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 零导管血流感染在犹他大学医院实现

2015
10/10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布拉德·威金斯说:“每天我们都要召开例行会议,对于每位患者都要讨论‘这位患者需要插入导管吗?’或‘这位患者的导管是否需要移除?’”

编者按: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直都是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的重灾区,而犹他大学医院烧伤中心的ICU竟然实现了连续两年零感染。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一整套干预体系,把导管的使用过程充分细化,每一步都制定严格的操作标准。

连续两年零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entral line-associated bloodstream infections,CLABSI)病例,这可真是医疗界闻所未闻的一大奇迹。

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就是位于美国盐湖城的犹他大学医院。到今年9月,其烧、创伤重症监护室(ICU)在过去的24个月里一例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病例都没有出现。其烧伤中心的质量经理露易丝·雷明顿(Lois Remington)说:“我从没想过零感染可以坚持一年,从没有过这样的先例。”

听起来好厉害的样子,那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LABSI)到底是怎样一种存在?

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LABSI),是一种医院获得性感染。中央导管一般放置在患者颈部和胸部内的血管中,接入血液。由于通过中央导管更容易给患者灌药和流体食物,所以一直留用至今。

但也正因为中央导管与血液相连,所以一旦导管被细菌感染便极易引起血流感染,增加患者感染其他疾病和死亡的风险。

CLABSI的杀伤力到底多大?下面这些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

1. 10万人:美国每年有约10万人死于医疗相关感染,其中三分之一是CLABSI造成的。

2. 8万病例: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美国有25万CLABSI病例,其中8万发生在ICU。

3. 25%死亡率:每年CLABSI的患者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会因此丧命。

4. 10亿美元:CDC的数据显示,每年医疗系统因CLABSI造成的开支超过10亿美元,每位患者的花费在3700美元到39000美元之间。

预防CLABSI有那么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约翰·杰根尼(John Jernigan)称,虽然每年有成千上万人死于血流感染,但是这种感染是可以预防的。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相当骨感。预防,说来简单,实际实施却相当困难。作为CLABSI的重灾区,烧、创伤ICU的预防感染就更困难。犹他大学医院的烧、创伤ICU每年接收约350名患者,患者常常有暴露性外伤,需要经过多种手术治疗,有些甚至会在医院住上五个月。但是医院环境不够清洁,患者极易感染。

犹他州各医院在卫生保健相关感染的预防控制上位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即便如此,去年还发生了86例CLABSI。

CLABSI都有哪些预防措施?

预防感染的主要措施是每隔48小时换一次静脉注射针头,这一惯例几十年都没变。放在以前,这样确实可以使导管更清洁,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着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病例居高不下,医疗管理者们不得不另想办法。

近几年来,犹他大学医院烧伤中心也一直在探索如何预防感染,想到的办法是进不同隔间时换衣服和制定核对清单等,但都收效甚微。

什么灵丹妙药帮犹他大学医院烧伤中心实现了零感染?

犹他大学医院烧伤中心连续两年零感染的成功得益于一套综合干预体系。设计这套体系的正是露易丝·雷明顿,其核心在于改变医院使用静脉注射的方式。这需要在很多地方做出调整,露易丝称这些改变为“预防包”(prevention bundle)。

该“预防包”包括改用酒精消毒的静脉注射针头、对插入和移除导管制定标准并严格执行、负责同一患者的员工每天开会确定导管使用等。

犹他大学医院烧伤中心的护士长布拉德·威金斯说:“每天我们都要召开例行会议,对于每位患者,开会期间都会讨论‘这位患者需要插入导管吗?’或‘这位患者的导管是否需要移除?’”

此外,导管的插入和移除也需要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首先需要一份详细的中央导管使用说明清单,相关的医护人员也都需进行导管插入、移除等操作的培训。插入导管时医护人员进行手部清洁,同时所需物品需放置同一容器内防止感染。导管插入之后,还要确保每位患者有固定的护士照看,尽量避免ICU中出现流动护士。固定的护士对患者的情况了解更全面,也更容易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具体实施细节链接

实施这样的标准之后,在2011年4月到2013年10月期间,该中心只有11例中央导管感染事件。之后的两年,该中心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

露易丝说:“除了我们之外,我还没有听说有其他的烧、创伤重症监护室取得这样的成效。”

参考资料:

1.U.burn center celebrates remarkable 2 years without catheter infections

2.Prevent Central Line-Associated Bloodstream Infections

3.Infection Controland Hospital Epidemiolog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犹他大学医院,血流,导管,CLABSI,感染,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