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变:华大基因CEO王俊离任 执行总裁职位将轮值

2015
07/17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7月17日,华大基因官网发布《关于华大基因组建前瞻性业务机构的公告》,正式宣告原CEO王俊离任。

7月17日,华大基因官网发布《关于华大基因组建前瞻性业务机构的公告》,正式坐实外界疯传的原CEO王俊离职的消息。尽管公告没有直接宣布王俊离职,但是开头“经华大基因董事会决议支持由原华大基因CEO王俊主导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这样一句话值得玩味,王俊的职位“华大基因CEO”之前加上的“原”字,表明他不再是“现任”,他新的业务方向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有消息显示,他这次离任,或许与之前的华大基因上市失败有密切关联。

(王俊的微博首页截图)

王俊继续留任华大基因 杨爽将任首位轮值CEO 

根据华大基因公告,王俊将继续留任华大基因董事会,出任董事合伙人。为配合新形式下战略发展需要,华大基因董事会决议将支持由原华大基因CEO王俊主导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

公告说,王俊1999年加入华大基因,在华大基因初期组建和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等重大项目的主要参与者,组建了华大生物信息平台,参与了杭州华大的成立,带领团队完成了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大熊猫基因组、千人基因组、人体肠道元基因组等系列标杆性项目,帮助实现了对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华大科技与华大医学的融资和顺利重组。王俊曾担任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华大基因CEO。华大基因一内部人士向健康界确认了此消息,并解释说此轮职位调整“是为了配合新形势下华大基因发展的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5月4日,身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的王俊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近日,网易还刊登了对他的独家专访。不过,健康界从华大基因官网上看到,王俊的公司头衔已换成“华大基因董事合伙人”;尽管如此,截止7月17日下午16:40,也就是上述公告发出来后一段时间后,华大基因的官方微博第一条依然是网易对其的专访。有消息显示,王俊去职华大基因CEO后,华大基因集团执行总裁职位将实行轮值制度,杨爽将出任首任执行总裁。该消息源说,经华大基因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王俊(AEBB-WANGJUN)递交的辞去华大基因集团执行总裁、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及华大股份执行总裁职务的申请,原华大基因集团董事、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和华大基因联席会议委员职务不变。华大基因集团执行总裁职位实行轮值制度。杨爽(BGI92)任华大基因集团首任轮值执行总裁(Chief Executive Officer,CEO)。尹烨(BGI51)任华大股份执行总裁(Chief Executive Officer,CEO) 。

下台原因:或与华大基因上市失败密切相关

据SME-talk早先报道,此次王俊离任和其曾想把华大基因和华大科技两个实体合并到一起上市,以至上市失败有密切关系。

今年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华大基因将放弃海外上市计划,回归A股;而在具体上市动作上,华大基因旗下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将合并为一家企业,并最终在A股进行IPO。对此,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媒体此前报道的内容不是公司方面的官方表态,有关上市的信息,公司将在适当时向外界公布。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华大基因的具体上市地点,还曾一度认为公司会在深交所上市。此前,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曾在深交所做演讲时表示,“你们明天派人审核完了,我后天就加入(上市)。”

事实上汪建曾一度对上市保持警惕。汪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贝尔实验室上世纪90年代的上市导致其消失没落,(可谓)被资本市场一阵忽悠。这是一个悲惨的教训。”

业内有观点认为,对资本态度的转变,或源于行业竞争加剧,例如,全球知名基因测序仪提供商——Ilumina公司最终选择与华大基因的对手贝瑞和康合作,而在国内,贝瑞和康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与华大基因的相当;华大基因的另一个对手达安基因,则已与多家医院合作进行无创产筛的服务,还和全球第二大测序上游公司——LifeTech合资成立了合资公司立菲达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大基因,王俊,职位,CEO,上市,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