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要厘清的那些“明白账”

2015
07/24

+
分享
评论
曹健 / 健康界
A-
A+
医疗天然带有政治的烙印,政府治理模式与政治体制的不同,必然导致医疗模式的不同。社会办医亟需考虑清楚相关因素。

编者按:尽管社会资本办医利好政策频频,但民营医院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与问题。本文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关于《社会办医现状与前景》分析系列文章第二篇。

政府虽然不断在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但是对于民营医院在区域卫生规划、医疗保险、人才、编制等方面却没有做到一视同仁。

人事制度改革

针对民营人才数量不够、素质不高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加快进行公立医院人才使用改革,取消医生事业单位编制身份,变“公家人”为“社会人”。实行聘任制,彻底打破论资排辈。解决公立医院权力过分集中问题,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医生可以互聘,其编制身份不受限制,双向流动。有卫生部门牵头,组织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建立人才培养培训机制。

完善保险管理体系

保险定点医院资格应该对所有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达标的医院开放,医保局不再与各医院逐一签约。恢复分级诊疗机制,按照医院等级来确定报销比例和门槛费,缩短报销周期,进行医保审核时给予医院辩解权。医疗保险也应向营利性民营医院开放,报销标准按物价标准执行,多余部分患者自付。取消定点医院资格,需要制定刚性条款,由第三方考核。

机制与税费改革

加快制定适合民营医院特征的医院管理办法、医院等级评审标准。在严格要求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对相关条款的权重进行调整,取消大型设备配置许可。根据客观实际制定合理的物价收费标准,收费彻底放开,实行备案制,价格自由竞争。医保与新农合报销按照物价标准报销,超支部分商业保险和患者自己买单,对按物价标准收费的收人部分实行免税,超过物价收费标准的收人部分按企业标准征税。为鼓励民营医院发展,考虑医院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征,增加免税年限。

社会办医策略

我国的公立医院改革及未来医院产业发展模式,不会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翻版,而是有着中国特色的医疗模式,未来将是以公立非营利性医院为主,民营医院、外资医院为辅。全球任何一种医疗模式各有其自身的特殊之处,医疗天然带有政治的烙印,政府治理模式与政治体制的不同,必然导致医疗模式的不同。

社会资本举办医院,必需考虑以下六点因素:

1.投资模式选择

社会资本以何种方式进入医院产业,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所掌握的资源情况及资金承受能力。企业投资医院产业,其模式无外乎以下四种:企业自建新医院、并购医院(包括公立医院、企业医院、民营医院)、与其他机构(包括大型公立医院、境外医疗集团、医学院校、金融机构等)合建医院、托管或联盟形式管理医院。在参与公立医院并购、合作时社会资本往往需要以增量来换取政府存量资源。

2.区域选择

我国医疗资源的分布极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城市与农村之间、东部与西部之间、大中型城市与中小型城市之间。区域医疗资源的丰富程度也同时决定了社会资本进入市场的难易程度和日后的医院经营难度。政治因素也是一项重点考虑的问题,对于那些进行“医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主导的城市”,相比其他城市社会资本会有更多进入机会。此外,对于区域的选择除了医疗资源的分布程度和政治因素以外,还需要考虑经济发展程度、城市的辐射能力、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

3.医院类型选择

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医院类型的选择包括:综合型医院、专科医院、高端医院和普通医院。当前各路资本投资医院纷纷选择专科医院和高端医院进入,在专科医院里面尤其骨科、妇产科、整形科更是备受青睐,进入这些领域源于一是临床能力不需要大而全、二是不用高额投资、三是一些服务不能报销需要提供更多定制化服务。而在另外一些专科领域如肿瘤科,对资本的要求则更高。

4.规模选择

与国际相比,国内的医院更偏重于追求医院的规模,超大型医院(2000张床位以上的单体医院)比比皆是。大部分的医院管理还停留在粗放式的管理阶段,靠规模取胜。医院未来的发展必然要过度到精细化管理阶段,过大的规模对于医院经营来说不仅仅是患者的增多而且还可能是巨大的财务负担。社会资本对于投资医院的规模必须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而不能只是为了满足虚荣和政治诉求而盲目追求规模,曾经为了规模而躺下去的民营企业无不是一个个鲜血淋漓的案例。

5.医院管理模式选择

医院的投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管理,社会资本在医院管理方面知之甚少、也缺乏经验。作为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如果在管理跟不上,那么未来的医院经营风险则难以估量。我们也看到一些民营医院在投资建设好医院以后,转而委托公立医院进行管理。随着国内医院管理集团的不断涌现,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单体医院采用专业化的管理模式。

6.人才管理模式选择

医院作为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人才必然是医院经营的重中之重。如何吸引、发展和保留人才,如何制定人才激励机制,是医院人才管理的核心。公立医院垄断着大量的优质资源,尤其是在人才方面,民营医院更是只可望其项背。社会资本投资医院对于人才的管理,必需考虑到:人才的引进、后续的人才培育方式等。如何与公立医院在人才方面进行合作、与医学院校在人才的培育方面如何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本文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医疗卫生经济、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办医,厘清,社会,民营医院,资本,医疗,模式,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