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就诊攻略:夏日空调病,你被偷袭了吗?

2015
07/31

+
分享
评论
沙琼 / 健康界
A-
A+
​吹空调很爽是不是?不过,不少人会慢慢觉得头痛头晕、咽喉肿痛、鼻塞流涕、无汗恶寒、关节酸痛、疲倦乏力,甚至会腹痛腹泻……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中“阴暑”,也就是患了传说中的“空调病”。

“我和烤肉之间,只缺一把孜然!”面对节节飙升的气温,不少人如此自我调侃。咋办?当然是开!空!调!

吹空调很爽是不是?不过,不少人会慢慢觉得头痛头晕、咽喉肿痛、鼻塞流涕、无汗恶寒、关节酸痛、疲倦乏力,甚至会腹痛腹泻……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中“阴暑”,也就是患了传说中的“空调病”。

久坐空调房也会中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医学博士马建岭指出,很多人听到“阴暑”会说,还有“阳暑”吗?的确是,夏季中暑也分阴阳:从中医角度来说,在外面长时间暴晒,出汗过多引起的中暑,我们称之为“阳暑”。

而阴暑则是长期呆在空调房里,或者从暴晒后立马进入冷气很大的空调房,或者是大汗淋漓地进行冷水浴,喝冰冷饮品,导致皮肤毛孔收缩、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也就是暑热在内,寒湿在外,此外,如果睡觉时,长时间被空调或电扇强风对吹,也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身体而引发“阴暑”。

其实,夏季里大多数人容易中阴暑,因为外面高温,除了工作需要,一般人们都不会主动暴晒,大多都在空调房里,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细菌较多,空气干燥,空调冷风会使人体表面的毛孔收缩,不能正常排汗,所以,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口舌干燥、头痛头晕、咽喉肿痛、鼻塞流涕、无汗恶寒、关节酸痛、皮肤发干、疲倦和腹痛腹泻等症状,都不知道该去看哪个科室?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后才发现可能是中阴暑了,此时最好去中医院看呼吸热病科,才能做到准确判断。

生姜红糖水“以热治热”

马建岭提醒,如果出现了阴暑症状,千万别喝冰镇绿豆汤等一切冰冷食物,以免雪上加霜,而是多喝些生姜红糖水,因为生姜是驱寒发汗,以热治热,有助于排出体内寒湿,或是在中医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四逆汤加砂仁,一般服用3-5天就能见效。在饮食上应以稀饭和清淡食物为主,调节肠胃。

很多患者出现类似感冒的“阴暑”症状,并伴有嗓子疼痛,可用香薷、厚朴、白扁豆和银花、连翘各10克,一起熬汤喝;若是体内寒湿,关节疼痛,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或者胶囊。

此外,最重要的是,天热不可贪凉,空调温度不可调得过低,26℃-28℃是比较合适的温度,并要适时开窗换气,要避免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以及大汗淋漓地进屋后直接在空调下直吹,避免在大汗之后立即进行冷水淋浴。

中医说,夏季养阳,如果夏季经常食用凉性食物和冷饮等,身体的热气发不出,被瘀留在体内,反倒容易中暑。而相反,适当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制成的热汤,以热制热,身体发汗,将热气带出,反倒利于降温消暑。

夏季吃点苦最清爽

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有健脾燥湿的作用,可平衡机体功能。马建岭博士解释,苦味食品多具有抗菌消炎、解热祛火、提神除烦、健胃等功用。上佳选择是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

苦味的蔬菜还有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丝瓜、葫芦、瓠子,香菜、萝卜叶、苜蓿、苔菜等;苦味的干鲜果品有杏、荸荠、柚子、杏仁、黑枣、薄荷叶等;食药兼用的则有五味子、莲子心。

除此之外,还应当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少饮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空调病,攻略,偷袭,咽喉肿痛,阴暑,空调,食物,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