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生工作室的前世今生

2015
08/31

+
分享
评论
谢汝石 / 健康界
A-
A+
估计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会有很多大牌名医的私人医生工作室相应在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沈阳、深圳等地方挂牌成立。

健康,作为一个人终生重要的话题;大健康,那是一个事业。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认识和要求的提高,看好病、治好病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国家多点执业的政策的放开,医疗服务模式的改革,各种模式的医生集团不断涌现。这一个新的探索,给这个市场,给大健康产业带来了什么?私人医生工作室的建立,给同行,给我们的社会和媒体带来了一阵风暴般的讨论和报道。国家、省市的主管部门和研究单位多次深入地调研和座谈。这样的模式能够走多远?作为创始人,或许我给大家一个思考和讨论。

为什么会出现“私人医生工作室”

早在2007年,一次与时任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聊天中,他提出了一个建议:能不能找一个地方,建一座医疗大楼(或者找一个烂尾楼),让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医生们在这个地方开诊。当时我们俩把这个想法取了一个很市场的名字:医疗超市。

针为国外甚至在港澳已经实行多年的做法,我开始了市场调研。当我们开始认真调研的时候,发现这个想法两个致命的条件在广州没有具备:第一,医生的执业地点单一,多点执业需要单位同意;第二,广州没有市场化的第三方影像检验中心。

就在这个时候,原广州市第六医院成建制交给中山大学并更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附属胃肠肝门医院)。由于原来医院的设备条件不能满足从中大各附属医院调进来80多位专家的日常医疗工作的需要。这个时候,时任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六院的首任院长汪建平教授提出一个设想:建立一个独立的、设备齐全的第三方影像检验中心。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国家、省、市的相关部门协调,同意建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在设计这个影像中心的时候,我们设立了很多个独立的诊室,那就是我们讨论”医疗超市“的雏形。由于政策和各种因素,我们没有把这个雏形进行下去。但是,我已经积累了独立第三方诊断机构的建立、运营和管理的经验。

2011年,为了将来医生工作室的专家们建立医疗服务的后端----住院和手术。我给医院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建立一个综合科病房。这一设想得到了当时汪建平院长的鼎力支持,他力排众议,在公立医院内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办市场化的医院并为患者找医生会诊和手术的平台。这个平台当时我命名为”名医汇“。当时健康界做了较细致的报道。这个科室的运作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欢迎。还清楚记得,第一位胰头癌的病人,我当时给找了附属一院的彭宝刚教授来参与手术。当彭宝刚教授术前来看病人的时候,病人家属含着眼泪说:我们一个花都的农民第一不知道该找谁?第二不知道怎么找到这样的专家。你们为我们找到了好医生,你们的大恩大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以后,这样的患者很多,我们也积累了大量患者服务和医生服务的经验。

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们需要找一个“医生超市”的场所。大家知道,如果需要找到专业的医疗场所必须有几个主要的条件:第一,必须是一个经过批准的医疗机构;第二,有足够的、相对私密医疗环境;第三,有完善的、一站式的检查设备;第四,有较好的医疗服务基础和团队。

经过一段时间和调查,我发现国内的高端体检中心都具备这样的条件。第一,是医疗机构;第二,有很完善的检查设备;第三,环境很好;第四,有较好的服务水平而且还有客户需求。而且,所有的体检机构下午和晚上不管是设备还是场地都是空置的。我对国内几家大型体检机构进行对比后,我的目光锁定了“爱康国宾”。2014年的11月,我亲自到北京找到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短短几分钟的交流后,我们决定尝试这个新的医疗服务模式。这样的服务不但利用了下午空置的设备、场地和人员,还给体检阳性的人群提供了一个准确的、高端的医疗服务。让体检的业务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闭环。

