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 | 医院管理师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5
09/25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医院管理师的出发点即提高管理意识,激发管理热情,释放管理动力。未来将有更多人一起研究学习医院管理,并融入科学管理的思维。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逐渐被推向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给各级各类医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以业务为主的传统的经验管理将被以市场经营为主的职业化管理形式所取代。

职业化的管理是不断实现医院管理现代化,向管理要效益、凭管理求生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从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始,要加强卫生人才建设,提倡医院管理职业化以来,只有政府行动,社会缺乏系统响应。

医院管理师的昨天:迷茫与困惑

我国医院管理人员缺乏自身应有的职称体系,工作绩效无法通过传统的职称晋级办法得到承认,这是引起医院管理队伍不稳定、医院管理工作落后和难以胜任新形势发展需要的症结所在。

行政人员的职业化道路不通畅,尤其是一些一线专家参与管理,认为管理只是一时或几年的事情,不可能做一辈子,做几年还是要回临床或科研干老本行,在管理岗位就没有投入更多的时间,认真研究学习,兼职做管理,如何能够做的好呢?

与此同时,职业化晋升通道受阻,需要进职称还要科研论文临床教学,把管理人员搞得筋疲力尽,可能后来管理也没有做好,临床科研优势也没有发挥好。职业化道路如果能解决目前医院行政人员的职业困境就会发展得更快更好,建立医院管理人员相应的晋升体系,实现现代医院管理职业化,并获得相应的生活待遇是化解当前医院管理不力,形成管理效益的一剂良方。

医院管理人员这个称谓是对管理的不重视,医疗是医师,护理是护师,检验等是技师,教书是老师,医院里服务与医生的人反而叫员,为什么不是医院管理师,医院管理师的职业发展也是该群体的重要出路。按照医院组织编制规划,医院中行政管理人员占到总人数的至少10%,还有很多兼职的,那就更多了。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

职业化发展不仅可以稳住管理队伍,激化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可以为他们创建一个放心的、充满预期希望的事业平台,找准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方向和目标。医院管理职业化的推动,靠政府是不可能的,李克强总理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取消职业准入的限制,放开职业管控。职业化推广需要在职的医院管理者参与进来,特别是觉得自己的医院管理知识与技能还需要更新、需要系统化的人们。

在一个学习型社会,如果对学习还要犹疑,那是不可相像的。一些医院也在图变革,但是阻力重重,除了政策还在限制我们科学管理之外,我们其实还是缺乏一定的科学管理意识和技能。医学也进入到管理医学模式时代,不仅仅是医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护士长迫切需要进行系统管理培训,普通医务人员需要学习医院管理。在我们医学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很多专业是缺失医院管理学的,而这也正是医院管理师的核心课程之一。

医院管理师的今天:任重而道远

大多数行业波动很大,诸如房产、金融、汽车等。而医疗行业、大健康行业才是未来源源不绝的金库,现在制约我们医疗发展的问题,体制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我们改变不了,但管理是可以改变的。管理的改善,将会给困境中的医院发展插上快速成长的翅膀。

如今医院管理人才奇缺,医院不缺大把的医疗专家,社会不缺大量学管理的人,但是缺两者结合的人。未来,这个结合点应该会有更多的优秀者。医院管理职业化必然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医院管理职业化的第一步是专业技术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用科学管理思想来武装专家的技术大脑。医院管理师是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同时具备先进有效的管理知识和技巧、具备市场经济头脑的医院管理人员。医生多点执业已然成为事实,自由执业更是呼声也是大趋势,医生未来有可能不是单位人,医疗行业投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医疗市场竞争加剧,公立医院也面临民营医院外资医院的冲击,对管理职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优秀医生选择医院的标准是医院的管理水平,是否能够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医生又是医院人力资源的核心,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得管理者得医生,得医生者得天下。

医院管理师给医院插上科学管理的翅膀,为医院赢得核心竞争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医院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源,成为一支生力军。他们不像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给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但通过有效管理可以给医院带来倍增效益。医院管理职业化将会成为未来医院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方针的四梁八柱体系中,也明确要求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管理师也必然是医药卫生人才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职业化的发展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医院管理师的今天任重而道远,需要破除世俗的偏见,需要快速成长,需要发挥作用。管理一定是先行的,今天的结果是昨天的管理,今天的管理结果将在明天出现。管理主要是解决思维和方法问题。有了思维,结合工作岗位和医院实际,来细化。

医院的科学管理可以学习企业管理的经验,其实医院是比企业更复杂的组织,需要比企业更好的管理,而现实恰恰相反。台湾长庚医院靠管理取胜,彻底颠覆了台湾医疗的格局,提升了台湾的医疗水平,让台湾的医疗保健系统彻底的洗牌,优胜劣汰,带动了资源投入医疗行业,而我们身边的医院依靠政策和垄断取胜的,有些医院没有政府的救济,可能倒闭了,有多少是依靠科学管理取胜的呢?美国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优秀医院也是靠科学管理取胜的私立医院。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医院,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政策没有了,市场被分割了,人才跑的差不多了,服务质量下降,服务水平锐减,服务对象抱怨,资源浪费的同时还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处在苟延残喘的边缘。对管理的需求与矛盾也越来越凸显,一些医院把管理业务外包给专门的医院管理公司来做,外包也是无奈选择,也很难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因为医院管理是太过专业的一个工作,需要内部有很多人认真的做,长庚医院管理团队非常强大,人数超过医师人数,另外管理公司大多价格不菲。

医院管理师的明天:艰巨更光明

医院管理师的出发点就是,提高管理意识,激发管理热情,释放管理动力,未来有更多人一起研究学习医院管理,并用科学管理的思维来推动医院管理。医院管理职业化,就是一个落脚点。

做任何事情,从我们自己下手,最好开展。当年谁也不会知道网购能够成今天的样子,甚至还有人嘲笑马云这些先锋,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确确实实的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购已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还促进了物流业的飞速发展。与此同时,邮局被彻底打败了,靠国家政策艰难的过日子。医疗行业也被移动互联网深刻的渗透,正在发生变革,医院管理师,也许会如这个例子,在质疑徘徊观望中不断成长。最后成就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域。

(本文作者供职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务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师,医院,昨天,职业化,医疗,科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