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医三院的学科凭啥脱颖而出

2015
07/01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北医三院的学科建设奥妙何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位医院管理者将跟随健康界组织的标杆医院学习活动,抵达北医三院洞察详情。

建于1958年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与北京诸多历史底蕴深厚的医院相比,算是地道的年轻族。可是,时下拥有的骄绩却能拉出一张长长的清单:连续三年稳居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第12名;拥有20个国家临床专科重点建设项目;高居北京二级以上医院DRG排名榜首;两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源于这一长串的斐然之绩,最近几年,国内络绎不绝的医界同行赶赴北医三院参访。每逢此时,该院的学科建设又尤其吸引大把大把的目光,并伴有来者接二连三的提问。

其学科建设的奥妙何在?健康界先揭开冰山一角。再过两天(7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位医院管理者将跟随健康界组织的标杆医院学习活动,抵达北医三院洞察详情。

看得见的“闪闪亮”

跻身国家级区域医学中心的北医三院,目前共有10个211重点学科,包括内科学(心血管、血液科、肾病)、儿科学、皮肤与性病学、外科学(泌尿外科、骨科)、妇产科学、眼科学、运动医学。另外,骨科、运动医学研究所、妇产科又是教育部创新团队。

这还没完。目前,该院的生殖医学中心辅助生殖、心血管研究所、眼科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血管分子生物学与调节肽是国家卫计委重点实验室。纳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名单的则有骨科、妇产科、放射科、心内科、运动医学关节伤病、消化科等。

由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所做出的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中,北医三院的骨科名列第二、妇产科名列第三、眼科名列第五、消化内科名列第七、呼吸内科名列第八。

2014年中国医科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公布的医院排名,北医三院位列846家参评医院的综合排名第14位。此外,2015年4月8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北京93家二级以上医院2014年住院服务的DRG(疾病诊断相关组)评价结果,北医三院名列第一。

事实上,林林总总的优秀名次,跟背后看不见的学科内涵建设密不可分。

学科内涵建设:多措并举

“学科内涵建设的精髓,在于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北医三院院长乔杰直言直语。同时,她认为做到这一点必须依托三个要素:人才是前提;资金投入是坚实后盾;设备和空间的支持是必要保障。

就人才而言,北医三院注重选对学科带头人,继而带出一个团队。实现这一目标的要领是给学科带头人提要求,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医院做好督导,检验实施效果。

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可谓一门技术活儿。

北医三院强调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具体举措包括四项:

1.遴选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及青年学术骨干队伍,而且加强培训;

2.围绕学科梯队建设,建立教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住院医师等不同层面的培养和考评体系;

3.实施教授分级考核与医师技术管理档案,设立浮动岗位津贴,并奖励考核合格和优秀者;

4.每年拿出较高额度的资金,用于资助青年骨干出国深造和优秀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提高长期公派出国的资助标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医三院,学科,揭秘,医院,骨科,乔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