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丨“山寨医院”屡禁不止 医院打假困难重重

2015
06/24

+
分享
评论
贺潇 / 健康界
A-
A+
“山寨医院”作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以及相关行政法规缺失的畸形产物,已经将目标从公立医院转向了民营医院。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资源的匮乏,以及相关行政法规的缺失,让"山寨医院"这个医疗行业内的畸形产物在国内有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在和睦家医疗集团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的微博上,几乎每到周末都可以看到维权和打假的消息。谈到这些生命力顽强的"山寨医院"时,盘仲莹也不由得发出了一声叹息。

医疗行业的商标、商号侵权难题

同样是商标维权,医疗行业和其它行业相比却更加困难,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服务类行业驰名商标的认证。

和睦家医疗集团法律顾问王凌军表示,目前违法侵占和睦家医院商标、商号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山寨"投资人多是选择一些没有开办和睦家医院的二线城市,在当地工商局以"和睦家"为商号注册公司或医院。由于国内商号是按照省份来管理,所以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获得和睦家这个名称的使用权。

对于这种明显不合理,但是却在某种程度上"合法"的侵权行为,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王凌军表示,国内只有通过了"中国驰名商标"认证的商标才会对其它注册人进行限制。但是驰名商标的认证是以销量和消费者人数作为判断标准,这对于以服务为主的医院来说无疑是一道无形的门槛。

盘仲莹表示,类似新东方这样的教育机构被认定为是知名品牌,那么其它人就不能再用新东方的商标或者商号开办教育机构。但是在医疗行业里认定知名品牌特别困难,目前国内只有一两家上市公司通过了认证。

商标被侵占的源头无法堵住,打假的重担就落到了医院的头上。然而由于种种现实因素,这条打假之路也并不好走。

医院打假的多重阻力

王凌军表示,在商标侵权的证据非常充足的前提下,行政投诉是一个比较高效的维权方法。然而在维权的道路上,还是会面临来自各个层面的阻力。

首先,打假的成本太高。山寨医院比较分散,且侵权是一个持续的行为,所以在搜集证据和维权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其次,"山寨成本"太低。一方面是投资人可以比较简单地取得其它医院的商号、商标;另一方面即使维权成功,对于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也不够。

第三,地方保护对维权造成阻碍。由于医疗行业投资额较大,一些山寨医院和地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给维权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第四,执行力度不够。即便是维权成功,在法院的判决生效后,请求执行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法院已经判定山寨医院侵权,工商部门仍然需要股东一致同意的决议才能更改医院商号。

警醒:医疗品牌侵权已经让人"麻木"

盘仲莹表示,和睦家品牌被山寨给公司的名誉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目前全国各地的"山寨和睦家"已经有十余家,几乎每周都能收到患者到这些医院就诊后发给她的投诉信息。"和睦家目前没有在这些省份开展业务,并不代表未来不会去开展。但是等到我们要去那些省份的时候发现假的和睦家已经在我们前面,我们反而用不了自己的商标和商号。这些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医院的名声在当地可能已经被山寨医院搞臭了,而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

在采访的最后,盘仲莹道出了自己对于山寨医院的忧虑。她表示自己参与公司工作也有十余年时间,在打假的执行层面做过很多工作,聘请过国内外知识产权的律师事务所和顾问公司,但是都没有成功。从这个角度讲,和睦家的案例在医院品牌维权方面是很有代表性的。

盘仲莹认为,现在最可怕的不是某一个品牌被山寨,而是整个社会对于医疗品牌侵权都已经麻木了。由于历史原因,大部门公立医院很难形成真正的商标品牌。而像协和、同仁这样的品牌被侵权的案例数不胜数,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协和、同仁的山寨医院。"当前国家在鼓励社会办医,但是如果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些社会资本苦心经营的优质品牌可能就是山寨医院的下一个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屡禁不止,医院,山寨,维权,商标,商号,医疗,品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