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手术56个推荐术式公布 支付政策呼之欲出

2015
10/16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中国的日间手术已经进入中央政府推动发展阶段,此时应加强规范化建设,促进日间手术健康发展。

日间手术自2001年引入中国以来,日益获得医院青睐。在10月15日~16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日间手术学术年会上,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主席张振忠教授表示,2015年1月28日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号召在全国推广日间手术。同年5月出台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也强调了开展日间手术的价值。这标志着中国的日间手术已经进入中央政府推动发展阶段,此时应加强规范化建设,促进日间手术健康发展。

(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主席张振忠教授)

支付政策呼之欲出

谈及日间手术发展中需注意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日间手术是一个系统工程,强调医疗机构服务患者的连续性和安全性,保障服务品质。医保支付系统也应适应日间手术的支付方式。”

据张振忠介绍,受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委托,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日间手术收(付)费规划研究显示,有58个日间手术病种将实行打包付费,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首批推荐的56个日间手术术式全部包含在内。正在研制中的中国“全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规范”中也将日间手术独立进行DRG分组。未来第二批和第三批的日间手术推荐术式,将会以不同的方式在全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DRG)分组中集中体现。

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在本届年会上提出,患者出院后在社区医疗机构或家庭中如何被管理和监护至关重要。张宗久坦言,发展日间手术需要一个连续的服务平台做支撑,而最为关键的是提高患者和陪护人员的健康教育水平。对此,国际日间手术学会原主席Ian Jackson教授指出,提高健康教育水平的方式包括增加患者和陪护人的知识、减少焦虑、增加患者满意度、增加陪护人信心,同时医院要减少违约率和住院率。

病种范围继续扩大

作为一种安全有效、快捷经济的服务模式,日间手术的益处获得世界公认。国际日间手术学会原主席Carlo Castoro教授指出,日间手术可降低患者感染率,降低术后心血管、呼吸、胃肠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日程安排和注册过程简化,有助于患者身体功能早日康复。

他进一步指出:“对医院管理而言,日间手术有助于有效管理非急诊手术,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加快床位周转,且与住院手术相比成本更低。”

国际日间手术学会主席Gamal Mohammed教授介绍,在同类病种手术中,日间手术比住院手术可帮医院节约25%~68%的成本。

基于此,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处长王明霞强调,已开展日间手术活动的医疗机构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结合自己医院的能力和特点,继续扩大日间手术病种的覆盖范围。

在第三届全国日间手术学术年会上,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正式推出了56个适用于日间手术的操作:消化系统15个,骨科10个,男性生殖系统7个,眼科6个,耳鼻喉科5个,泌尿系统5个,内分泌科4个,妇科2个,口腔科2个。

除此之外,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还在会上发布了国际《日间手术手册》(中文版),用于在中国传播日间手术相关知识。未来,联盟计划将工作重点放在日间手术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上,拟牵头制定快速康复、流程管理,日间手术中心建筑设计等一系列行业标准。

链接1:

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

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自愿的合作性组织。该联盟的主席单位是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席单位包括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武汉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链接2:

中国日间手术发展历程

2001年:日间手术进入中国阶段

2001-2010年:自发开展日间手术阶段

2012-2013年: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正式成立,有组织推动发展阶段

2013-2014年:日间手术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中央政府推动发展阶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日间,政策,公布,国家卫计委,日间手术,联盟,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