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投资大佬眼中的投后管理“三板斧”

2015
06/24

+
分享
评论
张琨 / 健康界
A-
A+
医院产业投资人需要下功夫思考如何抓住当时、当下医院业务发展的核心痛点,提升患者服务体验,保证医疗质量。

医院是救死扶伤之所,除了济世救人的使命外,从经济角度来看,与服务型企业并无二致。作为产业投资人,我们应积极思考如何用企业的经营思路来分析医院的运营,如何用其他行业更成熟的管理方法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这些都是和我们的使命相一致的。

医院存量资产的投资价值在于在保证并持续提高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把现有的运营潜能挖掘出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服务能力。

今天讲的三板斧不是一个理论,而是我们的实践,是在投后管理团队和医院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摸索的医院投后管理套路。这个套路已经在一家三甲医院实践证明有效,在其他的医院是否还有生命力有待检验,但不妨做为一个案例抛砖引玉。暂且将其总结为“精、气、神”。

第一板斧:精,精神焕发

所谓精神焕发从人力资源领域入手,首先是文化建设,焕发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从浅层的服装样式更新入手,引入更加挺拔和修身的款式,使用更加洁白和质感的材料,让医生穿上更精神,让护士穿上更显干练。尽快导入实质性鼓励的绩效奖金部分,实现收入部分的普遍提升,并体现多劳多得的理念,让操作多、业务重的部门体现出他们的劳动价值。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导入同时持续提升医院硬件的整体形象,比如医疗街地板的整洁、厕所的定时打扫、保安执勤的规范性等等细节。每天模拟患者流程检查动线,走到哪里,抓到哪里,通过细节的提升让医护人员直接感受到投资人带来的医院整体面貌的变化。

第二板斧:气,气血通畅

学科规划,并跟进业务流程的重新梳理加科室布局的调整。对医院的重点学科进行梳理,确定优势保持业务、大力发展业务、和支撑性业务的不同战略倾斜层次。依据学科特点,调整科室布局,目标是提升服务能力,让患者少跑路,让医疗资源集中化发展。比如把门诊挂号流程取消,让患者直接分流到病区。比如,头颈外科,比如心血管中心,以患者疾病部位分科。比如将简单的采血检查、B超、收费等业务能力下沉到一线科室,让患者在门诊专科区域内能把80%以上的检查做完,把费用交完,甚至未来通过自动发药机,让患者直接把药取走。以上种种,使我们设计为三、四千日门诊的大楼,业务服务能力提升两到三倍。

第三板斧:神,神定气固

利用信息系统将优化后的流程固化,并积极利用一些创新的技术,持续性的优化和微调。取消门诊挂号环节后,如何解决门诊医疗资源的分配问题?取消病历打印后如何解决医保报销的纸质文件输出问题?取消划价收费流程后如何解决药房摆药问题?等等都是在新的业务模式下,信息系统需要积极调整并将改革思路落实。

以上三招非常概要的总结了我们之前的一点做法。由于医院业务的复杂性和每家医院的所处环境、历史沿革不一样,所以每家医院投后管理的三板斧可能都不尽相同。总之,如何抓住当时、当下医院业务发展的核心痛点,提升患者服务体验,保证医疗质量,让医护一线人员稳定军心,激发工作热情,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是我们医院产业投资人应该花心思,下功夫的持续性课题。

(本文作者系英国Warwick University医学院医学信息学硕士。研究方向包括集团化医院战略发展管理、医疗业务流程优化与变革管理、医院质量管理与JCI标准、医院信息管理等。曾参与多家医院信息化规划和系统实施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三板斧,大佬,投资,精神焕发,医院,门诊,流程,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