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光曙:传承人文治院 让历史照耀现实

2015
10/14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我们希望,在医疗界提鼓楼,一定是指南京的那家鼓楼医院,一定让人联想到精致和卓越。

对于一位领导者来说,决策是最常应用的管理行为。身为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执掌着一家拥有2500张病床、日均1万余人次门急诊、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百年老院,以及一家现代化的医院集团。

他在进行每一次决策时,都游刃有余地把握着尊重传统与寻求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鼓医人,他对健康界表示,医院的价值观——“关爱生命,传承博爱,崇尚科学”就是“答案”。

(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

在现实与传统中寻求平衡

健康界:鼓楼医院在发展历程当中,有哪些人文历史积淀值得后辈继承和发扬?

韩光曙:1892年,美国籍加拿大人马林博士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建立了鼓楼医院。建院初始,马林院长就提出并践行“平等对待王子与乞丐”、“博爱、仁慈”的办医理念,并一直传承至今,成为鼓楼医院办院的基本宗旨。

随着医院的发展,我们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确立了现今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关爱生命、传承博爱、崇尚科学”,这是鼓楼文化最精髓的部分。医院之所以能够发展至今,正是因为秉承了这些基本理念,并不断践行、弘扬。那么在未来,这些精髓同样值得我们去弘扬、去发展。

健康界:在医院发展过程中,掌舵者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决策难题。你执掌着一家拥有123年历史的大型三甲医院,在进行决策时,如何处理鼓楼医院传统的文化与新环境、新思想的碰撞、融合?

韩光曙: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碰撞很多。

首先,鼓楼医院的使命是追求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人文关怀,来服务广大患者,乃至社会大众。两个“最好”缺一不可,但是又有碰撞。手术刀切除的仅是患者躯体上的瘤子,如果患者心理上也有“瘤子”,却不是仅仅依靠手术刀就能切掉的。所以,如果一家医院仅有技术,缺少人文关怀,是不完整的。

其次是公益性与医院经营的平衡。公立医院强调公益性,但毕竟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政府的补贴占比由医院总支出的5%,一路降到1.5%?1%左右,绝大部分运营成本由医院自筹。新医改要消除医院的逐利的行为,但同时医院还要维持正常运营。在此过程中,就会与我们刚才讲的人文精神,形成一些碰撞。

但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鼓楼医院仍然是把价值理念放在第一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要把原来的碰撞、本是相互矛盾的问题,变成一个统一体。

精致品质的执着追求者

健康界:在新旧思想、环境的碰撞与融合下,医院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韩光曙:新一届院领导班子上任后,提出崇尚科学,提出要建设全国最好的优质研究型人文医院。优质既包括好的品质,又包括好的技术。研究型则表示不仅做临床,还要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人文医院,则意味着在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还要传递鼓楼医院的人文精神。

同时,我们提出一个愿景,即打造人文鼓楼和卓越鼓楼。鼓楼以前只是一座建筑的名称,或者是一个地域的名称,但我们希望,在医疗界提鼓楼,一定是指南京的那家鼓楼医院,一定让人联想到精致和卓越。鼓楼医院应该成为一家各方面可以达到精致,达到卓越的医院。

健康界:在追求品质的路上,医院做了哪些努力?

韩光曙:我们始终坚持“乞丐与王子同等治疗”。从小生命降临世间开始,任何人都没有剥脱其生命的权利。如果你站在喜马拉雅山顶,去看姚明和一个身高只有50公分的人,都是一样高,所以在鼓楼医院,患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家的就医权都是一样的。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来说明鼓楼医院在对待生命、对待患者安全问题上,是如何去思考和践行的。

最近鼓楼医院发生过一个不良事件。一位住院老人因为陪护暂时离开,不幸在卫生间洗漱时跌倒了。事件发生后,我们详细分析了跌倒发生的原因。发现其中一个原因是洗手间的马桶一侧有扶手,而另一侧紧邻淋浴,只有一条塑料帘子,没有安装扶手。这就造成万一老人独处,失去平衡时,可能会增加跌倒的几率。

全院这么多洗手间,如果都进行改造,支出不菲。但是,做决策时,是把钱放在第一位,还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当然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我是一个很特殊的人

健康界:作为第二代鼓医人,少年时在医院的生活记忆,对你理解文化、管理医院有何帮助?

韩光曙:我是一个很特殊的人,一个跟鼓楼医院有着特殊关系的人。我1959年在鼓楼医院出生,父母亲都是鼓楼医院的老专家。我从出生到现在,除了上大学,去国外培训、进修之外,几乎就没有离开过南京,离开过鼓楼医院。

首先的感受是付出。我家就住在鼓楼医院里面。小时候,我父辈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日,星期天也会到医院查房。晚上在家睡觉,经常听到值班医生在楼下喊父亲去会诊,上班和下班几乎没有界限。我的母亲在1964年时援非,留下家中4个年幼的孩子,说走就走,一去两年。

第二个感受是团结。当时医院骨科有一个“铁三角”,我的父亲和李主任、孙主任三人亲密无间,没有任何矛盾。正是在这种团结、协作、合作、和谐的氛围当中,学科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一个学科,如果内斗不断,无法做好。鼓楼医院很强调学科内部的协调、科室之间的协调。

如今我成为医院院长,就一定要把医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好处要向后退,要想着为医院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韩光曙,人文,历史,鼓楼医院,健康界,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