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药品零差率陷入困局:没钱!

2015
07/16

+
分享
评论
​孟庆远 / 健康界
A-
A+
政府财政补贴不到位,正成为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不可逾越的鸿沟。

日前,豫北一省级贫困县出现怪相:公立医疗机构拒绝零售药品,许多常用药品也一直短缺,部分住院病人必须到大街药店购买使用。百姓不解,纷纷抱怨:国家的药品“零加价”政策去哪里了?

了解内情的人知道,其实医院也自有苦衷,药占比与“零加价”带来压力与“亏损”让他们运营困难而使用了这种抵制药品销售手段。其中,财政对“零加价”补贴不到位是导致这一怪状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有院长透露,该县财政“零加价”补贴只按有关标准支付20%,今年上半年“零加价”补贴至今不到账,他们找有关领导咨询,结果让他们大失所望并添加几份不安:政府财政无力,不能足额补贴,医院是政府办医,需为政府分忧;政府对院长有任免权。于是院长们为保自身开始在减少药品销售上上做文章,于是出现缺药少药,不卖零售药现象。

该县一县级医院药械科负责人透露,为减少“零加价”“损失”,该院除了降低减少高价药品、辅助药品采购量外,还要求医生的处方量不得超过三日,每日药品消费控制在10元以内,一律不得零售药品;医院还为此将药占比与科室及个人奖金直接挂钩,根据科室业务不同,制定了20%—30%的药占比考核指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扣除1000元奖金。

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异常医疗行为,如让住院病人或家属到大街药店购买高价必需药品,减少药品销售量;但药店因此抬高部分药品价格从中牟利,而百姓患者不能使用“零加价”药品,反而加重了看病负担。

据了解,该县级医院今年上半年药品采购量与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5%和20%,上架药品减少40余种,而住院人均消费3990元,上升21%,门诊处方减少12%,住院增加12%。

也有院长介绍拒绝门诊药品零售,是因为实行“零加价”后部分药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甚至低于药店药品进购价,这些药品成了药店的进货对象,如果不予严格把关,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销售激增,但财政补贴不到位,医院就陷入困境,即便是补贴到位,也远不能抵充药品购销及药房工作人员经费和其他相关开支。政府财政支付不到位,实际上药品“零加价”已成为抑制或制约公立医疗机构运营的藩篱。该县医保办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量近5000万元,按4:4:2补贴方案(中央、省市、县)县财政需补贴150万元,但按政府自己的承诺,30万的补贴仍未见踪影。

新医改降低减少医疗消费,首先瞄准的是药品,政府先后出台措施控制药品消费,首先从采购下手,实行集中招标、二次议价、谈判等,但效果并不理想,于是从医院“开刀”,先是狠压药占比,然后干脆直接“零加价”销售,企望以此达到缓解“看病贵”目的。在实际操作中,政府为了保证自己的医疗机构能继续正常运营,于是出台“零加价”补贴政策,但由于管理机制体制存在弊端,“零加价”补贴继续使公立医疗机构成为政府包袱,于是政府利用管办不分对公立医疗机构施压,减少(或不负担)“零加价”补贴,以任免手段强制接受,于是医疗机构为了自身的运营而肆意狠压药占比,使公立医疗机构“零加价”变成药店“另加价”,百姓患者得不到“零加价”利好,继续忍受看病贵。

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今天,药品价格理应由市场作主导,政府行政手段只能对特殊时期、特殊阶段个别异常药品市场价格进行指导与制约;但实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加价”销售,同时又严格控制药占比,这实际上是政府用自己占垄断地位的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购销来控制市场价格,其背后的支撑就是“零加价”补贴,而现实中,许多地方政府财政补贴不力不足,不到位,加上管办不分制约,公立医疗机构只有狠压药占比,减少甚至制止合理的药品零售,而让百姓患者购买药店“另加价”药品,这自然成为异常中的正常现象。

因此,要想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的“零加价”惠民政策,政府财政就必须无条件按时、按量、足额支付医疗机构的“零加价”补贴,否则,“零加价”对老百姓有害无益;如果这样,不如取消药品“零加价”,让市场主导、决定、调节药品价格,这对医药、医院和病人均有利,都能享有享受公平合理的竞争效益,以合情合理手段来缓解看病贵。

本文作者单位为河南省原阳县人民医院


怎样打开这些感同身受的死结?请聚焦深圳!

7月31日至8月2日,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界传媒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基层卫生大会在此召开。本次大会以“提质增效升级,筑造健康中国”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面对面激烈交锋。

附:第四届基层卫生大会日程安排(拟定)

主办: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  健康界传媒

联合主办: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

会议时间:2015年7月31日~8月2日

深圳受邀嘉宾及参会对象:卫生管理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县(区)医院院长;县(区)医院医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社区医生、乡村医生及公卫人员、护理人员等。

大会主题:提质增效升级,筑造健康中国

大会主要内容:(一)政策趋势分析与解读;(二)体制机制与绩效管理论坛;(三)国内外全科医学与教育案例;(四)健康促进与社区颐养结合论坛;(五)分级诊疗与慢病管理论坛;(六)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圆桌论坛

注册费用:800元/人(含会议费、资料费及会议期间餐饮);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大会组委会:

联系人(北京):张琦、黄迎春    电话:18610145600,18611683371  

传真:010-62368448    邮箱:luntan@hmkx.cn

联系人(深圳):孟晶晶   黄笑梅(广东省报名区域联系人)    电话:0755-25502532,13723453528,18898592309

传真:0755-25502532   邮箱:scha02@126.co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陷入困局,零差率,基层,药品,加价,医疗,政府,补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