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质量规范化引热议

2015
07/16

+
分享
评论
陈铮 / 健康界
A-
A+
健康体检产业成为近期最为火热的行业之一,但如何提高健康体检产业的管理水平及技术服务能力成为业内专家们格外关注的议题。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日益增加,对健康体检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因此,健康体检产业成为近期最为火热的行业之一。但是,在健康体检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罔顾体检质量,仅靠低价吸引人群的现象。如何提高健康体检产业的管理水平及技术服务能力,确保体检结果的准确性,维护公众的健康利益,成为健康体检业内专家们格外关注的议题。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副秘书长于世北在近日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健康体检质量管理座谈会"上介绍说,2009年以来,中国健康检查市场容量呈增长趋势。2013年,中国健康检查市场容量将近4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与此同时,由于大量投机型热钱涌入,一些健康体检机构单纯追求眼前利益,放松了对质量的管控,造成了体检前、体检中和体检后服务质量低下的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王振捷指出,体检当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大概可以分两个方面,一是服务质量,仅影响体检者的体验,不会对体检者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另一个层次就是体检结果的质量,这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体检属于医学筛查,其目的在于让人们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虽然体检对象是针对健康人,但其风险并不小于医疗。一旦体检结果质量存在缺陷,很可能对体检者形成误导,这种误导很可能会导致延误医疗时机或者过度医疗。为规范健康体检工作,北京市从2012年开始,已开始对北京各健康体检中心以及健康管理机构进行定期检查,从健康体检制度、人员资质、仪器设备、院内感染防控等方面进行规范。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学术培训部副主任吴非表示,分会已经通过《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发布了一个专家共识,对健康管理基本概念、健康管理基本范围、健康管理学科需要研究的内容、健康管理的内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具体描述;对体检报告首页的内容进行了规范,要求报告首页尽可能广泛涵盖内容,包括人员体检基本信息,还有相关的主检医生对受检者的基本描述;分会评选了健康管理机构示范基地,旨在能够让这些机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湖北、广东、辽宁、山东、浙江等省份,已经成立了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也希望通过会议的形式或者相应的培训交流形式将已经成立的健康质量控制中心组织起来,共同制定出一个全国性的健康体检机构质控的规范和标准,并逐一推广。

中日友好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曾庆表示,该院体检中心为了提高健康体检结果的准确性,从而保证体检质量,严把体检中心医务人员的素质关。体检中心的医生由医院临床科室轮转而来,其中包括不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并且做过规范化的体检培训。同时更严控体检所用的设备和试剂,保证其质量控制标准与医院检验科一致。

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介绍,现在,健康体检产业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健康体检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在疾病发生之前就将其筛查出来,用较少的代价换取较好的获益。早期疾病的治疗要比晚期治疗便宜很多,效果一般也会更好。对于慢性病,早期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就会将慢性病控制起来。虽然在健康体检上有了花费,但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后续治疗的花费。

于世北指出,最近健康体检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价格战的态势,有些机构甚至以超低价策略吸引人群,却以降低质量为代价。他呼吁,健康体检行业应严格质量控制,把低价格竞争变成一个合理的质量竞争,打质量牌和服务牌,保证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规范化,热议,体检,体检者,副主任,质量,机构,低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