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内外

2015
07/03

+
分享
评论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北京大学医学部史无前例的临床学科评估基于怎样的体系?学科评估的意义何在?本文将为你揭晓临床学科评估的“奥秘”。

很多人肯定还记得医疗圈的一件热事:2015年5月,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挂牌成立,并发布首届最佳临床学科排名。这次评价覆盖19个医学临床学科。

史无前例的临床学科评估基于怎样的体系?学科评估的意义何在?2015年7月3日上午,健康界主办的“北斗学院标杆医院学习之旅”活动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处长张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医院管理者,揭晓临床学科评估的“奥秘”。

用大数据评估,结果更客观

“在互联网时代,必须使用数据去科学地评估学科,而且这些数据必须真实、客观、可靠。”张俊透露,目前已采集全国近400家医院的数据,真实可用的临床病案数据高达600万条。他们通过医疗数据的采集、高质量的数据分析、质量控制来实现科学评估学科的目标。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得益于四年前北大医学院成立医学信息中心,先后投入2000万元,组成包括来自临床医学、信息学、流行病学、计算机等不同专业人员的交叉研究团队。

北大医学院通过把医院和医院、科室和科室、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联合起来,把医疗和公共卫生、治病和防病联系起来,有效地对医院学科从临床技术水准到学科管理提供全面综合评估。而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使用,得出的结果更接近临床学科客观真实的现状。

旨在全国医疗数据能够整合共享,让临床科研更加国际化,2015年5月26日,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建的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成立,它所承担的一项责任是收集、整理、分析全国医疗机构的数据。搜集数据的类型包括病案首页、医保数据和全电子病历。

评估体系:主客观相结合

北大医学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国际通行经验,总结出以学科代表性疾病和代表性手术(或操作)为基本单位,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促进学科建设为目标,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临床学科综合评估模型。

张俊表示,临床学科评估的关键要素包括学科的架构、教学、科研、学科影响力、医疗。其中最重要的是医疗方面,包括医疗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率,这三方面评估主要通过病案首页数据实现以及学科代表性的疾病与手术体现,国家正式颁布与学科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中,包含代表性疾病和代表性手术。

在该中心的评估体系中,专科声誉也是学科评估的一个重要维度。

也就是说,该学科在同行心目的地位、创新技术以及解决疑难手术的程度,这些指标难以用数据评估,由此,他们采用通过第三方发放问卷,结合专家同行评议的方法来评估。每个学科的同行评议,主要关注三个能力:临床诊疗技术能力、学科团队能力和临床研究创新能力。

同行评议问卷分线上调查和纸质调查两个版本:先进行线上预调查,从而预估问卷回收率、投票集中度和有效样本量等重要参数;而问卷调查结果与数据评估结果一致,则说明评估有效。同时问卷调查结果与医院规模大小无关,保证了调查的客观性。

“2014年度共评估19个临床学科,各学科均展示前15名的医院,”张俊表示,其中数据客观评分与同行评议主观评分权重比是7:3。同行评议部分由北京大学委托中卫医疗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实施,为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咨询机构。另外,因缺少军队医院数据,故军队医院的临床学科不在此学科评估范围内。

“建立医疗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质量控制的方法学和可靠的数据库,是一切后续工作的基础。”张俊认为,评估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地排名,而是为我国医院学科规范建设和质量改进提供方向。通过学科评估使医院更关注医疗能力、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运行效率。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希望能为学科的发展指明方向,以数据为基准,建立能够实际应用的学科评估模型。而通过评估,指出学科存在的问题,找到自己的瓶颈和短板,使学科逐步得以提升。总之,终极目的是使临床学科发展建设的同时,回归临床,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