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逆袭”之路

2015
07/10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三个学科发展方向分别是食物过敏性疾病、花粉过敏性疾病、疑难疾病诊治。

与北京西站一条马路之隔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下称世纪坛医院),每日跟前者一样熙熙攘攘。这家至今穿过百年风雨的医院,学科建设步伐始终未停。

创建于1982年的变态反应科,是世纪坛医院学科建设的四个佼佼者之一。虽然相比百年院史显得有些年轻,但已跨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阵营。好几次他们谈及过往经历时,同行均评价其属于“逆袭”范例。近日,健康界独家专访分管副院长闫勇和该科室主任王学艳。

“逆袭”进阶之路

2013年,世纪坛医院副院长闫勇接手分管变态反应科,拐点由此出现。

“当时变态反应科在学科建设上尚有一些弱点。”闫勇告诉健康界,尽管当时变态反应科在临床技术上已有所积累,但还未形成学科知识体系。另外,科室人员多为年轻人,缺乏业内影响力,加上科室医务人员还没有明晰的职业规划,人员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最重要的是尽快明确学科发展方向。”闫勇当时想,若学科发展方向明晰,便能找到有针对性地推动学科发展的方法,科室人员的工作方向和职业发展路径也会随之变得清晰。

机遇不期而至。2013年3月,国家卫计委启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申报和推荐,闫勇和王学艳意识到这是一次契机,决定全面梳理变态反应科的点点滴滴,包括全方位分析学科优势、学科产出、临床技术等,进而明确变态反应科的发展方向。

据健康界了解,变态反应科历史积累形成的优势,成就了三个学科发展方向,分别是食物过敏性疾病、花粉过敏性疾病、疑难疾病诊治。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确定临床技术、科研课题和人才队伍建设路径。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采取何种方式推动学科发展?

从闫勇和王学艳的回忆里,可以还原当时的两种手段。其一,围绕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开展临床新技术,并进行相应的学术研究,及时推广。比如,科室重点研究和监测过敏原,开展诱发实验等一些有风险的技术。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建立稳定的国际合作关系,还通过对口帮扶基层等方式,在传播先进技术和学术成果的同时,提升自身水平。

另外一个手段便是开启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其作用在于,借助多学科优势支持和推动变态反应科的发展,由此提高学科知识水平。

激活MDT

变态反应科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开展MDT的首批科室之一。“科室医务人员的专业范围相对局限,如果能把针对疑难重症的集体诊疗固定成一个MDT模式,利用多学科优势带动变态反应科提升学科水平,无疑对科室发展大有裨益。”闫勇认为当时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变态反应科主任王学艳创新性地建立了多学科优秀专家参与变态反应科诊疗的方式。“MDT可以把医院的优势资源联合起来,作为变态反应科医生,面对相关疾病的反复性,尤其需要参与多学科综合诊疗。”王学艳称,其实任何一家医院都可以开展MDT,关键看学科带头人是否有这个想法。

国内医疗领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多学科诊疗需要协调好多个方面。例如,如何建立多学科专家共同按照指南合理安排患者诊疗的机制;患者入院挂号、检查、住院、手术等手续如何办理;医院如何合理评估MDT开展情况的优劣……总之,一系列问题亟待管理者尽快厘清。

据闫勇介绍,世纪坛医院由院方建立领导小组带领各科室开展MDT,医院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处理MDT的各种事务。如各科室医生的时间协调、医患的时间协调等。同时,建立专业团队,由特定学科、特定专家设置诊疗规范。医院还建立服务流程,为开展MDT提供挂号、住院、检查等院内外服务。此外,还建立随诊管理机制,连续管理病人,防止过度治疗。

当好学术传播喇叭

“学科发展离不开技术和学术的传播。”闫勇认为,学术传播既可以提升自身水平,也可以将先进技术辐射出去,帮助基层医疗机构。

据闫勇介绍,中国的变态反应科诊断技术基本已与国际接轨,但学术上还没有完全得到国际认可,现在最重要的是将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并在国际平台上传播。

近期,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举办“变态反应国际高峰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德云教授、欧洲变态反应学会主席等国际知名学者,与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变态反应学科医务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接下来,世纪坛医院还将建立国际变态反应疑难病中心。”闫勇透露,他们除了与国际同行保持密切交流,学习更多先进的知识,还将伸手帮扶国内基层医疗机构。

在王学艳看来,目前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逐渐提高,其设备设施与城市大医院的差距越来越小,可是缺乏专业人才与技术推动学科发展。因此,城市大医院应该在人才、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闫勇进一步介绍,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日益重视帮扶基层医院,尤其重视帮扶过敏疾病发病率较高的内蒙古地区。“我们已经帮助锡林格勒盟蒙医医院建立变态反应科,主要为他们提供人员培训、学术讲座、远程会诊、疑难病例转诊等帮助。”闫勇告诉健康界。

据王学艳统计,现在内蒙古地区每年向世纪坛医院输送的转诊患者高达几百人,占该科室年度总门诊量的3%∽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变态反应科,逆袭,世纪坛医院,MDT,学科,闫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