浪费同时存在的矛盾。

痛点就在那里,关键是如何解决。在主题演讲中,蔡江南重点介绍了国内医生集团发展的情况,并且认为,医生集团或许是解决国内医生就业机制的一个重要尝试。

解决医生的就业制度问题,才能让医疗资源流动起来。而只有流动起来,医生才可以市场上寻找到自己的价值。所以,盘活医生的就业制度是解决医生问题的关键。蔡江南表示,完善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和创建更多的医生诊所,让医生诊所、医生集团和互联网相结合,是解决未来医生资源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的医健创业将进入地图时代

在本届医健创业者大会上,大企业总裁和专家学者们都指出了目前医疗行业发展的痛点。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的是一个方案提供商,以及问题的解决者。

在名为“创新你的创业”的主题演讲中,本届大会的主办方之一,火石创造创始人杨红飞提出了“创业Map”和“联合创新Lab”的概念。

如果创业是一次远行,就应该带上地图。杨红飞表示,创业Map就是让创业者能够了解自己的项目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同领域内处于什么位置。

“我遇到过很多创业者,说自己的项目在国内唯一的。但是不幸的是,我自己就已经看到过至少十个类似的项目,而且做得比他的要好。”杨红飞用这样的一个例子,说明了目前国内医健领域创业的无序状态。

创业Map以疾病为中心,涵盖药品、设备和服务三个大类。只要输入一个疾病种类,就可以知道目前到底有多少公司在这个领域,是做药品、设备还是服务。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帮助创业者创新,在Map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联合创新Lab的目标也很明确,让大企业、初创公司和医疗工作者在全产业链协同的创新创业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杨红飞认为,这将解决目前在医健领域“大企业难创新,创业企业创新难,合作创新更难”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医健,创业者,创新,医生,医健,医疗,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