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取消定审:宽进严管之下的药店何去何从

2015
10/20

+
分享
评论
孟庆远 / 健康界
A-
A+
取消定审,虽然门槛低了,其实是宽进严管,药店要多思多想做准备,以防可能被淘汰和“驱逐”!

10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其中有7项涉及医药行业,而其中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对于医药行业尤为重要,意味着对药店的医保定点审批原则年底之前将在全国消失,从而为医药运营开拓并带来新局面及好机遇,无疑是药店商们高兴开心的大事。于是,一时间,全国的医药行业对此高兴并欢呼一片。

取消医保定点审批是医药行业期盼已久的美梦,屡传风声,如今真的开放了,业界高兴至极当然可以理解。一是可让愿意”进保”经营的有行业执业资格的药店都能借医保平台提升营业收入,而且随之而来的药店零售市场的扩展,对医药的研发、药企的生产及运营、医药行业的进步发展均有较大的推动和支持;二是民营医院及医生集团"进保"、多点执业和正在开展的公立医院改革及”医药分家”,零加价销售、药占比等,均可能试药店成为药品零售的主要来源,给医药行业发展带来极大的利好;三是药店的数量及现有布局的可及性,给消费者提供了较大的可能和便捷,“进保”的确能让“上门”消费极大增长,这说明药店主及其职员的高兴有一定的合理性。

然而笔者认为,如唯物辩证法事物均为一分二观点,取消定审的确给药店生意带来好运,对医药行业极大利好,但稍有思维观念就该去冷静思考政府这一做法的目的何在,而不能只顾高兴而大意政府的良苦用心----宽而严管,用市场主导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医改按设计有序进行!

政府取消定审,设计科学、合理,有长远目的和现实意义,为的是配合协助民营医院,医生集团、多点执业的推进开展,是攻破目前医疗资源配置顽疾的手段之一,能极大促进分级诊疗按设计有序进行,为了确保医保医药供应,方便和满足群众用药,是通过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加大市场竞争力度,与药占比、“零加价”、政府补贴、价格调整、减少医疗成本等,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便捷、价廉的医药服务,减轻他们的“看病贵”,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取消定审,政府自有它的运行秘诀——宽进严管!这是药店应该周密考虑的!政府定会出台更加严密规范的监管政策,用更加严格的约束机制和手段来监督管理和指导药店的执业运营,让“进保”药店公平公正、高效合理分割医保“蛋糕”。但如果有药店只知道高兴而淡化严格、规范、专业的制度管理与操作,就有可能被医保淘汰或开除而走下坡路!

因此,眼下药店就需要尽快为“宽进严管”做好充分准备,在新政发布之前,静下心来,提前进入角色,认真总结分析自身的优缺,针对即将到来的“业务大、效率高、消费者满意、成本降低”新重任要求,采取必要措施纠正和改善自身存在问题与不足,提高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是要按行业管理规范规则,加强完善制度,明确细化管理规则,突出一个“严”字;二是加大执业药师招聘力度,或开展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同时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整体专业素质,突出一个“升”字;三是加强提高队伍职业道德观念和顾客至上意识,提升药店信誉度,突出一个“德”字;四是提前主动联营,一手加强密切地域医疗机构关系,包括民营、私立个体医疗机构等,一手加强连锁服务,并开展电商、配送等,为网络医药做准备,突出一个“扩”字。以此提高、加强、扩大自身的专业信誉、职业形象和市场空间及竞争力。

一句话,取消定审,虽然门槛低了,其实是宽进严管,药店要多思多想做准备,要静下心来,细心、认真考虑怎样做好充分准备,以防可能被淘汰和“驱逐”!

(本文作者单位为河南省原阳县人民医院孟庆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宽进严管,药店,定审,民营医院,医药,医保,政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