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面对医闹,除了愤怒还剩下什么?

2015
09/30

+
分享
评论
钱洋 / 健康界
A-
A+
医闹事件,对于医患关系百害无一利。用暴力处置错误,是最大的错误。用不道德惩治不道德,便是最大的不道德。

又一个恶性医闹事件发生:9月27日下午6点多,河南周口太康县人民医院门口,几名医护人员被逼着轮流抱着一名幼儿的尸体“示众”,事因该幼儿发烧送医后不治身亡。幼儿死亡后,家属围攻医护人员,并有多名医护人员遭到家属殴打。

近几年来,医闹事件不断发生,从最初的新闻,变成现在的不是新闻,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耻辱和无奈。在网络上搜索“医闹”热词,各种荒唐的医闹事件次第排开,轻者是在医院大哭大闹,堵门封路,重者是直接对医务工作者拔刀相向,夺人性命。

而面对形形色色的医闹事件,人们也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有人认为医生无错,错在体制。有人认为患者不够冷静,无理取闹。还有人认为医生唯利是图,没有医德,该打该杀。

当然,对于发表最后一种言论的人在这里我不想抨击,因为是人都知道这种说法只为图个嘴痛快,言论者也是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态。更何况互联网时代下,取消了实名发言,这些声音只是乌合之众的情绪宣泄,说医者无德的人未必自身素质有多高,说医生该死的人,未必自己就坚守职业操守。除了躲在阴暗处匿名写评论,恐怕也只有岛国的爱情动作片能给他们带来些许快感吧!

首先要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导致现在的医闹关系紧张,医生有着脱不开的干系。医疗市场化以来,由于市场缺乏监督管理,当利益扑面而来的时候,趋利是所有人的本性。有操守的医生会坚持自己,坚持对患者负责。但不可否认,部分眼光短浅,意志不坚定的医生确实抛开了操守,成为利益的傀儡。但耶稣十二门徒里还有犹大这样的小人,更何况是普通凡人的我们。我不是为趋利者辩驳,我只想说,任何人在这样的境遇中,都很难做到洁身自好。要想让医生做到为患者忠心,为医学忠心,请给他们基于医疗医学足够的尊严、地位和利益。

除了医生、医疗体制导致现有的医患关系外,媒体的选择性报道、选择性沉默,制度对医疗管理的漏洞,法律对违法医疗行为的监管不力等也是造成医患矛盾的原因,这里就不再赘述。

而作为医患关系的另一个主角,医闹事件的制造者,患者“成就”现在的紧张医患格局“功不可没”。

医闹的人大概有这样几种动机吧:

●不满医生的治疗过程及结果

●认为中间存在不道德或非法的行为

●基于利益的无理取闹

首先来说第一种动机的医闹。面对疾病的复杂和医疗水平的有限,我们不得不承认,不是所有疾病都能被治好,都能被治愈。受制于医疗水准、医学水平、体质差异等原因,疾病的治疗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医疗行为不是机器生产,是复杂的人与人的深度了解,其中有任何一点的不足或者偏差都可能对结果造成影响,而这样的不足或偏差并非谁可恶、谁无良而造成的。世界本就不完美,何况是医学。只是面对其他,人们能够接受,而面对生命逝去,医疗的缺陷让人们更难接受,更让人痛苦罢了。但任何痛苦和难以接受都不能成为暴力对待他人的理由。就像你无法接受因为别人的不爽而对你的人身攻击一样。

第二种动机,是患者或家属认为在医疗过程中存在着不道德或非法的行为。诚然,由于缺乏监管和执法不力,医疗领域存在着面对生命依然不道德的可耻违法行为。这也给医患双方的信任带来巨大影响。但这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违法的行为都需要通过举证来证明,当证据确凿,铁证如山时,自有法律介入进行严惩,犯不上患者或家属动用私权利来解决事情,如果社会公平正义都要靠私权利来伸张,法律何在?不道德行为自有道德来鞭挞,违法行为自有法律来惩戒。社会的文明就在于控制私权利,让度公权力。在这里我不想说我国的法治不健全,执法不公正,不是逃避,因为这不能成为私权利夺人性命的理由。

最后一种动机是我们最不愿看到,却又真实存在的一种无奈。前两种动机如果还有一点点有情可原(当然,其实也不值得原谅)。那这最后一种动机,则完全令人痛恨。医闹发生,医院和医生为医师宁人,只得用金钱弥补,而患者一方也只能靠得来的钱,获取唯一的安慰。但有部分好事者看中了这其中的金钱利益,出于牟利的动机鼓动医闹事件,蓄意制造医闹事件,这样的行为是医疗体制的悲哀,也是医生和患者双方的悲哀。面对这种事情,我们只能说,这是少数人的少数行为。除了站在地球中间呼唤爱和呼吁法律进行严惩外,我们似乎也只能眼看。因为它毕竟是医患关系的恶果。

医闹事件,对于医患关系百害无一利。患者爽了,医生伤了,心凉了。而当医生为这些状况而放弃医疗,或者迫于压力选择拒绝治疗或最保守治疗的时候?对于患者,对于患者家属,对于我们有什么好处呢?用暴力处置错误,是最大的错误。用不道德惩治不道德,便是最大的不道德。

(本文作者为快速问医生品牌经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闹,愤怒,医患关系,医疗,医生,动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