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界大咖汇聚长沙 纵谈临床专科建设

2015
10/2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过去,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论坛的品质、权威性和丰富性再度提升。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与往届相比,此次论坛的主办方更显得众星云集。除了健康界传媒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还包括学术主办方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以及联合主办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希华致词)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正司局长级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周军致词)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致词)

(健康界传媒创始人、总编辑赵红致词)

主论坛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全球学术计划项目主任刘达仁等人,向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专科建设体悟。另外,健康界北斗学院首批标杆医院也隆重启动。

毫无疑问,我国大型综合医院和领先地位的专科医院,都在通过引进新技术、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细化医疗服务管理等措施,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自2012年以来,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论坛的品质、权威性和丰富性再度提升。

首先登台的演讲嘉宾高解春瞬间成为全场焦点。医生出身、做过科主任、当过院长的他,自称对专科建设很有发言权。

高解春认为,在互联网医疗日益兴起的当下,医院应该拥抱互联网,但医院专科建设的核心和真谛永远不变,那就是医疗质量、技术创新、学术氛围和人才高地等。另外,对于有人质疑每年一次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高解春回应说,之所以自己要排除万难把排行榜做下去,是因为如今中国医院学科建设没有标杆,很多人始终认为自己是第一,有了标杆,对量化评估更有好处。“如果说我的排行榜不利于分级诊疗,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那实在是太冤枉我了。”高解春说。

(高解春所长回答现场提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称,好的专科建设,首先应该有明确的学科方向,要有优势的亚专业方向,有一流的人才梯队,还要有较高水平的诊疗能力和质量,有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同时在区域内有较强的辐射能力。这种观点也得到众多与会者的积极回应。

(李为民院长演讲)

东道主孙虹同样敞开心扉谈经验。据他介绍,湘雅医院为了做到专科细分之后,既让亚专科独立运转,也不让传统专科散掉,已建立起专科管理委员会制度,这也是他们的创新做法。委员会首先确定哪些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定专科(原则上,副主任以上职称人员和在湘雅医院工作至少5年的医生可以定专科)。实践过程中,专科管理委员会制度还形成新的科室管理机制,实行科室管理的民主集中制,类似医院的院务会。孙虹表示,建立有行政权力的科室管理机构,从制度上避免了新成立的亚专科各行其是。他还谈到建立亚专科的好处:“当一个专科细分亚专科后,各自界限明确,再也不会出现哄抢病人的情况。”

(孙虹院长回答现场提问)

来自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刘达仁告诉与会者,该中心包括教授在内的所有员工均为年薪制,医院不允许员工在周末外出看诊,否则会被辞退。相比私立医院,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医生年薪并不高,但医生在这里有学术资源,这是他们留下来的重要原因。据刘达仁透露,该中心75%的经费是从门诊病人身上赚来,此外还有不少来自于土豪捐赠,因为当地政府每年只给医院1亿美元。

(刘达仁主任回答现场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近千人一同见证了健康界北斗学院首批标杆医院合作启动仪式。

据了解,基于“管理改善医疗”的理念,健康界开启北斗学院标杆医院学习之旅。迄今为止,北斗学院已带领国内医院管理者,先后走进美国梅奥诊所、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国内的则包括301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优秀医院参观学习。2016年,北斗学院将继续走进更多优秀的标杆医院,打造学习考察最佳医院管理实践的卓越平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界,大咖,专科,北斗学院,亚专科,医院,孙虹,致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