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6268台日间手术 华西如何做到?

2015
09/26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目前仅有24张床和6个独立手术间,却支撑每年万余台手术安全完成。秘诀何在?

到2015年10月2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的日间手术便走过六个春秋。

透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华西医院日间手术的分量:截至2014年底,共完成日间手术近6万台次,其中2014年完成日间手术16268台次,占全院择期手术的21.5%;开展日间手术术式近200种,涉及十余个科室,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白内障手术等多个手术种类;患者住院费用减少20%左右,住院时间减少80%左右。

“日间手术使医院的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每床每日产生的效益得到提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手术贵、手术迟、术前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而且也相应减少了国家的医保支出。” 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副主席、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如此评价。

当前,华西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共有24张床位,6个独立的手术间,每年完成万余台日间手术。是什么成功支撑着华西医院日间手术的运转?核心要素在于一套管理体系和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

日间手术中心把控“入出口”

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按照病房的标准管理,床护比是0.4:1。该中心配备了两名全科医生,主要负责书写病历、接待患者以及患者术后的病房观察。

该中心目前共有三种运行模式:集中收集中治;分散收分散治;集中收分散治。马洪升称,这是随着日间手术量的逐步递增探索而得。

“集中收集中治”模式的运行流程是,先由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患者预约,再由各科室派出医生到日间手术中心的手术间执行手术。当该模式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后,华西医院于2010年推行日间手术“分散收分散治”模式,即各科病房拿出一定的床位用于日间手术,手术预约和执行都在各科室完成。“这种方式不利于日间手术的统一管理。”马洪升说。

基于此,2014年,日间手术中心又采取“集中收分散治”模式。“这种模式是由日间手术中心统一安排日间手术的预约、患者收治,再分到各个专科实施日间手术,患者出院后由我们统一随访。”马洪升介绍,目前这三种模式在并行,但未来会慢慢把“分散收分散治”全部调整为“集中收分散治”,使日间手术的入口和出口都在日间手术中心。

引入快速康复外科理念

在华西医院,患者预约日间手术的流程已被简化:患者到门诊就诊后,如果医生认为他们符合做日间手术的条件,会开出术前检查申请。患者接受检查以及麻醉评估后,如果符合日间手术的标准,就可预约手术。

为了消除患者及其家属对日间手术的恐惧感,华西医院引入FTS(Fast Track Surgery,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FTS的落地离不开快速康复团队。华西医院的这个团队包括手术医师、麻醉医师、病房全科医师、护理人员,同时会邀请患者及家属加入到团队中,获得他们的手术知情同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日间,华西,手术,华西医院,日间手术,患者,病房,标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