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基因检测应纳入医保 HLH患者等不起

2015
10/24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基因检测被认为是诊断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的“金标准”,但国内患者只能自掏腰包。

2015年10月24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医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淋巴组织细胞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国际组织细胞协会协作组主要成员Prof. Jan-Inge Henter, Prof. Paul La Rosée, Prof. Milen Minkov及Prof. Keisei Kawa等多位专业领域专家,围绕噬血细胞综合征(HLH)等相关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专题演讲,并同国内专家共同讨论疑难病例。

据了解,噬血细胞综合征(HLH)被认为是一种单核巨噬系统反应性增生的组织细胞病,主要是由于细胞毒杀伤细胞(CTL)及NK细胞功能缺陷导致抗原清除障碍,单核巨噬系统接受持续抗原刺激而过度活化增殖,产生大量炎症细胞因子而导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真正的发病率不明确,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风险高。

目前研究发现,与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直接相关的有14条基因。因此,通过基因检测可以筛查发现患者的基因是否存在缺陷,并通过骨髓移植术可以达到很好的愈后效果。在国外,基因检测被认为是诊断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的“金标准”,并被明确写入诊疗规范,且纳入个人医保,无需患者自掏腰包。

而目前国内患者只能自费到第三方机构进行基因检测,且费用高昂。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血液内科王昭主任表示,呼吁国家将基因检测纳入医保。“现在基因检测市场并不规范,基因检测的项目类别繁多,如果国家将已经明确与疾病有直接关系的基因检测纳入到医保中,对于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以盈利为目的基因检测机构,通常只负责“抛出”检测报告,缺乏结合临床的相关解读。而目前国内仅有少数专家可以通过报告,判断出患者是否属于原发性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王昭主任就是其中之一,“许多患者找我就只有一个目的--读报告。” 他认为,无论是检测还是解读基因报告,都应在医院完成,但前提是纳入医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LH,医保,王昭,Prof,基因,患者,检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