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湾、日本医疗奇葩事 早讯妹为您一一点评

2015
10/23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10月23日早新闻:浙江省率先改革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丨奥林西路附近捕获白鼠96只,没有携带主要病原体……

【点评时间】早讯妹已经不满足于搜集医疗八卦,忍不住也想点评几句。台湾、香港和日本这几天接连发生一些奇葩事,先从随性的台湾患者说起。

台湾居民住院太随意,终于激怒医生。近日台湾一名医生曝光了一个案例:一位病人住院的理由居然是忘带家门钥匙,腰酸不能久坐所以来医院躺会儿……早讯妹只能说,同胞们,你们这么炫耀真的好吗?!

接着是日本的倒霉副教授,因为收了拉杆箱等礼物被判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不过缓期3年执行。教授看来是个拉杆箱爱好者……

最后说说香港那边,香港玛嘉烈医院一名护士居然忘了重启呼吸机……后面的事,不妨在【览博】里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医界动态】

☉10月21日,浙江省率先改革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评审权限实行分级管理、将评审与聘用相结合、各级医疗机构评价标准差异化。【更多内容】(健康界)

☉日前,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实施公立医院改善服务专项绩效奖励的通知”,要求公立医院设立专项绩效奖,重点对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使用耗材以及优质服务、强化监管等达到绩效目标的科室和人员进行奖励。(华夏经纬网)

☉山西省卫计委制定出台《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执业监管机制。根据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的类别和情节,不良记分共分为12分、6分、4分、3分、2分、1分六个档次,以一年为一个周期。(人民网)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国际JCI认证,成为福建省首家通过JCI认证学术医学中心医院。(厦门日报)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年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县域内所有公立医院,覆盖30%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出院病例数。(石家庄新闻网)

☉22日上午,2015北京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节暨中医技术比试交流大会顺利召开。(中国新闻网)

☉谷歌已经秘密为旗下多个主线产品注册了“.健康”的中文域名,而微软也在近期注册了“Microsoft.健康”的中文域名。一场新的国内外巨头“健康”肉搏战即将展开。(showalk)

【100℃热闻】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截止到22日凌晨0点,已在奥林西路附近捕获白鼠96只。实验证明,可以基本排除携带或感染主要病原体的可能,对于周边居民造成疾病传播的风险比较低。(千龙网)

☉号贩子受雇在医院排队,打伤患者获刑7个月。因之前与排队挂号患者发生冲突,并与同伙一起将患者打伤,号贩子辛某因寻衅滋事罪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北京晨报)

☉针对延长实习医生工作时间的“七天医疗”方案,英国医学会日前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七成多实习生表示如果方案实施,可能会考虑离开NHS。(健康界)

【医药投资】

☉苏宁云商集团21日宣布与辉瑞制药达成合作协议,将帮助辉瑞以及辉瑞旗下惠氏等品牌打开国内电商市场通道。(中国新闻网)

☉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10月21日双双发布停牌公告。两家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接到通知,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证券日报)

☉“阿里健康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22日在北京发布,将与中国百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共同分享了打通线上线下的B2C+O2O(“商对客”+“线上到线下”)“未来药店”模式。“未来药店”模式可能将中国的几十万家实体药店延展为“便利店”、便民体检点甚至是社区中心。(中国新闻网)

☉康美药业公告21日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建立“康美康复医院”项目、共同组建 ”康美研究院“项目以及开展网络医院、智慧药房、健康管理咨询、综合健康管理服务等内容。(中国证券网)

【数说】

☉19.20亿:沪深两市22日主力资金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有三项与医疗有关,分别是:医疗服务19.20亿、机床设备8.21亿、医药制造4.18亿、中药3.23亿、贸易3.11亿。(中国证券网)

37%:英国一项里程碑研究揭示了体外受精导致卵巢癌风险增加37%,基于此医生建议体外受精女性育后接受卵巢癌筛查。研究人员分析了近二十年25.5万名女性体外受精与卵巢癌的发生关联,初步结果于10月21日在巴尔的摩公布。(生物探索)

