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为了健康,你需要修的学分

2015
06/29

+
分享
评论
Sisyphus / 健康界
A-
A+
李开复此次复归,抛给大众一个思考:除了虚名和成就,你还剩下什么?

编者按:患淋巴癌离开大众视线17个月的李开复,6月28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报告厅的分享会上,坦露心声,告诉读者要学会珍爱生命,珍惜健康,懂得感恩和爱,在得知死亡来临的那一刻,工作事业早已抛之脑后,最放不下的是家人。本文系Sisyphus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授权健康界发布。

任狂风灌满衣袖,用脚步丈量星球;烈日下白色沙漠,被我双眼吞没;碾过春的车辙,在秋的原野停泊;看星河高低错落,淋湿我的过山车;君不见沧海浩瀚磅礴,向死而生的辽阔,信天翁在千云之上,俯瞰之处皆是远方;白云贯日而过,天狼星立地成佛;夜空中潮汐翻涌,是你梦里苍穹。

——高晓松、尹约

 健康无价

人的健康是无价的。人们好像都有一种错觉,好像自己永远不会生病。很多朋友跟我说,每天5小时的睡眠是不行的,半夜起来1-2次Email是不行的,睡眠时不应该被打断的,要有深度的睡眠。我的回答是什么呢,一定是我一直都是这样的。潘石屹在微博上说,多跑步的人会多活两年,但我会调侃他说,多出来的两年都用来跑步了。

虽然我是一个学统计的,你不健康的时候,不是必然会马上表现出来的,而是有一定的概率。不健康的饮食、睡眠、运动,没有生病,不代表这么做是对的,也不代表以后不会生病。只是你的抵抗力,正逐渐地降低,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各种病痛,包括癌症。这些话其实听了很多,我认识的每个理工男,创业者,虽然他们都很理性,也都了解健康的重要性,但是涉及到自己,他们往往觉得是特例:“我都是这么做的,也没关系。”人们总是能够找出各种借口,我抽烟没关系,因为我祖母抽烟也活了九十五岁。吃东西我从来不吃蔬菜,我也不生病……

任何事都是有概率的,抵抗力都是有限的。我自己就是逐渐变成了这样一个不理性,不健康的人。今天正好郑医师也在场。他应该算是我的双重救命恩人,虽然不是直接救我的人。他对核磁共振的研究使我能够足够早的发现病症,另外他还传授了我很多健康的理念。

人的健康,大致分为四个方面:睡眠、饮食、运动和压力。这四件事我们不必做到完美,但是都得及格,最好做到七八十分。很多人会认为,养生和勤奋工作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状态。其实不是这样,我自己非常清晰的体验是如果我注意饮食,少吃油炸,少吃肉,多吃蔬菜,我并没有消耗什么额外的时间。如果我每周去爬三次山,每次一小时。如果我每天睡饱七个小时,而不是五个小时。只是多了两个小时,但我们会更有精神地过一整天。所以,我们所花费的代价其实并不高,每天还是有24个小时。

所以郑医生告诉我们,这四件事情彼此相关,只是需要我们每天尽力地去做好,而不需要极端化。在健康方面,很多人说,李开复得了癌症,怎么可能还回来呢?癌症就是绝症啊,淋巴癌这么严重,淋巴全身跑的,怎么还可能活呢?一定是假的,并没有得……

刚才已经给你们看了检查结果,确实有得癌症。在国内,有一些误导和误解,让我们对癌症的严重性有一个错觉。癌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也许有些例子是比较严重的,但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你能够维护好身体,有一个好的生活方式,尽力去治疗但是不要过度治疗。林志军先生曾经说过,在中国,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死于疾病,三分之一是被吓死的,而另外三分之一是被过度医死的。所以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要合适地去治疗,同时有一个正向的心理态度。

积极总能带来阳光

我要稍微补充一点,人的正向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战争的时候有一个医师,他没有麻醉剂,只好将盐水注射到受伤的士兵身上,并告诉他们已经打了麻醉剂。他发现很多病人手术的时候疼痛效果减轻了很多。这位医生发明了安慰剂效应。这代表了什么呢?代表了我们心理暗示,代表我们的感觉会随着强大的心理暗示而发生变化。安慰剂效应在医学上也有很多应用,如新药的试用。例如一百名患者服用安慰剂,另外一百名患者服用新药,这样才能对药物的真实疗效做出准确的评估。

很多科学家会觉得是心理因素干扰了自己的研究,但我觉得恰恰想反,心理因素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它告诉我们,哪怕只是吃了一颗糖,因为不断地给患者正面的思想。疾病得到改善的概率就会明显变高。虽然人类还没有发明出来,我们怎样可以主动去应用我们的意识,但是意识的强大力量是毋庸置疑的。

人一定要保持一个正向的思维,要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度过难关。这对生活中的每一种挫折都是有好处的。当初听到自己得了淋巴癌IV期,我几乎已经把自己吓死了。我还剩多久,一个月、两个月、能有一百天吗?可能人们会想到这个。我当时也觉得非常痛苦,晚上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我会想自己还没有活完,上帝为什么要把我带走,可不可以再给我一点时间……我对自己的一生进行扫描,几乎都是事业的画面。

非常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唐医师。他告诉我,这个不是肝癌IV期,不是肺癌IV期,淋巴癌的IV期的定义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有一篇意大利的论文,你回去研究一下,你会发现真的不是那么严重。”我本来以为他是骗我的,因为医生都是爱“骗“病人的。医生为什么会这样呢,也是一种正面的心理暗示。如果他告诉你活不过五天,你可能三天就挂了。这真的是一个心理作用,特别强大。

看了论文之后我发现,根据我的各种指标,淋巴癌的IV期并非是100天就会死,活3-5年,10年都有相当不错的可能性,甚至一辈子不发都不是不可能的,虽然并不是很大。这么一看,我就突然觉得有希望了,脑子不再转了,安眠药也停了。后来我能够成功地治疗,也是因为我看了这篇论文,得到了一个正向的能量。如果当时的医生没有那么负责,只是告诉我淋巴癌IV期的这个结果,那么我回家Baidu一下,Google一下,Wikipedia一下(没有批评Baidu医药的意思啊),就只能准备办后事了。当你告诉自己无法克服,没有希望的时候,我相信真的就完蛋了。所以要不断地给自己打气,用正面的语言告诉自己我可以。

当时我太太一点也不担心,我也不知道这个女人怎么这样子。我说这是IV期,她说你一定没事的。我说这是IV期,我看了什么什么。她说你不用担心,过去这么多灾难都能度过,一点没事的。我治疗成功了之后,就会去问她凭什么那么说呢。她说我其实没那么确定啊,但我就是要鼓励你啊,如果我再跟你说不行了那怎么办呢。

所以呢,我们除了郑医生的那四点以外,要让自己有正向的思维,让自己有很好的幽默感,跟周围的人都嘻嘻哈哈开玩笑。这样我相信可以更长寿,对自己的健康更有帮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李开复,学分,健康,淋巴癌,癌症,IV,饮食,心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