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科手术感控说起

2015
06/17

+
分享
评论
顾斌 / 健康界
A-
A+
移动医疗健康的进程注定要有医务人员的参与,而且其接受程度越大效果越佳。

医学发展的过程是一部创新史,而且创新的进程正呈加速度。就在外科专家讨论各种器官移植方案的时候,可能还会依稀记得,就在大约两百年前,人们还在为一个普通手术面临的疼痛,失血和感染而头痛不已。

外科手术中的一大障碍就是感染。在消毒法出现之前,很多病人在手术后,都会因为感染死去。在这个领域实现突破的,是来自匈牙利的一位医生。他的名字叫塞麦尔威斯。

塞麦尔威斯是一位产科医生,当时普通产科病房的死亡率达到30%以上。他发现学生做的接生死亡率要高于护士,而且很多学生在解剖课下课后,还未洗干净手就去为产妇接生。于是他就在他的病房里规定,所有医生在检查产妇时,必须用漂白粉溶液清洗双手,并用刷子仔细刷洗指甲缝。

1847年5月,这项简单的措施开始实施。两个多月后,病房产褥热死亡率骤降。截至1848年年底,3557位产妇中死于产褥热的有45人,死亡率降到1.3%。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但是塞麦尔威斯的做法,并没有得到肯定。上级领导反对这种做法,他也被迫离开了医院。后来,塞麦尔威斯总结自己的经验并发表。当时,尽管他并不知道感染的元凶——微生物,但是他的做法实际上就是消灭微生物的有效措施。

在塞麦尔威斯的基础上,后人又不断努力。1865年8月12日,李斯特医生做了第一台抗菌手术,所有接触手术创口的东西,全部都用石碳酸溶液洗过。李斯特把自己的实践总结发表在《柳叶刀》上,但是很不幸的是,同样遭到很多同行的质疑和攻击。但李斯特并没有放弃,随着他的方法的使用,石碳酸消毒法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医生使用,大大减低了手术感染的死亡率。

1886年,德国医生别格曼采用高压消毒气进行外科消毒,真正迎来了无菌外科手术时代,开创了外科手术的新纪元。

从塞麦尔威斯的洗手,到李斯特的石碳酸的应用以及到别格曼的高压消毒,近40年来,外科手术攻克感染这个课题的过程无不是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带来一些流程上的额外负担,譬如洗手,但带来的医疗质量提升是显著的。虽然在这些创新的落地过程中会遇到质疑和抵制,但终究,选择一定会落在服务于医疗健康的使命。

同样,信息移动计术的创新也会催生更多医疗健康的创新,加速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连接,提供更方便,更精准,更经济的就医体验。

移动技术给我们的健康医疗带来便利,但在移动医疗的推动过程中,需要专业医疗人员的广泛使用。而这也恰是目前移动医疗的痛点。医生没有动力,医生没有习惯。有人说是体系制度的问题,有人说这关乎病人的安全。

新生事物被接纳,总归有个过程,这也是创新生命力的延续。从医学发展史来看,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医务人员对移动医疗的接受、使用速度和广度都会比以前来得更快更广。

(本文作者为汇马医疗科技创始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感控,外科,手术,死亡率,医疗,医生,产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