200万英镑:葛兰素史克全球CEO安伟杰爵士在中英工商峰会上宣布,投入200万英镑,支持7000名中国医生的乙型肝炎诊疗培训。(中国日报)

【览博】

#香港护士忘开呼吸机#香港玛嘉烈医院公布一宗严重医疗事故。一名护士在关机并调整呼吸喉的配件后,竟忘记重启呼吸机,导致一名58岁男性病人一分钟后心跳停顿。不过,微博上网友们的评论却纷纷倒向这名护士。

@男丁格尔81:香港的医院在面对护士工作中出现的疏漏,公开、客观进行通告、反省及处理的态度,以及事后对患者家属的及时安抚,对媒体的坦诚沟通,乃至对当事人的适当保护,均值得内地医院及护理管理者借鉴、参考。

@嚇壞了的鮭魚:我们病房的清洁大妈曾经因为拖地把呼吸机的电源给拉掉了,然后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才发现的,然而幸运的是病人能自己呼吸。

@鹰郡:在内地的话,媒体早就炸了。

#当一个医生的车被偷了# @华西医院心内科杨庆:今天车子掉了,还是认真查了房,认真做了七台介入手术。最后一台尤其困难,病人在省外一大医疗中心做了没有成功,今天做了5小时才搞定。其实这么认真的原因很简单,必须尽快多做手术攒钱来买车呀!

@成都下水道: 杨庆去年购买的一辆价值30多万的新车(没买盗抢险)在昨天被盗,他安排亲人报警后心无旁骛的做了七台手术。他是我见过的最睿智最勤奋的医生,有朋友专门整理了杨庆语录,读后脑洞大开,四川最好的医生微博,没有之一!

@雨夜的隐身猫:看到车掉了,还想车能掉哪去?原来是被偷了,好可怜,摸摸毛。要是医生工资和手术台数和难度挂钓,新车还可能来的快点。

@刷子地盘:假设正常的市场化一个优秀的医生这么大的工作量7天就可以挣到这辆车钱。

【大咖说】

☉村夫日记:当前的调价只是迈出了改革的很小一步,整体性的医疗服务体系变革是系统性的,任何一步的迈出如果没有配套的政策跟上将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从而导致变革的暂时性受挫。在这一系统性的变革中,如何建立一整套完整的治疗标准和支付体系将是根本。(村夫日记)

☉烧伤超人阿宝:为什么要限制公立三甲医院扩张?不是因为公立三甲医院不好,而是因为公立三甲医院太好了。公立三甲医院实在太优质太廉价太便利了,不干掉中国三甲,中国私立医院根本没有发展空间。轰轰烈烈的限制公立三甲运动,到底有谁在背后操纵?那些声嘶力竭造势的专家和拼命打压三甲的官僚,到底是谁的提线木偶?(新浪微博)

☉廖新波:移动医疗可否移动?互联网+医疗可否有活力,关键在制定政策的人。专车遭遇战就是佐证。互联网解放生产力,同时改善生产关系的。价值网络首先对政府有利才会制定法规,线上线下才可移动,否则线上的到线下去觅食,必定空手而归,不死就是万幸!“线上的”应该是服务而非控制医生。(新浪微博)

☉马恩祥:一个符合患者、医者和社会三利益的医疗才是真正“好的医疗”。牺牲任何一方利益的医疗都不可能成为真正“好的医疗”,这是由于医疗受医患双方互动,第三方协调保障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健康界众说平台)

【锐观业外】

☉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新华网)

☉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形容为“达摩克里斯之剑”的中央专项巡视,这一回要剑指中央金融机构。22日,有媒体报道:10月底,中央巡视组将同时进驻“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新京报)

☉记者22日从中央综治委获悉,公安部等15部门将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危爆品寄递物流。为此,各地将全面强 化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将被推动落实。(中国网)

【成长与怀疑】成长就是一遍遍的怀疑自己以前深信不疑的东西,然后推翻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自己,长出新的智慧和性情,带着无数的迷惘与不确定,坚定的走向下一个阶段的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奇葩,台湾,呼吸机,医生,护士,三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