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有人@你】你的心理健康吗?

2015
10/12

+
分享
评论
李维伟 / 健康界
A-
A+
寻医问药以信任为前提,每个人都有自愈力,最终治好疾病的,不是药,而是人们自己。

2015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据卫生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总数在1亿以上,其中的72.3%不知到自己已经患病。重度精神障碍患者超过了1600万,致残率高达60%,自杀率30%。

伤医事件的心理影响

伤医事件从最初夺人眼球的报道,到逐渐认识到客观报道,理性处置是有一个过程的。回顾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同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6962件,审结23001件。进入2015年,仅从5月28日发生在湖北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到6月16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多天里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暴力伤医事件至少已有12起。不断出现的伤医事件,使医生日益受到职业倦怠的袭扰。一份医患关系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高达52.4%的医生出现了中度及以上的职业倦怠。表现为情感的衰竭、工作无成就感、工作冷漠、同情心疲乏、职业认同感明显下降等,产生身心疲惫和无助感,甚至发生抑郁。

著名的医学史家西格李斯特,在他的著作《最伟大的医生》中道出了本质,每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生和病人,应该说是医学团体与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群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对于医生,面对不是一个病人,而是社会背景下的复杂“关系”。对于病人,因承担的不同社会角色,有些人未患躯体疾病,心理社会因素也是“病感”的重要因素。

心理自评:我的心理健康吗?

有人不定期出现上述症状或陷入情绪低落的状态,可能会有几个月,甚至几年。这能说明你抑郁了吗?心理学对于抑郁症状的感受描述包括,感到无意义、无价值而抑郁寡欢的情绪状态。接下来,请大家思考几个问题:

1.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情绪低落;

2.对愉快的活动也没有什么兴趣;

3.食欲或体重发生变化;

4.睡眠模式发生了改变;

5.精力减退;

6.自责或者觉得自己没有价值;

7.活动迟滞或激越;

8.难以集中注意力或难以下决定;

9.反复想到死亡或自杀。

如果以上所述症状中有两项而且持续时间超过两周,那就说明你已经处于抑郁发作状态,需要心理疏导或治疗。

互信是自愈的良方

心理健康是一种状态,能够在这种状态中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应对正常的生活压力,有效地从事学习工作,同时能对社会做出贡献。每当清晨醒来,如果发现自己被忧郁、悲伤、失败的情绪包围时,不要忽视对自己的鼓励,治愈沮丧,我们的内心引亢高歌;治愈悲伤,我们积极看待未来;治愈恐惧时,我们勇往直前;治愈自卑,我们更换新装;自轻自贱时,我们注视自己的目标。可以改变的还有很多,弱者看到的是无法控制的因素,强者则为适应而改变。引用散文家屠格涅夫一句话,乐观是养生的惟一秘诀,常常忧愁和愤怒,足以使健康的身体变成衰弱而有余。只要我们相信,朝着建立互信的方向不断努力,和谐而互信的医患关系将成为现实!在这里对“病人”所讲一句,寻医问药以信任为前提,每个人都有自愈力,最终治好疾病的,不是药,而是人们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疾病,伤医,医生,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