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医院:学科联动提升新生儿救治能力

2015
08/2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作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注重新技术的引进和创新,在学科联动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科室注重新技术的引进和创新,在学科联动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科室主任吴本清注重新技术的引进,在产学研创新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与产科无缝对接

新生儿在出生时的窒息往往会造成伤残甚至死亡,这让其与产科的合作有着天然的基础。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视儿科医生到产房参与新生儿的抢救工作,目前产儿科合作,各级医院发展不平衡,这项工作在有些医院做得并不理想。

从产前诊断、产时的抢救到产后救治和护理,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与产科保持了紧密的合作,新生儿抢救从被动转为主动,提前介入,及早干预。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如果是高危产妇,产科会提前通知新生儿科,在产妇分娩之前,新生儿科的医生已经在产房或手术室等候了。孩子一出生,即由新生儿科医生接管。“产时处理好了,后续的问题就会少,伤残率就会降低。”吴本清说。

为了保证合作更顺畅,医院把产科和新生儿科设置在一起。按照医院之前的布局,产科应该搬到外科大楼,因为医院外科手术室是共用的。但为了离新生儿科更近一些,方便救治,医院最终决定保持原状。吴本清说:“原来的老手术室继续保留,专给产科用,配套医师、护士、麻醉师,医院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目的在于保障母婴安全。”

现在,产科的手术室、产房与新生儿科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只隔了一道门,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新生儿的抢救时间。吴本清介绍,国内有的医院产科和新生儿科甚至不在一栋楼里,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遇到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新生儿医生还没有赶到,孩子可能因延误抢救危及生命,就算救过来,可能也会有后遗症。”

吴本清透露,医院正准备对产房和NICU进行整体改造,以后的抢救将更加方便,“我们这种合作叫无缝对接”。

这种紧密的学科合作给医院和科室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吴本清说:“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减少产前、产时缺氧对新生儿的影响,包括病死率和伤残率,这块做好了,不但对产科、新生儿科有利,对医院的整体发展也是很有利的,这样就会有更多的高危孕产妇到我们医院来分娩,同时推动检验、影像、ICU等学科的发展。”

推动危重新生儿转运规范化

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的患者目前有40%来自本院的产科,60%来自院外,这就涉及大量的转运工作。

吴本清介绍,新生儿转运与成年人转运有着本质的区别,基层医院可以直接用救护车把成年人送过来,而新生儿转运的风险非常大,中间很可能出现呼吸停止,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新生儿科拥有“新生儿转运系统“,包括一辆专门用于新生儿转运的救护车,一名医师和一名护士,配备呼吸机、监护仪、保温箱等全套抢救设备,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流动NICU”。

新生儿科对转运医师和护士进行了排班,护士站设有两个转运专线,可以保证在接到基层医院的转运申请电话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完备的配备保证了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应对。“万一患者中途需要抢救,我们随时可以把救护车停下来,给患儿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等急救处理。”

新生儿科与深圳市所有一二级医院以及东莞和惠州的部分医院建立了联系,2014年转运了350多位患者。

资料显示,2014年我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8.9‰和11.7‰,虽然在逐年下降,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而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发布相关数据,作为一个国家妇幼卫生发展水平的一个衡量标准。

吴本清介绍,新生儿死亡数量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量的一半,占婴儿死亡率的60%,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意义重大。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在学科合作、新生儿转运等方面的探索,对深圳新生儿死亡率的降低做出了很大贡献。

目前,我国在新生儿转运方面的规章制度还不健全,尚未纳入120管理系统,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做法完全是一种自觉行为,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吴本清是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分会循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和专委会一直在呼吁推动新生儿转运的规范化。

临床需求推动成果转化

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他们与企业合作研发的新设备已经上市,不仅功能和质量过硬,而且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垄断,为医院大大节约了成本。

新生儿科病房已经在使用的一台新生儿呼吸机就是科室和一家企业合作研发的,该产品已经获得CFDA的批准。

吴本清介绍,目前国内使用的新生儿无创呼吸机大都是进口产品,这些产品的问题是人机连接界面(鼻塞、鼻罩)等不太适合我国的新生儿特点,于是他就找了一家企业合作,并把科室的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开发中。

企业的工程师不缺技术,但是不懂临床,新生儿科医生就去给工程师们讲课,告诉他们新生儿需要的通气模式,每种模式的参数范围应该如何设计等等。产品完成之后,以深圳市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和南方医院新生儿科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并最终获得了CFDA的批文。

除了新生儿呼吸机,新生儿科还指导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了新生儿专用监护仪。该监护仪可以在监测到婴儿呼吸暂停时自动给婴儿一个刺激,该技术得益于科室发现的临床需求。据悉,该款产品已经卖到了南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与国内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国产医疗设备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是新生儿科走出的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化医学创新之路。吴本清说:“我们这个层次的医院追求转化医学的发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合作和创新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值得推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生儿,学科,联动,吴本清,儿科,产科,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