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互联网+医院出路何在?测评全国三大掌上医院

2015
10/13

+
分享
评论
杀破狼 / 健康界
A-
A+
一部手机、一款掌上医院APP,究竟能为医院带来什么?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推动并颠覆着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发展。医疗行业以其复杂性更是促成了产业布局和商业模式的多元化走向,如何找到更符于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实现医疗资源配置的优化,缓解长期困扰医疗行业的“看病难、看病贵”,是当下亟待解决的医疗诉求。而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就诊流程,方便患者,实现医疗资源信息化、医疗服务模式多元化,更是各大医院关注的问题。

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掌上医院App以其门诊查询、预约挂号、检查检验结果查询、自动缴费、院内导航等各种逐渐丰富的功能,一时极受医院管理者的垂青,各地上线医院层出不穷。下表选取目前国内东北、华东、华南三地区最具代表意义的医院线上应用,希望能从开发模式、落地的经验与问题、发展形势等角度为广大业内同行们提供一些思路。

 

从上表可见,三家均为日门诊量破万的国内大型三甲医院,院方都积极的进行了线上医疗布局,配合院内流程对接及推广宣传,且目前总效果均不错。比如“掌上盛京医院”,作为“大象就医”旗舰版,自推出到现在下载并注册使用手机App的用户累计达30余万,为患者提供24小时专业的客服解答。 “大象就医”整个平台目前签约全国各地200多家医院,上线约40多家。“医程通”平台接入当地6家医院,以银联支付体系为主,主打医保实时结算,但其线上挂号服务的时段限制,对于患者来说便利性方面大打折扣。“温医一院”作为大众版,现已更新到1.08版本,同时另有专门的“温医医生”版本。

一部手机、一款掌上医院APP,究竟能为医院带来什么?以某年门诊量300多万人次的大型三甲医院为例,前来就诊的患者进入医院后,凭借手中的预约信息,去往各自目的诊室。还有停诊、改诊、候诊等就诊信息贴心提示、检验报告查看及在线缴费功能,优化医院诊疗流程,减少医患纠纷,在节省医院人力成本的基础上,实现医患需求的合理疏导分流。

据测算,该院每月30余万人次的挂号缴费工作量,平均每天需6个人轮班处理。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人力成本开支50多万元。以前患者排队挂号和交费加起来的平均时间是20分钟,现在为4分钟,其日均门诊量约1.2万人次,如果都通过后者操作,每天能节省的时间成本达19万余分钟。临床大夫观察患者的时间多了,交流也多了,这大大提高医院工作服务效率,并进一步优化医院的服务质量。

当前医院在选择开发掌上医院App时,选择主要受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要求、医院自主开发能力、建立掌上医院App的目标等因素影响。 而上表中这三大掌上医院App的开发模式不尽相同,但究其用途来说大致相似——提供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推送等功能,不过这些医院移动端产品中添加的功能数量差距很大。“温医一院”试图提供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大多数服务,相比之下,“掌上盛京医院”和“医程通”的功能种类少了一多半,可实际上这两家的布局深度并不弱。在互联网医疗这个谁也没有找到清晰出路的新市场里,如果在产品功能上越克制,将一些核心功能作深做透,对于用户来说可能收益更多,而那些堆砌各种功能的APP未必是用户真正需要,或许只是为了让医院更有安全感罢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测评,三大,掌上医院,互联网,医疗,功能,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