2014年12月4日,我邀请了廖新波厅长到了广州爱康君安的现场进行了考察。考查完毕,我们一致认为,这就是我们可以建立”医疗超市“最合适的地方。

私人医生工作室名字的由来

我们讨论这个名字的时候的确发挥了大家的智慧。”医生超市“,通俗但市场味道太浓。”名医中心“,大家都这么叫,没有特色。同时,我觉得是不是名医,那是得让病人和同行去认定,自己给自己定一个”名医“好像不符合中国文化的内敛。

医生工作室,有点文艺还有有团队的意思。很好,大家一致同意。私人,我们的意思是所有的工作室都用医生自己名字命名,这个工作室的品牌属于医生自己;这个是私人的财富,我们也希望工作室的医生们能够像爱护自己的名字一样爱护自己的医疗行为,把工作室作为一个私人品牌来爱护和宣传。私人,还代表了患者就医的隐私和个性化,当患者在就医中,这个诊室就像私人场所一样具备了隐私和个性化。

私人医生工作室不是一个诊所,而是一个多学科的医生集团

2015年5月15日,广州私人医生工作在珠江新城中和广场挂牌成立。首批挂牌的医生有三位。第一位是我,谢汝石私人医生工作室。我主持的主要业务是全科。我觉得指导患者找到合适的专家也是就医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在平时的专家门诊中,大概有50%的首诊患者是挂错专家号的;大概80%看专家的病人不需要找专家解决问题。第二位,林锋胃肠肿瘤医生工作室。林教授是著名的胃肠肿瘤专家,他的工作室团队中汇集了肿瘤内科、放疗、介入、内镜等专科的多名医生。用他的总结的话就是:办成一个移动的胃肠肿瘤专科医院。张子谦医生,他代表中医参与。他的工作室主要是治疗腰腿痛。

三位医生首先挂牌成立不是代表三个人同时开诊而是代表了一个新兴的医生集团的开始,目前已经在筹备肝胆外科医生工作室,乳腺专科工作室、耳鼻喉科工作室、传统中医工作室、糖尿病肥胖工作室、妇科肿瘤工作室、卵巢保护与内分泌工作室等。

什么样的医生可以挂牌成立工作室?

挂牌成立工作室有一个严格的审核过程。首先,希望挂牌成立工作室室的医生提出申请,具备了多点执业的条件,并有医生本人提出申请。第二、挂牌专家必须是行内知名(省或者国家相应的学科的主委或者副主委)、病人口碑良好同行认同的专家。第三,专家委员审核超过四分之三同意。其他不够资格挂牌而又有兴趣的医生可以在已经挂牌了的专科或者全科中出诊接待病人。

私人医生工作室的现在和将来

很多医生同行、病人或者关注医生工作室的朋友、领导和媒体都想知道几个月来医生工作室的情况。为什么没有大张旗鼓地开展工作?这几个月时间里,我们认真细致地摸索了各种服务流程,磨合服务团队,估计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会有很多大牌名医相应在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沈阳、深圳等地方挂牌成立。

目前,医生工作室作为医生集团的另一种体现模式的出现只是在服务的前端利用了爱康君安落地为一个前端门诊和咨询机构。未来,我们将要:

第一,成为一个多学科、多点(主要是北上广深和爱康国宾已经覆盖)的城市门诊咨询机构。同时逐步形成学科和专家间互相转诊,让患者在工作室集团内就近,精益求精地得到最好、最合适的医疗服务。

第二,利用我们私人医生工作室集团内的专家和专业团队对接后端平台和医院,让患者得到地区内、或者国内乃至国外最合适、最好的医疗服务。

第三,与国内国际上知名的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机构战略合作,制造出来更多联合的健康管理或者保险业务。

第四,形成私人医生工作室集团的专家智慧,开展学术合作,培养年轻医生和管理好集团客户。形成一个向下转达专家智慧,向上由基层医生建议患者给专家的良性循环。

第五,条件成熟可以接管医院甚至联合投资医疗平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前世今生,工作室,医生,医疗,专家,私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