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就诊攻略:初次配镜请到医院验光

2015
08/03

+
分享
评论
沙琼 / 健康界
A-
A+
配戴不合适的眼镜难以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而且会对配戴者的视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暑假期间,健康界记者在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发现前来配镜大多是青少年。据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高级验光师彭丽介绍,暑期是同仁医院验光配镜的高峰季,而且近七成都是青少年来配近视眼镜,其余是弱视和斜视患者。因为青少年们平时要上学,只有暑假有比较多的时间,方便验光配镜和一些辅助治疗。

选择怎样的验光方式才是正确的?正确的验光配镜又需要经过怎样的流程?健康界为您提供攻略。


验光:“立等可取”不可取

说起验光配镜,很多人都说,路边很多眼镜店都有电脑验光啊,几分钟就“立等可取”了,还需要专门抽出暑假时间来医院做验光吗?其实这里面大有学问。尤其对于初次配镜的青少年们来说,验光的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决定了他们未来的视力水平。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高级验光师傅佳介绍,对于12岁以下的首次配镜的青少年来说,医学验光非常重要和关键,而且在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验光是有一个标准流程的:

排查眼病:验光前,医生需要了解患者的病史并且排查患者是否有眼睛疾患,进而决定采用什么方法进行验光。傅佳强调说,人们需要配戴眼镜,往往是因为视力下降,此时需要先要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视力下降,这才是对自己的眼睛负责任。而且青光眼患者是绝对不可以做阿托品散瞳的。“

散瞳验光:很多家长一听说要散瞳,就如临大敌,其实,要不要做散瞳检查是由医生判断的,散瞳检查可以了解孩子的屈光度,以及是否存在弱视、斜视。部分斜视合并屈光问题的孩子,戴了近视镜或远视镜后,斜视程度可能会减小甚至消失,从而避免了手术。

散瞳检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快速散瞳,主要适用于12岁以上的人群,方法是闭上眼睛静坐,医生每隔20分钟滴一次快速散瞳药水,连续滴2次后休息40分钟就可以做初次验光检查,散瞳后6-8小时恢复正常,第二天再去复验。这种散瞳药效时间短,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一般适用于大龄儿童及成人验光。

另一种是慢速散瞳,一般用阿托品眼药膏,医生开药后由家长在家里给孩子点药,一天点两次,连续三天,第四天来医院进行初次验光,从初次验光检查日开始计算,第21天再来医院复查验光。慢速散瞳能够使控制瞳孔收缩的肌肉充分麻痹,验光的结果会更准确。适合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尤其是远视、散光、患有斜视、弱视的孩子。散瞳后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恢复正常。

专家提醒:散瞳后,瞳孔收缩功能丧失,孩子会表现出老花眼的状态,能看清远处的东西,看不清近处的事物,但基本可以正常行动,应尽量减少近距离看书、画画等,而且会感觉周围光线有些刺眼,外出时一定要戴有帽檐的帽子和太阳镜,以防止太阳光刺伤眼睛。

有些人比较敏感,对散瞳药物刚开始感觉不适,轻微按压内眼角5分钟可舒缓,由于阿托品药物可能造成潮热口干症状,所以散瞳期间,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水,有助于代谢药物。在21天散瞳这段时间内,孩子要保证睡眠,减少用眼时间,禁止剧烈运动,禁止看电视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以防伤害眼睛。

双眼视觉功能检查:经过两次复验后,验光师为了出具更合适的处方,还会对患者做一系列的主观双眼视功能检查,如单双眼的主观验光、双眼平衡检查、主导眼检查、双眼视觉功能检查等等。因为青少年眼睛还处于发育阶段,需要通过检查仔细判别眼部发育的状况,结合散瞳验光的数据,主客观结合,才能给出一个准确又有利于保护孩子视力的医学处方单。

试戴实验:验光师会拿出一个眼镜架,上面可以插上不同度数的镜片,根据患者验光的数据,进行试戴实验,让患者感受视力是否矫正清晰,眼睛感受是否舒适,直到确定患者佩戴舒适为止,并记录最后数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攻略,配镜,验光,散瞳,视力,镜片,彭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