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会医院:中西医两条腿走路抗结核

2015
07/1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刘巍 / 健康界
A-
A+
杭州红会医院一套经过多年摸索得出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病的诊疗规范,带给浙江省内外无数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希望。

过去十年中,全球许多地区耐多药结核病的发病率迅速增长,令手握抗结核西药的医生们束手无策,也使原来得到相对控制的结核病疫情再度有进展趋势。

耐多药结核病,特别是广泛耐药结核病,几乎对所有的传统一线和二线抗结核药物耐药。罹患该疾病的患者,不仅病程迁延、死亡率高、治疗成本骤升,更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一旦失控,将威胁全人类健康。

在中国浙江省,以及邻近的江苏、江西、安徽,甚至远及云贵地区,很多难治性结核病患者都会满怀期冀地奔向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下称“杭州红会医院”)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现在我们病房还住着一名20岁出头的重庆姑娘,她是一个广泛的耐多药肺结核,来的时候高烧咳嗽的症状明显,经过我们的综合治疗,现在已经快恢复成健康的女孩了。”杭州红会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主任朱敏欣慰地对健康界表示。

她提到的综合治疗,是一套经过多年摸索得出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病的诊疗规范,带给浙江省内外无数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希望。

事实上,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是浙江省卫计委挂牌指定的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这既意味着多学科的融合,包括结核内科、结核外科、结核检验和结核重症监护方面的医护人员组成强大的多学科团队;又代表着医、教、研的全方位发展,为疑难重患的治疗积蓄力量。

罹患结核病的患者,虽然多有肺部症状,但也可能出现淋巴、脑膜、胸膜、骨、以及全身多个器官的感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在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此类患者可以根据病情在结核内科、结核外科和结核监护室内无缝流转,即使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大咯血等危急情况,都能够获得及时治疗。而对于耐多药结核菌感染,也可以通过BACTEC-MGIT960结核分枝杆菌快速液体培养技术、结核分枝杆菌分子线性探针技术(HAIN)、Xpert MTB/RIF核酸检测等检验技术快速确诊,对症治疗。

目前中心开放结核内科床位150张、结核外科床位50张、结核ICU 床位23张,2014年门诊量达10万余人次,出院患者4700余人次,其中60%为杭州区域外患者。2012年被批准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

在朱敏主任看来,大而全的中心化配置当然重要,但依托硬件形成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病的诊疗规范才是中心的核心价值。每当面对一名新患者,她和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诊疗方案,在这种诊疗方案的指引下,为患者选择最恰当的治疗。

“在西医看来,每名结核病患者的区别在于感染部位、有无排菌、初治还是复治、有无耐药、有无并发症或合并症、治疗有无不良反应等。但用中医辩证施治的理论诊治患者,你会发现,同样疾病的患者,却有着肺阴亏虚、阴虚火旺、气阴两虚、气阴耗伤等不同体质特征。在为他选择西药和手术等对症治疗的同时,需要辅以不同的中医治疗。”朱敏一再强调结核病的中医药治疗需要四诊合参、辩证施治,坚持中医为体,西医为用的基本诊疗思路。

除了基本的诊断应用中医理论,在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中医的作用还充分体现在每名患者疾病治疗的全过程,与西医疗法相辅相承。

中医辨证治疗结核病具有以下特点:1、能够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2、改善患者咳嗽、盗汗、乏力、发热等症状;3、减少抗结核西药毒副作用,改善脏器损害;4、改善微循环,使药物渗透,促进病灶吸收和空洞闭合。以上特点决定了中医药在抗结核治疗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中心每年接诊的10万人次患者中,总会碰到百余例对抗结核西药过敏的患者,无法进行有效地西医联合治疗,此时联合应用中药亦可发挥一定作用。

“中医药最擅长的是整体调理并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而结核感染者之所以转化为结核病患者,就是因为身体的免疫功能出现紊乱或减弱。只要应用中医药有效地使人体免疫机能维持在稳定状态,可能降低结核的发病,同时改善结核病患者的治愈率。”朱敏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药治疗结核病的作用和地位。

但她也强调,中医西医的应用,不能本末倒置,应以西医治疗为主,中医药则发挥辅助作用。“我们经常会讲,两条腿走路总是会比一条腿走得好、走得稳,或者是走得快一点。中医和西医的机理是不完全相同的,我们应该让它们各司其职、互助互补,在患者身上达到更完美的效果。”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倾注于此的朱敏主任,低沉的言语中却透时无比的自信和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杭州红会医院,中西医,结核,结核病,患者,治疗,朱敏,西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