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中心医院:JCI评审助推医技科室流程再造

2015
07/15

+
分享
评论
黄石市中心医院 / 健康界
A-
A+
通过创建JCI评审活动,黄石市中心医院改造医技科室布局与硬件,进行流程再造。

编者按:本案例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一季之“主题一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十大价值案例。

2015年5月10日,湖北省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高分通过JCI评审。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对医院近两年努力工作的最好回馈,在另一方面,该活动本身也给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流程带来了诸多积极影响。 医院自启动JCI国际医疗体系认证以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做到了按照JCI标准管理常态化。

以医技科室为例,医院通过创建JCI评审活动,改造医技科室布局与硬件,进行流程再造,整合资源发挥医技科室在医院运行系统中的技术支持作用,为患者打造全新的安全就医体验。

内镜中心:手卫生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JCI标准要求将洗手作为整个治疗过程的核心,医护人员按正确的方式洗手不仅可以减少细菌感染,也是对医护人员的自身保护。医院将洗手作为院感防控的重要措施,倡导手卫生安全文化。医院在各个病区和公共场所多点位安置洗手设施,在墙面上布置正确的洗手步骤宣传栏,医院领导带头制作洗手宣传牌,营造手卫生安全文化。

为了让手卫生安全文化更容易得到传播和推广,内镜中心别出心裁地推出了洗手神曲《洗手舞》。《洗手舞》根据《小苹果》改编而成,内镜中心进行重新填词,设计动作,内镜中心所有的医师、护士甚至保洁员都参与了进来。事实证明,这种轻松愉悦的宣传方式是非常有成效的。

内镜中心还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改造和硬件、设备投入。新年伊始,内镜中心完成了全新的升级改造,以淡绿色为整体色调,营造一种安静、清新且安全舒适的氛围。内镜中心严格遵守PDCA循环模式进行质量安全管理,注重隐私保护、清洗消毒、身份核查,采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管理,使该中心的管理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

病理科:规范有害物质管理

病理科医护人员每日接触临床标本,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尸检、术中冷冻以及对痰、尿等细胞进行病理检验时,除手部接触外,还会经暴露的眼、鼻、口和皮肤伤口等与工作者接触;病理科有危险、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腐蚀物品十余种,其中常用的甲醛、二甲苯及免疫组化显色剂等均有较强的毒性、致癌性,其生产到使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如果控制不当,极易发生事故。

为规范职业安全防护和有害物质管理,克服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侥幸心理,加强普通性预防的理念,病理科人员遵守规范操作流程,采用标准防护措施,穿戴工作帽、口罩、手套、脚套,必要时穿戴防护衣和护目镜,操作前后正确洗手;科内有完整的有害物质采购、使用、消耗等登记资料,账务相符;有害物质瓶身和容器外张贴GHS,现场备有MSDS,并按MSDS的要求合理存放;甲醛等刺激性液体须储存在安装有通风系统的防爆柜内,分装时须穿戴防护用品,且在实验室空气净化系统中进行,转运须置于密封的防爆盒内进行;现场备有紧急洗眼/喷淋装置和化学品泼洒包,以应对紧急喷溅或泄露的发生;科室全员参加有害物质泄露演练,使人人知晓紧急泄露处置流程;规范处置有害废弃物。

日间手术中心:执行手术患者time-out核查的

日间手术中心通过选择一定的适应症患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入院、手术、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这不仅缩短了医院的平均住院日,更可以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

所有进行日间手术的患者均有统一的患者身份识别码,在所有执行单和病历单上都标识“姓名+出生年月日”的识别码,并以此做为身份识别的标志;执行手术患者time-out核查,确保正确的手术部位、正确的手术操作、正确的手术患者以接收手术;实行SBAR模式的交接班,使各种科间、科内交接班标准化、程序化,实现医务人员间的有效沟通;对科间患者转运实行分级,根据患者病情不同,安排医生、护士、保障中心人员进行护送,确保患者转运安全;对备用药品进行清理,尤其是对高危药品、麻醉药品实行专人上锁管理。

自动化门诊药房:药等人

医院为门诊自动发药机开发了软件,门诊发药实现了自动化。医生开好的处方通过网络系统传到药房,由电脑控制的自动发药机会根据处方自动识别分拣药品,整个过程只需短短的30秒钟。这避免了人工操作产生错误的可能,药剂师复核后,患者便可拿到药品,实现了由“患者等药”到“药等患者”的转变。医院设立用药咨询窗口,避免患者因咨询用药方法而往返医师诊室,从而造成医师在用药咨询方面花费太多精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JCI,医技,科室,病理科,患者,医院,内镜,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