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砸301的“酒鬼”,如果在美国会被这样处理

2015
07/20

+
分享
评论
李寒雪 林广 / 健康界
A-
A+
急诊室暴力频发,几乎每人都不止一次遭受醉酒者的语言、动作暴力侵害, 到底该如何减少病患酒后伤医的闹剧和悲剧呢?

7月15日凌晨1点左右,三名醉汉在301医院急诊骨科就诊期间,因要求插队未获允许,其中两人打伤急诊医生并砸毁诊室。经诊断,值班医生头面软组织伤。急诊室暴力频发,几乎每人都不止一次遭受醉酒者的语言、动作暴力侵害,到底该如何减少病患酒后伤医的闹剧和悲剧呢? 

美国:为特殊病人设置“隔离区”

为了防范工作场所暴力事件的发生,确保医务人员工作场所的安全,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颁布了有关的法规条例,对医疗布局和设施、医疗行政管理都提出了要求。要求医院为突发事件设一个“缓冲室”。为情绪激动的病人或家属设一个“隔离区”或“休息室”。 

台湾华荣医院院长在该院遭受醉酒病人暴力袭医后也曾说,未来将对酒测值过高、精神异常患者及因暴力斗殴受伤就医等行为异常的患者,列为高风险病患,安排于隔离区治疗。高风险患者除安排在隔离区,也会由驻卫警及安全人员在旁协助就诊,保障医护工作人员安全。

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还规定,在医患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不允许发生暴力事件。医院要建立一个与当地警局互联的网络,及时向他们报告暴力事件并备案。如出现突发事件,警察能及时干预。 

他们还要求医院分期分批为员工开设应对暴力的培训班。开设的课程应包括:本部门工作场所防止暴力发生的政策、引发暴力的危险因素、对暴力行为的识别及防范措施等。

由于醉酒伤医一般发生在夜晚、年末等特殊时段,尤其是转送病人途中、夜班时段、急救时期等,美国医院的人力资源部门通常会在此时保证临床一线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供给;禁止工作人员单独在急诊室或门诊值班;为夜班人员提供护卫或义工服务。劝阻工作人员当班时,不要携带锐利物品,比如水果刀、钥匙及其他可以用作武器的物品,以防不慎损伤到自己或他人。

醉酒病人也分很多类型

相比国外,国内的法律法规并不如他们完善,制度大环境也更复杂,但正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震所说,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但可以改变自身的“微环境”。其中,形成对醉酒患者的特点以及对医护人员本身的威胁程度的清醒认识显得尤为重要。

有人总结,到急诊室就诊的醉汉,一般常见三种类型。一种是躁狂型。候诊患者多,醉汉自认为有钱有地位都是其原因。这类型醉汉患者或醉酒同伴极易伤医,且多半突然发作,医护猝不及防。

第二种类型是“寂寞型”。这类患者往往喝得烂醉如泥,或者酒后出现了重病,常表现为昏迷。

还有一种是耍赖型。引起耍赖的诱因有很多,有的是被人送来却撇下不管,有的是酒后自残或自杀,有的是喝多后在路边睡觉而被路人抬到医院。因为没有预留费用,就靠耍赖,醒酒后逃之夭夭。这类型的醉汉常处在半醉半醒状态,恢复意识之前处理不当则可能被其当做发泄对象。

对于这些不同的醉汉要有不同的应对。对躁狂型醉汉,应视为容易伤人的群体重点防范。对寂寞型醉汉,需要查病情,防漏诊。确认只是真醉,对症处置即可。对昏迷、抽搐、瘫痪者,则需展开急救并记录。对耍赖型醉汉,诊疗中确实不想马上交款的,就只急救,不谈钱,救后稳定了,签一份欠款协议以后补交。

给医护的意见——接待醉酒病人注意事项

美国急诊科医生Arthur Hsieh称,自己常常成为醉酒病人的发泄对象。他说,醉酒者及陪护人态度可能恶劣、酒臭难闻、讨厌至极,但作为急诊医护,头脑必须清醒。始终监测评估其瞳孔、气道、呼吸循环。当醉酒者处于昏迷期,醉酒程度重,应及时呼叫醉酒者家人来陪护沟通。

总的来说,在接诊醉酒病人时,医护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谨言慎行。因醉酒者和同时喝酒陪伴者都处于情绪激动状态,医务人员最好不要在病人面前指手画脚,尽量简化程序,果断作出处置操作,尽量缩短与病人的接触时间。

二是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医院急诊应配足医务人员和安保人员,逢年过节时更应加强。一旦有醉酒者就诊,医院行政值班人员应及时帮助疏导,及时调整医疗安保力量,急救器材等,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急诊室可以安装摄像头保留证据,以呼叫求助保安系统配合。可能的话,医务人员可先与陪同者沟通好,让陪同者安抚患者并支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避免医护人员单枪匹马应诊。如果急诊医护在尽职尽责的情况下,此类伤医事件还是发生了,应第一时间争取官方媒体,依据摄像证据作正面报道。最后依国家相关立法程序实施相应处理。

三是不断优化就医环境。在诊疗过程中一旦岀现醉酒者闹亊,除及时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外,还应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能,及时收集保护现场证据,如摄影、录音等。此外,还应加强医务人员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急诊技术操作规程训练,不断提高急诊服务水平。

四是医生需要让陪护者明确:进入急诊后配合医护人员医嘱,迅速挂号,详细提供患者病史及醉酒过程,不要挑战医生的医疗判断,任何的疏忽都可能致命。等医护的紧急处置结束后,你要时刻陪在患者身边,观察其面色、皮温、呼吸是否节律,神志是否有改变,并保持与主管医生沟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酒鬼,美国,处理,醉酒者,急诊室,醉汉,暴力,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