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坛医院吴静:在消化内科打造内镜诊疗中心

2015
10/10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未来,消化内科还会继续发展内镜治疗,主攻结直肠癌,将内镜中心更好地运用于消化内科疾病检查与治疗过程中。

到2015年10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下称世纪坛医院)已走过百年风雨,作为医院特色科室之一的消化内科也与医院携手共同经历了75年的峥嵘岁月。

1939年,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正式成立。75年后,科室已经发展成为以胃镜下癌症早期筛查为特色,以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癌、胃癌等消化道疑难杂症诊疗为主的优势学科。

2007年,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的吴静来到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担任副主任,同时兼任大内科副主任一职。“来到医院的前三年,我是非常不情愿的;但三年之后,一切就都好起来了。”回顾起在消化内科度过的8年,吴静感慨良多。

随夫来院 重新出发

1985年从兰州大学医疗系(原兰州医学院)毕业后,吴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留校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内科工作。两年后破格升为副主任医师;又过了两年升为主任医师。事业上升之时,吴静放弃了在兰州的医疗事业,北上中科院读研究生、博士。

2005年,吴静从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5月,吴静正式担任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在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北京,吴静为何选择了在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世纪坛医院?

“当时,我先生到世纪坛医院工作,于是,把我也带到了这里。”吴静笑言,刚到医院的时候,病人数量还不是很多,消化内科发展状况也不是很好,加之放弃了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人脉资源等优势,“前三年都是非常后悔的。”

但三年之后,医院与消化内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吴静的看法。“主要得益于医院的支持。”吴静告诉健康界,医院支持科室购买医疗设备,为发展消化内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的消化内科在北京市医疗市场中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致力于打造内镜诊疗中心

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分为门诊、病房、内镜室三个单元,开放床位30张,拥有13位医生与15名护士。“与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医院的消化内科相比,我们科室的特色在于胃镜下的癌症早期筛查。”吴静介绍道。

内镜中心在打造科室特色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消化内科拥有一整套规范的内镜检查治疗标准,能够开展超声内镜、NBI、色素内镜检查,提高了对早期消化道肿瘤的检查水平。”吴静告诉健康界。

除了将内镜中心运用于早期肿瘤筛查,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还将内镜中心运用于消化道早癌治疗。吴静认为,运用内镜技术治疗早癌具有治疗时间短、创面小、后期恢复快、医疗费用低等优势。“但内镜治疗对疾病指症要求比较严格。”

众所周知,内镜治疗的一大弊端是其治疗费用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在吴静看来,这一弊端对患者选择内镜治疗的影响不大。

“一方面,内镜技术多用于早癌治疗,而早癌患者的一大人群特征是其经济条件普遍都比较好,基本上能够承担两三万的治疗费用;另一方面,来京就诊患者的就医理念正在发生变化,更加看重治疗技术对疾病的整体效果,而能够忽视医保等因素对医疗费用的影响。”

据吴静介绍,未来,消化内科还会继续发展内镜治疗,以“早发现、早治疗”为宗旨,主攻结直肠癌,接诊更多的疑难杂症,将内镜中心更好地运用于消化内科疾病检查与治疗过程中。

管理人才的妙招

科室的发展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消化内科的28名医务人员在吴静的带领下,为科室发展各尽一份力,同时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吴静认为,科室人才培养首先需要跟随医院的大政方针。“我们医院现在的发展方向是‘强综合、大专科’,所以,科室在培养医生综合能力的基础上,也要有所侧重。例如,根据医生个人兴趣爱好培养其类似于亚专科的主攻方向。”

吴静在科室人员岗位设置上十分讲究人物性格因素。例如,对于超声内镜这一需要严谨工作态度的岗位,吴静便安排了一位性格比较慢,做事比较认真的医生来担任该职位。

而对于医生最看重的薪酬福利与职业发展规划,吴静在管理上也是井井有条。“消化内科绩效分配分门诊、病房与内镜室三个单元分别进行。”吴静告诉健康界,病房绩效考核以平均住院日等医院设置的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内镜室在结合工作量与难度系数的基础上,进行绩效分配。“但从我的经验来看,新的绩效改革没有引发医生太大的反抗。”

“与薪酬福利相比,医生或许更看重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吴静认为,在为科室人员设置职业发展规划之际,需要综合考虑医疗、教学、科研三个方面。

在医疗方面,吴静认为应该在临床工作中提升医生的综合能力。“例如,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可以给医生更全面地接触病例的机会,学习到除消化道疾病以外的知识。”

在教学方面,吴静希望医生能够根据自身条件在教学中增长自己的能力。“我认为,教学查房非常重要。在查房过程,哪怕就是为患者量一个血压,都要为学生讲解一下其中的缘由。”

在科研方面,吴静坦言,科主任不能单纯地发展自己的科研,也要带动全科室的医生共同做科研。“最明显的,科主任不能光为自己寻找科研经费,还要帮助科室医生的科研获得资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世纪坛医院,内镜,内科,吴静,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