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医师多点执业

2015
08/18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日前云南省发文支持多点执业,为避免叫好不叫座的发生,无论是医院还是医生均因认真思考,促其发展。

云南省卫计委日前出台了《云南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云卫医发[2015]20号),该办法的出台对于试点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机构而言,可谓极大的利好政策,之前要偷偷摸摸走穴的医师,现在有了光明正大的途径了。但政策归好,落地前无论是医院还是医生都应仔细思考。

公立医院准备好了吗?

公立医院在多点执业上的表现向来很含糊很不情愿,其实也可以理解,谁愿意自己出钱培养的专家到其他机构去挣钱呢?多点执业政策从出台到各地的推行,阻力都不小,实际落实过程也是叫好不叫座。真正完成多点执业的并不多。一些地区的医师探索体制内医师集团、个人工作室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整体离政府期望的优质资源下沉的目的还很远。

真正要让优质资源流动起来,那就是要实现完全的医师自由执业,彻底打破编制的诱惑和束缚,让医师自己选择自己的想去执业的机构。医院做为一个提供执业的平台。但是这个就现在来看还不成熟,国家还没有做好如此彻底改变的准备和决心。多点执业,可以理解为未来自由执业探路。国家其他部门又在推2.5天小长假,促进消费。如果可行,可能又为多点执业带来新的活力,在医院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上满4.5天班之后,医务人员将有自己的自由支配时间。

公立医院该如何应对?

积极应对是上策。公立医院越消极,越容易失去医师的心。医生既然要去多点执业,就应想办法给他机会,但是在去多点执业的时候,不是仅仅自己去赚钱就ok了,还要带来效益。比如筛选合适的下级或者是机构,进行战略结盟,形成松散或紧密的联盟关系,形成有效的转诊和分诊机制,当然也包括利益的分配机制,形成品牌宣传的合力。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公立医院的医生把病人转介到多点执业的地方,以及把公立医院的资源稀释到其他机构的可能性。

加强内部管理是关键。在多点执业的条件下,医疗机构本身的管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医生有权利选择管理更好,效益更高的地方,更好的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只有用科学的管理来给医生一个更好的留在这里的理由。在未来真正放开以后,得管理者才能得医生,得医生者得天下。

打造高端平台很重要。为医生的发展打造更好的平台,做好医务人员的职业规划,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吸引和留住核心的人才。留人有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文化留人、待遇留人等,而对于一个有着强烈成功欲望的优秀医生来说,打造一个让其更加成功的平台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让其成就一翻自己的事业。

联动内部创业释放新招。主动应对的办法还包括自己主动的开枝散叶,加强连锁管理,快速布点,形成连锁网,让有多点执业的想法,有成功欲望的医务人员有机会内部创业,自己就在本单位,带领一批人,开创新的市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这也算是更高级的应对策略,即不损害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品牌实力,同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对于口腔类,中医类的,尤其有效,口腔自己独立开业的机会和可能性更高,医生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干,很多口腔人也有一个自己当老板的梦,主动让其实现梦想,是非常好的留住人才的方法。

医生准备好了吗?

作为医生,有一个公开透明的多点执业政策诚然非常好,这也是他们期盼已久的事情,但是在跨出医院大门,迈向多点执业的时候,需要慎重的考虑几个问题:

●选择合适机构:这个选择很重要,很多机构的老板负责人,太过急功近利,管理混乱,只求最大化回报。这样的机构,很容易出状况,这样的机构一定要慎之又慎,在这样的机构执业很可能会让自己失去尊严和地位,也不可能发展得更好。选择的标准,首先是负责人的经营理念、其次是管理水平,再次才是给予自己的待遇。

●签订正式合同:务必签订正式合同,形成权责利的文件,这也是维护医生权利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以防得不偿失,以防不能兑现当初的承诺,这对于纠纷的预防也很重要。尤其是要规定好发生医疗纠纷后如何协调,你在第二第三机构发生的纠纷,第一机构是不可能管的,那就必须要事先约定,有些机构,举全机构的力量也承担不了发生的纠纷,那这样的机构就要慎重选择。

●买医生责任险:当你迈出脚步,走向多点执业,就面临者风险增加,风险的承担和利益的获得也往往是对等的,所以,当你确定要走出去的时候,先为自己买一份保险,以增加自己抵抗风险的能力。民营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往往抵抗风险的能力有限,防范风险的措施有限,医务人员执业也更容易发生风险。

●恪守执业道德:在多点执业的过程中,医师必须恪守执业道德,不做任何对不起各家医疗机构和患者的事情。认清楚自己是在那里工作,不可做损害医疗机构利益之事,尤其不可损公肥私。

(本文作者供职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务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师,执业,机构,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