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宁:院长也是服务者

2015
06/29

+
分享
评论
薛伟 / 健康界
A-
A+

提升服务品质,是打造医院品牌、提高医院知名度的一个基石。

医院服务是否顺畅,是患者就医的第一直观感受,也是评价医院的重要指标。如果医院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贴心服务,不但可以减轻病人和家属就诊过程中的困难,抑或成为患者战胜病痛的一剂良药。

今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启动为期3年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促使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早在2014年就开展了优质服务年活动,此举先行一步,高度契合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上述号召。 

优质服务年活动让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收获颇丰——就医环境极大改善,服务流程得以优化,医院服务效率同步提升,最终让患者就医感受大为改观。该院门诊大楼年代久远,最初设计高峰接诊能力仅为3500人次,但经过改造优化布局空间,如今最大接诊量飙升到1.4万人次。

该院院长张建宁对健康界表示:“提升服务品质,是打造医院品牌、提高医院知名度的一个基石。改善医疗服务是一项长线工作,不是说今天抓一抓,明天又放了,应该持之以恒。”

张建宁还称,他身为院长也在扮演服务者的角色。他向健康界娓娓道来他心中的“服务经”。

两个拳头出击

健康界:张院长,您对提升医疗服务很重视。但现在还有一些医院管理者、医务工作者并没有把医疗当作服务行业来看。

张建宁:医院是服务行业的一分子,应该以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医院的产品是医疗服务。所谓服务质量,在医院它就叫医疗质量。

2014年我们开始启动了优质服务年活动,医院领导班子对此都非常重视。优质服务年活动从多个维度强调医疗的质量,包括像医疗的基础水平、基本保障、服务态度、窗口职能等。

健康界:配合开展优质服务年,您主要采取了什么管理手段?

张建宁:我们在管理上,可以简单地归之为使用了两个拳头,一个是行政管理,另一个是经济杠杆,前者主要指医院发出行政要求,做思想工作,让全员上下达成共识,后者主要指每季度的优质服务奖奖励。

优质服务奖涵盖了全院窗口部门的60%员工。我们希望员工心情愉快地开展优质服务工作,所以医院拿出一笔钱来做优质服务奖金,而不是在科室原有奖金的基础上去扣除。

门诊是脸面

健康界:您比较看重服务流程中的哪个环节? 

张建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是天津的大型区域中心医院,现在有2500张床,一天也就接待2000多个住院病人,而门诊一天要接待上万人,二者相比,当然门诊重要。门诊是医院的脸面和品牌。 

从医院形象来讲,门诊服务人员更应该有高素质、要受过良好的培训。很多人误以为门诊服务的工作比较简单,爱说不说、少说一句也死不了人,多说一句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门诊服务上,得从人员队伍抓起。以前门诊导诊多半是身体不好,或者老眼昏花,或者不愿意干活的临床护士退下来担任,致使门诊几乎变成收容站。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做法。

小改造 效益大

健康界:对于改善门诊服务,您使出了什么招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服务者,张建宁,院长,门诊,医院,服务,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