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有竞争力就会站在潮头

2015
08/2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对于深圳医疗服务市场的格局,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坦言有压力,但他表示“有竞争力的医院,会永远站在潮头。”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在医疗改革方面同样走在了前面,在公立医院改革、多元化办医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对于目前深圳医疗服务市场的格局,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坦言有竞争的压力,但他表示这是一种正向的压力,将使医院的管理者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只有具有竞争力的医院,才会永远站在潮头。”

邱晨是网络医院的主要推动者,该院的网络医院主要做实体医院患者的健康指导、会诊和随访,在分流患者、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虽然网络医院的运营每年都要医院投入三四百万的费用,对医院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是邱晨表示仍然会坚持做下去。

健康界:您是如何理解“患者至上”的?

邱晨:患者来医院首要的需求是诊断清楚、治好病,这就需要医院有较高的医疗水平,但这种医疗水平不是狭义的,而是全方位的。看病难、看病贵客观上给患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影响,这一点是医院和医生必须要考虑的。

因此,我理解的“患者至上”是围绕着精准的诊断、精准的治疗去改善患者的心理感受。

“患者至上”不只是微笑服务,不是要求门诊大厅的导医、保安站姿有多标准,而是要能主动服务、能主动维持好秩序。要把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行动计划落实到医院的实际工作中去。

健康界:贵院在具体的医疗服务和流程上是如何落实患者至上的?

邱晨:我们已运行“三一”便民服务半年多了,即一步挂号、一键支付、一步取药,通过医院APP的应用,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另外,我们在住院部设置了“舒缓中心”,通过健康宣讲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舒缓患者的心态。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工作的前提和目的都是紧紧围绕着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断和治疗服务,使患者能够得到好的对待。

健康界:作为贵院网络医院的主要推动者和见证者,您当初为什么要做网络医院?

邱晨:我们做网络医院已经三年了,主要是基于当时深圳市“向虚拟空间要资源”的指导思想,因为深圳土地资源有限,可供开发的资源不多,所以提出了这么一个理念。具体到我们医院,患者的增多带来了加床、排队、停车等诸多问题,而建设是需要周期的,网络虚拟空间完全可以作为实体医院的一个补充。

更重要的是,很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缺乏管理,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网络医院可以把这部分人管理起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健康界:据了解,医院在网络医院上投入了很多资金,而且是在免费为患者提供服务,如何保持它的可持续性?

邱晨:我们的确为网络医院投入了很多钱,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做?因为我们有一份公益责任,这份公益责任驱使我们医院在不同领域去探索。我们是深圳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我们不去探索就产生不了应该有的示范效应。事实上,从我们开了这个头以后,其他医院已经开始在做相关的工作了。

尽管网络医院目前是免费服务,运营的资金压力较大,但网络医院在探索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政府也开始重视了,可能会在政策层面进行支持。

健康界:深圳市医疗市场发展比较活跃,出现了港大深圳医院等非公医疗机构,您如何看待深圳医疗服务市场的格局,如何应该这种变化?

邱晨: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以及政策导向,区域性的优质医疗资源一定会越来越多,这对民众是一件好事。而对医院来说,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但是这种竞争压力我觉得是正向的,因为有了这种压力,才会促进医院的管理者更加合理地用好手上的资源,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只有那些具有竞争力的医院,才能永远站在潮头。因此,我们对这个压力是欣然接受和欢迎的。

健康界:您认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整个区域所承担的医疗健康责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邱晨:深圳市人民医院不是一所普通的医院,它是与深圳经济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我们背负着全市人民的期望,我们希望老百姓把我们当成生命所托的地方。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医院历任院长都强调真抓实干,而不是做一些面子工程,不是为了吸引眼球。做医院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时间的积淀。我不敢说医院现在的体系已经完全成熟,但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和改善。

此外,我们医院一代代人积累下了一种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医院有一大批真正想做事的科主任、业务骨干,这也是医院这么多年来能够保持健康发展势头的根本所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竞争力,潮头,邱晨,健康界,医院,患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