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一年13万台手术怎么“管”出来?

2015
08/28

+
分享
评论
华西医院手术室(廖志林润色) / 健康界
A-
A+
华西医院日均开展手术400余台,年手术量逾13万台次。华西医院的手术室护理团队是如何保障和运营这样一个航母战斗集群式的手术室系统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拥有综合性、现代化洁净手术间99间,配备有先进的手术室配置、各专科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清洗消毒设备;可同时开展普外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烧伤整形外科、小儿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复杂疑难手术;多器官联合移植、术中导航、多学科合作进行的Hybrid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等先进技术早已成熟开展。日均开展手术400余台,年手术量逾13万台次。

作为手术室不可或缺的护理团队,华西医院的手术室护理团队是如何保障和运营这样一个航母战斗集群式的手术室系统呢?

华西手术室是由护理团队进行手术室整体管理、运作和经营模式;这是一个由270名可以“独挡一面” 护士组成的“浑然一体”的管理运行团队在运行管理。

要做到让手术室正常运转,安全、高效地完成每日400余台次的手术,没有科学的管理体系和方法、精准的工艺流程、优质的团队素质将会举步维艰。

近年来,华西手术室的管理者不断探索创新,在临床一线摸索出一整套“接地气”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日常管理中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

“精密”

大数据时代,手术室每天都有“大数据”生成。每日几百台手术排程,上千人流量的管理、几千个手术包的管理发放、上万个时间点的采集……这些都是制约手术室运转的难点。护理管理者采用数据信息化管理,用“循证+统计”的手段“打组合拳”。

华西手术室的占用时间是用“分钟”计的,护理团队精确的统计出每个手术间每天的手术占用时长,精确到科室、医疗组和每一个主刀医生,结合“择期手术停台率”统计、“第一台手术准点开台率”统计、手术RVRBS系数等一系列统计数据结果,来进行手术室运营管理。由于手术安排的绝对增长和手术空间相对不足之间的显著矛盾,迫使每一位楼面护士长都像一个“精算师”,计算着如何让手术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高效的产出。

在如此精密的计算中,护士的工作安排也绝不是随机安排,杂乱无章的。240名护士、30名各类学员的排班,看似平淡无奇,其实确蕴藏着巨大的玄机。由于手术间的平均开放时间早已达到12小时,而护理人员配备暂时仅能满足约8小时工作制,“无米的媳妇要成炊”就要求每一位护士的能力要发挥到极致。华西手术室护士的工作安排分“日、周、月、年”四种制式。“日计划”是根据第二日手术台次、专业分布、难易程度来对护士进行安排;“周计划”则是根据全科护理人员配比组成一线值班组,负责急诊手术配合;“月计划”则是对“周计划”的有益补充,二线急诊工作安排,以月为单位进行,护士可提前知晓并做好准备,保证最短时间到岗;“年计划”是为了保证手术配合质量,精益手术细节管理,对护士所在亚专业进行划分和轮转,既保证了临床手术配合,又对人力梯队进行及时有效的建设。

“精通”

优秀的手术配合质量,必然有一只专业娴熟、业务精通的护士队伍。华西手术室着力于规划护士的职业生涯,从岗前教育、亚专业轮转、专科护士培养、临床护理专家打造,全流程根据每名护士特色和专业需求情况量身定制了“华西手术”人力资源培养模式,秉承“教学服务于管理,临床指导教学”的思想,对新护士采用“导师制”一对一教学,每位导师不光要指导新人的专业知识技能的提高,更要为他们职业发展指明方向。

对不同层级的护士分层培养及考核,低年资护士着重培养临床操作、专业相关知识;对中年资的骨干护士,除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养之外,着重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进行培养;高年资的护士,培养的重点已经从专业知识理论过度到专科业务指导能力、手术协调把控能力、护理科研总结能力上来。

每月、每季度、每年既有全科通科理论及操作的学习,又有各专业特色业务培训,全方位、立体式的培养模式,让专业“无处不在”。让专业精神无所不在。

这种手术室护士精英培养模式,使华西手术室成为西部大医院手术室护士、管理者培养的黄埔军校,很多学员还没有结束培训,就接到其他医院手术室护理骨干、管理骨干岗位的邀请。而华西手术室的文化、平台,又把这里最优秀的人才紧紧团结在一起。

“精髓”

业界有很多同行都很好奇华西手术室是如何将每日如此大的手术量、众多的工作人员、纷繁复杂的环节和信息顺利运转的。的确,要运作如此大规模的系统,没有“必杀技”是寸步难行的,套用华西手术室“操盘手”龚仁蓉科护士长的话来说,那就是靠华西手术室的“管理精髓”。

科室管理小组将各项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划分、工作流程、应急预案、考勤工时制度整理成册,制作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手术室管理制度》,这本制度册几乎囊括了华西手术室所有管理制度,从员工管理到质量控制,凝结着几代手术室管理者临床管理的智慧结晶。这本管理制度每两年根据科室情况修订一次,目前使用第五版了。

另外,由于华西医院是疑难危急重症诊疗中心,急诊、急救手术多、病情复杂,华西手术室也修订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手术室急诊手术工作指南》,现已修订到第三版。

将以往“人管人”的管理模式转化成“制度管人”,管理方法制度化、流程化,让针锋相对的“他律”转变成自觉自愿的“自律”。制度系统化管理之后,逐步形成各种工作制度和内容的流程化,比如《标本留送流程》、《特殊感染术后处理流程》、《危急重症抢救流程》等。并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制定了各类标准作业流程(SOP)。

掌握了这些管理“精髓”,手术室管理者们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能更加高效快捷,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着手教学科研、科室建设工作。

“精品”

华西医院手术室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对每一个环节的把控、轴承的保护,产出了各种“华西造”的精品,产生了巨大的品牌和社会效应。

年手术量逾13万台次,日均400台次以上,无一例差错事故和纠纷,本身就是个伟大的奇迹。与此同时,以龚仁蓉科护士长带领的华西“精品课程”已经渗透到全国多个学术交流和会议平台中。华西手术室一年一度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手术室护理管理培训班更是成为业内管理培训班中的精品,自2006年起,共开展10期,培养了全国各地手术室护士超过千人,华西理念和华西思想也被更多人了解和效仿。

2010年,华西手术室成为全国首批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拥有卫生部资格认证的护理师资。截止2015年6月,共向全国手术室护理界培养手术室专科护士约500多名,这些专科护理人才回到所在医院后,成为业务或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极大好评,都说“华西式”培养的是临床实用型综合人才。因此每年的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生源爆满,手术室专科护士基地也成为华西专科护士实践考核试点考场。

“精华”

在完成日常临床工作的安排之外,华西手术室人更善于在实践中发现真知,从表象中找到规律,积极探索将现有成熟的“华西模式”提炼、浓缩、融汇成可传承、可沿袭的精华。华西手术室护士们将临床上宝贵的经验总结采用图解的形式,分类阐述、讲解,为基层医院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引,出版了《图解手术室护理学》、《图解手术配合》等学术专著,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载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华西手术室管理者靠着敏锐的视角,先人一步,开发建设华西医院手术室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将员工培训、文化建设、手术科普、医护、护患互动在网络平台中融为一体,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力量让华西手术室屹立于行业之巅。

华西手术人处在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开始起航,正在路上高速前进。通过华西人的精益化管理手段,是处于西部中心城市的这座百年老院能够继续腾飞的基石,让西部老百姓不再忍受疾病的折磨,将护理服务结合我院处于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一起再创辉煌。

(原文标题: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年13万台手术是怎么“管”出来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西医院,手术,手术室,护士,华西,管理,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