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提升急诊救治能力

2015
08/2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通过优化硬件设置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急诊制度管理与保障,优化了急诊的流程和制度,保证了急诊救治的快捷高效。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自2010年开始实施急诊一站式服务,通过优化硬件设置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急诊制度管理与保障,优化了急诊的流程和制度,保证了急诊救治的快捷高效。

专科细分导致收治尴尬

目前,大型医院专科越来越细分,虽然提高了专科的诊疗水平,但过度的专业细分也会带来负效应,比如复杂重症、多系统疾病患者的收治困难和分流不畅。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单爱军举例,一个患者在怀疑“中风”就诊神经科后发现肾脏有问题,就会再去请肾内科会诊,如果再发现一侧下肢肿痛等其他问题还得去请骨科等其他科室会诊,加上相关的检验检查,“可能一天都转不完”,如果是急危重症显然会耽误患者的住院救治。

通常情况下,老年患者往往伴随多系统疾病,单个专科无法解决,谁来收治这些患者,常常成了尴尬的问题。而随着老龄化社会逐渐加剧,这个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从2010年开始,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开始实施“一站式急诊”,较好地解决了急危重症诊查救治速度慢、收治困难等问题。

急诊一站式服务为医院“兜底”

一站式急诊针对急诊救治高度时间依赖的疾病特征、工作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急诊“三优化”和急诊内科、外科、危重病“三架马车”齐头并进、“多引擎”驱动策略,使急诊具备了急危重症一站式诊查救治和综合“兜底”的救治能力,避免了多系统复杂危重病患多会诊扯皮、难以顺利入院救治的问题,更进一步地保证了医院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底线。

为了实现一站式急诊模式,医院进行了硬件、人才、流程和管理制度等的一系列完善。

在硬件方面,增设了急诊手术室、一体化救治单元、EICU,重视POCT(床边检测)、彩超、DR、CT(CTA、CTPA)、DSA等技术的规范使用,开展血液净化和急诊内窥镜等微创救治技术。实践急危重症救治科学新理念:损伤控制性手术——损伤控制性复苏——损伤决定性治疗(DCO-DCR-DT)。

在团队建设方面,组建创伤救治团队、胸痛救治团队、卒中救治团队、中毒救治小组、多器官功能衰竭及脓毒症救治小组。通过计划调配、培养业务骨干(如:ICU、介入、卒中、中毒、麻醉复苏、创伤外科等人才)、提高待遇、建立规范的业务平台和流程制度保证等手段,稳定和壮大急诊队伍。

在诊疗流程方面,建立了胸痛中心、卒中救治单元、创伤救治单元等,大大提升了“时间窗”内的急救、收治能力。

在管理制度方面,确立了急诊病房收治的流程和原则:针对Ⅰ、Ⅱ类急重危殆患者就地立刻施救,救命救急;专科床位闲置优先收治和专科会诊协同诊治的原则 。明确限定急诊手术对象:重点针对发生在头、胸、腹、躯干四肢重度多发伤、内出血和脏器损伤危及生命的Ⅰ、Ⅱ类急重危殆患者,必须立刻就地施救的患者;专科病房无床位,病情要求急诊手术的患者;中心手术室已满负荷,专科患者病情要求急诊手术,急诊手术室在保障其中1间应急备用前提下提供急诊手术服务。

确定了急诊分流原则:急诊病房仅承担急危重症的抢救及稳定病情,以摆脱危及生命的危险,为专科、门诊及社区的治病、康复创造条件;急诊分流必须签署协议,依嘱分流/出院,急诊病区住院日控制在7天之内,以保障有限的急诊抢救资源最大程度的利用。

急诊科实施的责任医师制度,使救治的患者都有了主管医师,更是解决了专科医生的后顾之忧,大大提升了患者的救治效率。首诊医师完成接诊、紧急处置、检验、告知及病历文书,专科会诊收治或紧急床边转交急诊病房责任医师 。待转交病房责任医师后,实行住院总医师、片区长全权负责制,紧急纠正生命体征 、完成术前准备,确定手术医师资质,急邀专科会诊和手术医师,急诊手术室麻醉协同开展必要的手术救治。患者入住急诊ICU如果病情稳定,则转急诊监护后病房或分流至专科病房、门诊进一步治疗。

降低死亡率 提升满意度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4年,急诊科的危重症抢救人次和急诊清创手术年增长率分别为12%和20%,而死亡率却下降了6%,这与急诊科一站式服务的设置密不可分。

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急诊科的患者满意度持续提升,2011年以后稳定在95%以上。

在2010年深圳市医疗服务质量整体评估中急诊科荣获第一,是医院唯一获此殊荣的临床学科。2011年获评“深圳市十大优势重点学科(群)”召集单位和首席专家,2012年评获省临床重点学科。2014年深圳市医疗服务整体质量评估再次获得急诊片区第一。

 另外,在和专科的合作方面,急诊全天候、全病种开放的特殊地位和一站式诊察救治能力在院内激发出鲶鱼效应,促进了专科服务的改进,与专科形成了“双赢”局面。

扩大急诊面积是当务之急

“虽然我们的一站式服务取得了很多成绩,也获得了业内广泛的认可,但是我们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单爱军说,急诊科在传染患者的控制隔离和精神患者的收治上仍有差距。

单爱军介绍,目前深圳没有一家综合医院具有急性传染病的隔离收治条件,“对于急性不明原因传染病疑似患者,我们的要求是在抽血化验等结果确诊之前必须做隔离救治,六个小时出结果就要隔离六个小时,如果是延迟出结果,就意味着更久的隔离了。”而如果疑似患者混居在普通患者中,在等待确诊的时段内发生了局域性的传播,那就会是一件影响很大的事情。“这个短板必须要提升,这事深圳市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于精神患者的收治,单爱军认为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提升精神病院的综合诊查救治能力,一是在综合医院建立相应的精神患者的隔离诊疗区。单爱军特别提到了今年6月4日德州人民医院发生的伤医事件,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在被警察送到医院后,在接受检查时夺取医生的剪刀,捅伤6人。“如果我们不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建设,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

对于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更紧迫的困难是面积狭小。目前急诊科的面积是3000多平米,一年的工作量是24万人次,这几乎相当于国内最大医院急诊科的工作量,而后者的面积基本是上万平米。

面积所限影响了很多工作的开展,单爱军说:“我们没有办法搞传染病隔离,没有办法搞精神患者隔离,没有办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加条理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急诊,救治,提升,急诊科,患者,专科,收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