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获首届IHF国际杰出大奖第二名

2015
10/07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易利华凭借其主研的课题《创亚洲化的精益医院新模式——构建医院精益管理链》获奖。

10月6日,第39届世界医院大会开幕式IHF国际奖颁奖典礼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易利华获得国际医院管理最高奖。

据悉,易利华凭借其主研的课题《创亚洲化的精益医院新模式——构建医院精益管理链》获评2015年国际医院联合会(International Hospital Federation,IHF)首届国际奖医疗卫生领导力和管理类杰出奖第二名。

(图为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

易利华首创的医院精益管理链理论是在欧美等先进国家精细化管理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发展中国家医院的特点,在亚洲地区率先提出的。

首次设立的IHF国际奖代表着当今国际医院管理研究和创新的最高水平,共有美国、中国、日本、西班牙等7个国家的9个项目获奖。

据报道,出席颁奖典礼的颁奖嘉宾主要包括美国医院协会(AHA)首席执行官瑞池·安登斯托克(Rich Umbdenstock)、美国卫生保健管理学院(ACHE)首席执行官德博拉·鲍文(Deborah J.Bowen)、国际医院联合会(IHF)主席金光泰(Kwang TaeKim)和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杜兰(Thomas C.Dolan)等。

(图为国际医院联合会主席金光泰接受采访)

IHF是世界上唯一的全球性国际医院管理组织,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05个国家的会员。而两年一次的IHF世界医院管理大会是该学会的最高学术交流平台。

国际医院联合会主席金光泰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应该有好的医院管理成果来参与IHF国际杰出奖的评选。

六个子系统 构建精益管理链

据易利华介绍,医院精益管理链就是把一家医院最核心的资源和管理要素凝炼出来,使它们构筑成一条链条,将质量、人才、绩效等要素相互渗透,通过PDCA循环持续提升,最终形成医院管理的整合效应。

第一个关键链接点是医疗质量系统“标准化”

医疗质量直接关系患者的生命,是医院管理者必须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内容。精益医疗的核心目标就是提升质量。如何实现医疗质量的提升,就需要医院通过内部管理体系中的有关要素进行整合优化、评价及持续改进。医院在精细化管理上需强化关键环节的管理,比如加强危重病人、疑难病人和重大手术病人的管理;抓好病历、查房、手术三个环节及严格控制“医院感染”等医源性问题;抓好基础护理,开展整体护理,全面提高护理水平;加强急诊、病房抢救、手术室的科室建设及急诊、门诊与病房、一级科室与病房、病房与手术室的协调,保证各个环节通道的通畅。

第二个关键链接点是人才成长系统“阶梯化”

无锡二院在2013年获得亚洲管理奖项目的“人才树”工程的基础上,再度延展内涵发起了人才树接力活动,针对医学人才个体及群体成长的客观规律,实施医院培养人才项目,重点筑牢以普通医务人员和新职工群体为主的“基底”、强壮以技术骨干群体为主的“树干”、营养以学科带头人为主的“树冠”。实现了医学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和明晰化。

第三个关键链接点是绩效考核系统“要素化”

医院要建立与制度相配套的医院内部精细化考核管理制度,对各个工作环节做到严格、细致、及时地监督,使医院各项制度和办法落到实处。运用平衡计分卡这一有效测量工具,围绕财务绩效、内部运营、满足客户需求、学习与创新四个维度,通过逐步增加要素、增加细节、增强关联性,增加劳动强度要素、工作效率要素、技术含量要素和财务效能要素,重点突出影响医院长远发展生命力的医疗质量技术指标,进而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

第四个关键链接点是服务流程系统“精准化”

对医疗服务流程进行精细化分析和控制,使其达到精准化的要求。以门诊为例,医院要求做到对可用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如采用紧密型或半紧密型整合的诊疗中心形式,形成一套相对稳定的1+1>2的具有主攻目标的综合诊疗模式。医技检查科通过区域性的集约化共享平台,实行区域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这对于合理、有效利用卫生资源,降低患者就诊费用,简化患者就医环节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个关键链接点是内部结构系统“扁平化”

按照职能撤并和集中原则,易利华对医院行政和后勤组织架构予以重组,实现内部结构系统“扁平化”,有效缩减人力资源成本,提升工作和服务效能。“需要注意的是,扁平化是流程再造、资源共享,不仅仅是机构精简或集中指挥。”易利华强调,扁平化组织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决策权的下放,按流程组织自我管理团队,拥有各种资源且赋予决策权,员工主动参与医院管理,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在他看来,机关事业部制和后勤社会化是医院达到内部结构系统扁平化的可选举措。

第六个关键链接点是医院文化体系“主导化”

医院文化是员工在医疗过程中所共同具有的理念信仰、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医院文化是医院管理链隐性、灵活而又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点,起到柔性的协调作用,使整个链环协同运转。医院文化建设要有两个主导,院长要从医院宗旨和价值观层面主导医院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方式,同时让员工在医院文化开展的过程中发挥主导性,使医院文化精彩且具个性,更好地凝聚人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IHF,易利华,大奖,国际医院,管理链,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