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体改司:仅取消药品加成无法撼动以药养医

2015
08/0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傅卫介绍,破除以药养医机制的核心应该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取消药品加成并不等同于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傅卫在8月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实行药品零差率与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之间的关系给出明确回复。

自2009年实行新医改以来,取消药品加成被等同于取消以药养医。然而,7月15日卫计委体改司发布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报告》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督查报告》(以下简称《公立医院改革报告》)指出,取消药品加成并不能从根本上破除以药养医。

傅卫表示,取消药品加成仅仅是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机制的突破口与切入点。实际上,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涉及医院与医生两个层面。而取消药品加成,仅仅解决了药品加成补医院的问题,没有切断药品与医生之间的利益关系。

傅卫强调,破除以药养医的核心应该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性。单纯实行药品零差率,而补偿机制、运行机制等配套机制如果没有建立,就会出现以耗材养医、以检查养医的现象。

取消15%药品加成仅仅切断了医院层面上"医"与"药"的收入联系,难以解决医生逐利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报告》建议,破除以药补医必须同步推进取消加成、药品定价、流通、招标采购机制改革,挤压药价水分,大幅降低虚高药价。

此外,破除以药补医需同时推进基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院和医务人员规范行为、控制费用,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空间。

据悉,安徽省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建立了重点药品监控目录预警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对价格高、使用量大、非治疗性辅助性药物价格进行控制。"相关专家评估,如果该系统能够顺利实施,可以控制20%左右的不合理费用。"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说。

安徽省还建立了一个处方监管系统,要求每个医院必须分析处方,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为缓解取消药品加成在医院收入方面的冲击,医改文件同时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其核心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与增加财政补贴。由此可见,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对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同样重要。

据傅卫介绍,接下来卫计委将通过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推动药品耗材流通领域改革,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健康界从会上获悉,各地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方案。

如果进展顺利,各地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将于2015年11月中旬统一实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体改司,卫计委,药品,机制,医院,傅卫,破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