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插足”中国分级诊疗 从给基层“充电”开始

2015
10/2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有“医学麦加”美称的梅奥还将带着已经应用几十年的临床验证的知识体系,为北京的社区医生提供帮助。

10月27日,一场特殊的糖尿病患教讲座在北京魏家胡同里举行。参与讲座的专家全部来自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在华子公司——惠每医疗健康管理团队,他们将在北京各社区陆续开展为期半年的健康系列讲座,这标志着惠每医疗将梅奥百年医疗理念正式带入北京。值得一提的是,有“医学麦加”美称的梅奥还将带着已经应用几十年的临床验证的知识体系,为北京的社区医生提供服务。

今年1月,高瓴资本与梅奥医疗合资成立了惠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8月,作为梅奥医学中心踏上中国土地之后的第二个重要举措,梅奥医学中心中国转诊办公室(China Referral Office)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患者实现了与梅奥医学中心的无缝对接。此次走入社区向基层铺路,被业内认为是梅奥在中国落地的又一重大战略,直接找到了中国分级诊疗的“切入点”。

中国患者对梅奥或许并不十分熟悉,但梅奥“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正在逐步影响着中国的医疗服务行业。今年7月21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美国2015——2016年美国最佳医院排名,梅奥医学中心在16个专科中,有8个专科排名第一,4个专科排名第三。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称赞梅奥为“美国医学治疗的标杆”。梅奥医疗集团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医疗集团,每年为来自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体验,成为全球公认的医疗终极目的地——医学诊断的“最高法院”。

梅奥向中国基层医疗铺路会做两件事。即患者教育和为社区医生提供梅奥的知识体系。惠每医疗CEO罗如澍谈到梅奥知识体系落地中国时表示,作为梅奥医疗集团的在华合资公司,惠每医疗将通过借鉴梅奥医疗集团先进的知识体系和管理经验,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力争将梅奥丰富的知识体系和卓越的管理经验在中国传播和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好的健康管理平台,最终实现一站式健康服务,让健康惠及每一个人。

活动结束后,罗如澍接受了健康界的采访。

健康界:针对中国基层医护人员,梅奥将具体做哪些工作?

罗如澍:梅奥将通过电子手段把患者教育、健康管理、医生服务等理念传递给中国最基层的医生。未来这套系统有望与中国社区医院的信息系统对接。梅奥已经把知识翻译完成并进行本土化。我们做的实际上是一个知识体系,这个在梅奥用了几十年的体系将疾病按病种分类。以糖尿病为例,为什么怀疑糖尿病、需要做哪些检查、诊断在哪个分期、需要做哪些治疗等,这套知识体系将诊断过程中的流程标准化,用于给医生参考,这意味着任何学科的医生都能做到规范化诊断,不用从头学起,这样既保证疗效,也能控制医疗费用,并且这套知识体系是不断更新的。

健康界:您认为中国分级诊疗推进困难,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罗如澍:近几年中国的发展是市场化过程,但医疗服务还是计划经济为主导,绝大多数优质医疗资源被控制在公立医院,医保大部分也只给在公立医院就诊的患者报销,这是分级诊疗推进的难点,但是整体趋势已经有所改变,很多民营医院也有医保报销资格,如果医保能将公立与民营一视同仁,中国的医疗格局就会真正启动从量变到质变的进程。

此外,中国患者不信任社区医生,所以我们首先将梅奥的患者教育理念引入中国社区,让患者实现自我管理。这个独立于医生之外的团队全部专家来自于惠每医疗,其中包括营养师、运动师等。与此同时,我们再帮助社区医生提升诊疗水平,用知识武装他们。梅奥旨在用这两个途径和方式,将理念引入中国。

健康界:梅奥为何要在中国“痛下血本”?

罗如澍:梅奥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有着自己的使命感,梅奥的领导层曾2009年制定一个目标,就是尽管一年只能看一百万个病人,但是梅奥的知识可以触摸到2亿人。中国正在吹改革的春风,医疗服务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市场和机会都摆在这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梅奥,基层,插足,医疗,知识,患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