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深圳成功开幕

2015
10/24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第三届医院品管圈大赛的参与者创了新高,243个圈组参赛,较去年(157个)增幅达55%。

北京-上海-深圳,三年三地,品管圈大赛越办越热闹。2015年10月23日晚第三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开幕式成功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会议厅内人员涌动,座无虚席,两千余名来自全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参与了这次盛会。

由于前两届大赛成功地在全国医院范围内掀起了由下至上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风潮,第三届品管圈大赛的参与者创了新高。56-157-243,这是三年品管圈参赛圈组的数目,跃升速度很快。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国际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致大赛欢迎辞。出席大赛的嘉宾名单显示了医疗管理部门层面的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赵明钢、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均出席并致辞。

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国际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致大赛欢迎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赵明钢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致辞

开幕式后是首场大赛,五家医院参赛。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与康复科的美康圈尤为引人注目。

美康圈是品管圈的影响力由护理界开始向医生界扩散的典型案例之一,该圈的最鲜明特点是"医、康、护一体化"。虽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与康复科的张文涛主任是第一次参与品管圈活动,但从写剧本到表演都有参与。品管圈活动给他带来了什么?

医院QC负责人孟作为女士是美康圈的督导,她揭开了"谜底":张文涛主任开展的关节镜下肌肉挛缩松解术,国内外文献提示术后出院时间为一个月,虽然张文涛的患者达到了术后七天出院。不过他仍然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因此,通过品管圈活动,医生、护士、康复师都参与进去,让患者达到了术后三天出院的目标。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美康圈)问题解决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启明圈)(问题解决型)

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山医院)(尚智圈)(问题解决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BBC血缘圈)(课题达成型)

深圳市中医院 警卫圈(课题达成型)

品管圈作为一种质量管理工具,起源于台湾。本次大赛邀请的评委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秘书长黄琡雅博士谈到首场比赛,认为部分参赛单位过于重视用用文艺的方式展现问题,反而压缩了关键的问题解析部分。8-12分钟的展示时间重点应放在创新、目标实现情况、如何克服困难等要素上。

开幕式举行了全国医院品管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台湾地区特设奖项颁奖仪式。

先进集体:山西省医院协会、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先进个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沈慧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廖家智、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院长任家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肖平、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

感谢状:台湾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副执行长廖熏香代表;特别贡献奖: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秘书长黄琡雅。

本次大赛由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品管圈,医院,全国,深圳医院,中国医院,解决型,美康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