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世还想做医生的高解春 妙谈拥抱互联网医疗

2015
10/2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医院如果组织一些医生集团为自己服务,老牌专科再运用上互联网医疗,这样的医疗体系前景很被看好。

时下互联网医疗被热炒,马云2014年更是放言“三十年后让医生失业”。就在这时,出现一个另类之声。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主论坛环节,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表示,互联网会改变医疗业态,但无法改变医生和患者的生产关系。

“我跟马云打个赌,再过三个十年,马云未必能做阿里的老总,但我如果能够长寿,仍然是一名退休医生。”高解春说,若有来世,马云或许会寻找他认为快乐的工作,而自己则会继续选择面对痛苦的职业——医生,因为医生永远不会失业。

互联网无法彻底颠覆医疗,却正在逐步影响着医疗流程和体系。

在高解春看来,医院应该拥抱互联网,不过医院学科建设的核心和真谛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医疗质量、技术创新、学术氛围和人才高地等。他说,世界是在不断创新和变化的,互联网医疗越是发达,对医生的需求越旺盛。

那究竟什么才是互联网医疗?

高解春认为,互联网医疗包括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医疗等。“互联网的崛起,意味着很多过去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比如,网上诊疗和网上开药,这在未来都将对医院产生巨大的冲击。”

互联网医疗改变的是距离和形式。把面对面的服务变成超距离服务;把以大医院为中心的服务,变为以协同网络服务为主。“最近有一名医生写了一篇文章分析春雨医生倒下的原因,我想20年后,这名医生再看这篇文章会觉得非常可笑,就算春雨倒下,还有秋雨、冬雨,因为历史的潮流不能抗拒,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高解春认为,互联网医疗不可逆,也不应该绕过公立医院。目前,互联网医院正在中国发展,新生业态特别需要有胆量、有意识、有前瞻的医院院长和医生,他们才是互联网医疗的主力军。

高解春随后谈到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医生集团。他认为,目前的中国医生集团存在缺陷。首先,大多数医生集团没有资产、场地、设备和独立行医资格;其次,合伙制不合格,股份制没有保障,管理也不成体系,利益不可调容易导致集团崩解;第三,合伙制的集团领导应轮流坐庄,但很多中国人认为“我创造的东西为什么给你?” “其实,美国的医生团队在发展中已经开始萎缩,这源于现在的医疗成本过高,医生团队能承受的又太少。很多医生团队回过头去发现更愿意被医院所雇佣,这是美国医生团队的发展趋势。”

高解春最后总结说,医院如果组织一些医生集团为自己服务,老牌专科再运用上互联网医疗,这样的医疗体系前景很被看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医疗,医生,医生集团,高解春,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