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医院管理:缺的是人还是人才管理的机制?

2015
09/25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始终致力于团队成员中每位成员职业素质的共同提升。医院经营价值链告诉我们:只有经营好了人才,才能够经营好医院。

许多医院都在窘迫中挣扎:医护成本日益增加,但是患者并不愿意买账。医患关系日益紧张,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很多人不愿意子女从事医疗行业,良医生产线受到威胁。医院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需要一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心甘情愿来提供优质服务。所以人的事是医院最大的事,人才管理也就成为医院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员工满意,有归属感,有主人翁精神,让员工与医院荣辱与共,才会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才会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必要途径。

医学麦加、百年梅奥之所以能够享誉全球,和他秉承的梅奥精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之一是:始终致力于团队成员中每位成员职业素质的共同提升。医院经营价值链告诉我们只有经营好了人才,才能够经营好医院。

医院的人才分类

医院的人才体系是一个以核心人才为灵魂、通用人才为基础、稀缺人才为推力、辅助人才为补充的有机统一体系,任何一类人才都缺一不可。各类人才通力合作,有机协调,共同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

核心人才:专家是最重要的资源,位于人才金字塔的尖端。尽力创造发展空间,用心留人,让他们舒心工作,为医院的发展尽心尽力。创造机会和条件,吸引更多专家加盟,占领人才高地,树立优势地位。

稀缺人才:稀缺人力资源在其领域是唯一或极少,与组织的战略目标吻合程度不是特别高,但其稀缺性,也往往会成为组织成功的重要因素。包括优秀的部门管理者,懂医院管理的人才也是稀缺的资源,应该成为人才战略储备。

通用人才:大量的一线医务人员,他们是医院运转的重要基础,需要大量的人员具体为患者提供服务。每一个满意的医务人员兢兢业业自觉开心的为患者提供的最优质的服务,未来的专家也将在他们中产生,给他们更多学习锻炼和培训的机会,在专家的带领下打造一支学习型团队,与时俱进,保持领先水平。

辅助人才:也是医院必不可少的人员,医院每一个员工都在直接或间接的为患者提供服务,幕后的工作人员是优质服务的必要保证。要有专人服务医务人员,让医务人员集中精力搞好医疗服务,工勤人员保障干净整洁的环境,内部营销也需要重点关注他们。

人力资源部门定位

很多医院人事部还停留在简单人事工作的层面。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要逐步从行政事务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协助组织建设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选才、育才、用才、惜才的机制。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能为医院有持续发展的提供智力支持,人尽其才。若仅仅做人事管理工作,团队松散,人才流失,不能施展才华,医院发展迟缓。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要真正把人才当作资源来管理。

如何发挥人才优势,做到人尽其用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给每个人舞台

完整的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应该包括不同的层面,有效的控制力,强大的推动力,恰当的拉力,必要的压力。没有有效的控制,组织会变成一盘散沙各自为战;没有强大的推动力,就没有后劲;没有恰当的拉力,进步的脚步就会放慢,被后来者赶超;没有必要的压力,人因为惰性而停止脚步。在一个四力均衡的环境下,优胜劣汰,人能够积极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四力是有效激励机制的核心。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搭建不同的平台为不同的人才提供不同的发展空间,发挥特长,做到人尽其才。一系列工作逐步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结构合理、适应医院建设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内部营销打造满意员工

训练有素的并且具有服务导向的员工超过设施设备、医疗技术而成为医院的关键资源。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你怎样对待你的员工,你的员工就怎样对待你的顾客,对患者而言,每一个医务人员就代表了整个医院。内部营销的起点是员工,是组织的第一市场(内部市场)。

要充分认识内部营销的重要性,医院组织要像对外部顾客一样为员工提供内部服务,让员工认同医院的各项措施和政策。医院的中层领导要愉悦地承担内部营销的工作,并做好桥梁工作。与患者接触的医务人员是内部营销理所当然的目标群体,需要的得到有效的支持和较高的满意度。与患者没有直接接触的辅助人员也能够让患者感受服务质量的高低,最简单卫生做不好,环境脏乱差,给患者的体验也是非常糟糕的。

实施内部营销有效沟通是必须的,科室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协调沟通;让员工参与规章制度、医院计划、医院战略的制定;创造员工满意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创造和维护良好的内部关系、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各部门协调统一、提高服务意识、员工彼此信任、让员工有归属感、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

 (本文作者供职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务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制,医院,管理,人力资源,员工,人才,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